中国油画家网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分享到:

      欲望循环-朱渔个展

        作者:正在核实中..2016-05-30 14:33:30 来源:网络

          (1/4)朱渔

          (2/4)从欲望到欲望

          (3/4)金笼

          (4/4)乌鸡女皇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开幕酒会:6月4日下午四点

        此次展览,我将从一个特殊的角度来呈现艺术家的作品。通过选取艺术家的多件不同作品,而非委任其为展厅进行场地特定的创作,来更全面地展现艺术家的实践。我试图从东西方两种理论背景来探讨朱渔的作品。一是雅各·拉冈对于 “objet petit a” 的定义;另一个是明朝晚期哲学家李贽写的两本挑战了当时社会现状的书-《焚书》和《藏书》。

        1957年,拉冈在“无意识的形成”研讨会上介绍了 “objet petit a” 的概念,即幻想的局部对象,一个被想象成可以和身体的其他部位分开的元素。随后,他又用 agalma(希腊语,意为“装饰品”)一词来阐释 objet a 的定义:“一个藏在不值钱的盒子里的珍贵物件”。所以 “objet petit a” 即是我们在他者中所寻求的欲望对象。

        而这里的“盒子”可以以任何形式呈现。形式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盒子里“欲望产生的原因”是什么。

        在随后进一步的解释中,“objet petit a” 被重新定义为剩余物,在拉冈对于实存中符号系统介绍之外无法言说的部分,也被称为“多余的意义”,即当一个能指试图代替其他所有的能指来代表被言说之物时所产生的过剩快感。

        斯拉沃热•齐泽克通过引用希区柯克电影中“麦高芬”的例子来描述 “petit objet a”,即“象征性秩序中心的洞”。

        为了营造这一层级的感知,朱渔在家里画廊主空间特意调暗光线的空间里重新创造了“欲望循环”的装置作品,场景的搭建充满了仪式感的暗示。地面上用蛇形灯摆出的X造型被玻璃碎片所覆盖,而上方则是一张露出尖锐冰冷钢丝的老床。这样的符号意味着什么?这里发生过什么?这是受害者被虐待或是将要被虐待的地方吗?

        作品中的其他元素让作品得以更加强烈和完整:例如,一张空雨衣的光谱照片,一张艺术家本人在怀孕期间用身体摆成卍字造型中钩状形的照片,一个装了骨头的金色鸟笼,以及一张小幅的《乌鸡女皇》错视画。可能还会有一个透明的葬礼玻璃骨瓮和一个被黑色毛毡覆盖的圆形镜子,一个圆筒状的图腾从天花板上悬挂下来,上面是许多不知名的人脸细节被剪裁后重新组合的拼贴(似乎他们都是某种符号分析中的一部分)。

        也许在错视画中的那只公鸡也正在现场徘徊。亦或那只是我们的想象。

        这些都是与身体的其他部分所分离的物性局部幻想对象,以不同形式呈现的“无用的盒子”。它们都承载却又剥离了欲望的源头。

        在这个洞穴里,“petit objet a” 被不断地重复。然而我们感受到的并不是混乱的结构,而是一种不同的,更让人难以接受的秩序感扑面而来。

        从这开始,像《现代启示录》中 Kurtz  所描述的“在锋利的刀片上慢慢爬行的蜗牛”梦境一般,因为暴露在了事物潜藏的双重特性面前,每一个举动都可能让我们开膛破肚。

        我们被提醒着产妇的直觉也是“婴儿的法西斯主义”(朱渔描述“中国社会女性生育的社会性意味”原话),失去,腐烂,和死亡(骨头,骨灰和鬼魂般的雨衣图像拼凑出了一幅后现代“虚空画”)将会不可避免地把我们关进金色的笼子。

        然而,在这个洞穴里有一些非常危险但又迷人的东西,一些生命的活力,仍然在移动和变化。

        而在洞穴之外,在“现实的沙漠”中,所有的运动却被空洞而重复的官僚机器和精心加工的消费主义万花筒所禁锢。

        朱渔用具有幽默感的象征性姿态来回应这样的苍凉,并挑衅地隐喻了中国当代艺术所处的语境。她指出了当下飞速变化的表象之下,权力和权利始终牢固地掌握在一部分人手中的现实。文化的“现实沙漠”是一个冻结而不再运动的机器。在进步的外表之下,机器的规则主要只是关乎自我保护。

        在《冰冻中国当代艺术》的作品中,朱渔从网上收集了对中国当代艺术圈中最有权势的中外大佬玩家们的图像,并把它们放在工业冰箱里冻结成冰块。在展览开幕期间,她会逐渐把这些冰块从冰箱里取出并放到家里画廊玻璃阳台的天花板上等待它们在夏日的阳光下慢慢融化。

        Alessandro Rolandi(李山),节选

        2016年5月,北京

        朱渔简介:

        1981年3月出生于浙江温州,200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电影与媒体艺术系现在工 作生活在北京。


      More.. 名人堂
        More.. 艺术展讯
        • 本网站刊登的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国拍卖网协议授权,禁止下载或转载使用
        •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11041342号-11
        • 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paiorg.com,All right
        Processed in 0.065(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80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