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家网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当前位置: 中国拍卖网 >> 美术展讯 >> 上海 个展 当代艺术 上海
      分享到:

      复履薄冰—伊恩奇•文涅尔个展

        作者:正在核实中..2016-08-25 15:44:37 来源:网络

          (1/8)复履薄冰—伊恩奇•文涅尔个展

          (2/8)好一位淑女

          (3/8)坏事降临

          (4/8)似曾相识

          (5/8)逃亡的女孩

          (6/8)无题

          (7/8)现代的起落

          (8/8)欧洲离散女孩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开幕时间 2015年9月10日, 17:00, 星期四

        上海──2016年9月10日起,艺术门荣幸呈现土耳其著名艺术家伊恩奇•文涅尔(生于1956年)个展──《复履薄冰》,将展出影像、图画(drawings)、纸本拼贴和绘画。文涅尔首次中国个展聚焦在她的影像装置,将与展厅内的纸本作品相互呼应。展名「复履薄冰」则意旨不同视觉语言、图像间的引用和循环往复,更间接透露艺术家长期对土耳其社会问题的关注。

        伊恩奇•文涅尔的作品中探讨由男人、女人、无性人甚至半人半兽来进行的一系列荒诞且令人不安的反复动作,包括爱抚、捶打、脱去衣衫及肢体合一等行为。文涅尔使用相似角色与动作的重复演出创造了影片中无限循环的效果,这则是受到了美国后现代主义思想家朱迪斯•巴特勒(Judith Butler)所提出的「展演性(performativity)」的启发。巴特勒认为性别是由后天社会制度和传统所决定的,并非纯粹生理限制,因而人们表现出的取向构成了自我认同的性别。既然性别是由人们反复引述和展演所建构而成,文涅尔认为应可寻求另类的表现方式来挑战和质疑社会性别的概念。她采用充满情欲及彪悍的女性身体来冲击文化规范以反抗固有体制,开创了崭新的自由境地。

        文涅尔在影片中侧重于被边缘化的弱势群体,如少女、移民和难民,但影片中将她们描绘成自主性强的个体,好比《逃亡的女孩》(2015年)中的那些为了追寻爱与对未来的期望,逃离暴力及父权社会压抑的逃家女孩们。影片的张力来自于360度旋转摄影机所拍摄出的景象:所有人物在密闭空间中以环形方式奋力地追逐和移动,试图追上摄影机和时间的流逝。图像也从纸上跃起,从平面转为移动中的「图像」和演员,以对抗艺术史中女性静态的刻板印象。在这场没有开端也没有结尾的回旋游戏中,即使对美好未来的不确定性,女孩们仍躁动地向前进。她们最终能否逃脱?我们由衷希望她们可以。

        《坏事降临》(2016年)是文涅尔最新的影像创作,以她亲手设计的舞台为背景。她认为以剧场布景和表演方式为切入点,可以为她的视觉语言增加了许多创作可能性,同时加强观者的身体与感官体验,也使艺术家得以即兴创作。故事内容看似简单但却耐人寻味:ㄧ条女人的舌头被丢进了垃圾堆,将会被好几世的尘埃所覆盖和磨尽。这个被咬伤的舌头以一位身穿粉红色道具服的演员来呈现,游移于现实与梦境之间。而影片中强而有力的视觉语言则由表演者来发挥,运用自身的直觉去实验摸索,试图诠释文涅尔的图画。有时在表演中,这些举动超越人类界线,揭示隐藏于心底那些近乎原始和野性的呼唤。

        曾经居住在充满边缘族群的郊区小区(Tarlabasi)的体验启发了文涅尔描绘这些残缺身体为了生存所做的挣扎,好比影片中那些自由漂浮的个体对抗着陌生又不适居住的环境。文涅尔将这种充满动能的表现手法与数码动画结合,在《破碎的宣言》(2011年)、《现代的起落》(2012年)和《欧洲离散的女孩》(2012年)之中,舞动的身体以狂野和自我毁灭的姿态与静止的图像背景对立。从本质上来说,文涅尔利用女性躯体作为艺术研究的媒介,同时以此为武器来颠覆视觉艺术中的等级之分。

        土耳其种种公民运动和其社会的不安定,是为文涅尔创作的动力。土耳其人飘忽的身份认同是自1980年后不断的社会运动,诸如由女权主义者、环保主义者、反军国主义者、同性恋平权活动人士、人权捍卫者等群体发起所塑造成的。回朔历史,土耳其介于东西方交界的矛盾以及伊斯兰和西方文化的长期冲突,又或是加入欧盟的争辩等议题都在文涅尔的影片《破碎的宣言》以及《欧洲离散的女孩》中充分的表现。《破碎的宣言》为三屏影像组合成的装置;《示威》、《暴力》和《移民》分别描述了拿着文涅尔的墨水画标语牌的抗议者、以上衣遮掩头部(代表妇女传统面纱)的肚皮舞者、以及伊斯坦布尔的流浪狗,这些都指向土耳其与欧盟之间的复杂关系。

        对文涅尔来说,图画不只是起点,而更是创作的基础,她一再强调:「艺术中的一切包括影片,都源自于并终将返归图画,是个无止境的轮回。」文涅尔对舞台和表演的兴趣也是从图画中萌生,她从图画的流动性发掘了舞台表演的潜力,并仰赖表演者间的互动交流创造出全新的能量与发展,而艺术家任由感情与潜意识在这场编舞中引领,进而探索艺术创作的新视界。


      More.. 名人堂
        More.. 艺术展讯
        • 本网站刊登的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国拍卖网协议授权,禁止下载或转载使用
        •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11041342号-11
        • 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paiorg.com,All right
        Processed in 0.084(s)   11 queries
        update:
        memory 4.78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