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家网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当前位置: 中国拍卖网 >> 美术展讯 >> 上海 当代艺术 上海
      分享到:

      今天重做

        作者:正在核实中..2016-10-24 11:05:04 来源:网络
        今天重做

        开幕时间 2016年11月7日, 17:00, 星期一

        策展人 姜节泓、楠楠

        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与新世纪当代艺术基金会将于2016年11月8日至12月7日共同带来中国当代艺术群展“今天重做”。策展人姜节泓与楠楠携手十九位艺术家,通过绘画、雕塑、装置、动画等多种媒介形式的作品,将三年来的研究成果和艺术思考以当代艺术展览的形式呈现和汇报给公众。

        早在2014年,新世纪当代艺术基金会于2014年就发起了这项策展研究计划,旨在从当代艺术出发,针对中国文化的传承这一问题,建立更高的着眼点:从文化脉络的继承上来展开独立的反思,从哲学意义上来警觉、揭示和关怀中国当前所面临的文化困境。这些艺术性思考包括对于国家文化的发展策略,城市化的转换、社会环境,与教育体制建设所提出的批判性见解。在全球化的发展语境中,该研究计划鼓励艺术家与民间传统匠人展开对话。这次展览不仅仅在当代艺术实践中重新运用了传统的手工技艺;更重要的是,其同时邀请我们去思考这些民间传统在眼下日常生活中的边缘角色甚至缺席状态,以呼唤文化断层另一端的传承与遗赠。

        三年来,通过专题研讨、田野调查、及艺术家和传统文化传承人工作室走访等活动,该研究计划展开了一系列当代艺术家与学者的深度对话和探讨,不仅延伸了策展的维度也支持了艺术家的创作实践。而在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举办的“今天重做”当代艺术展,则是基于三年扎实的学术研究而梳理出的成果,也是该研究项目最重要的阶段性总结和收尾。

        “重做”并非凭空而‘做’,首先必须扎根于物质和非物质的文化本源,出于传统而归于传统。“重做”旨在通过对于本源的充分尊重和研究提出具有当代意义的批评态度,为传统达成一种有效保护、修复、延伸或是再造。“重做”不是为了否定传统;恰恰相反,“重做”是为了挽回业已流逝的,并质疑正在泛滥的伪劣工艺,并重新评估民间的创造性智慧及其在今天依然可以产生的文化价值。在这次艺术计划中,对传统的拯救不应该只是一次在当下的简单恢复和挪用,而更应是一种递进式的再生产。

        艺术家通过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艺术形式以他们自己的视觉创作来探讨和回应这样一个主题。在这个展览中,大致可以分为四种互相交叠的实践思考和策略:“承师”,“借形”, “取材”,“传说”。

        “承师”,即师先贤,师造化;“借形”,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挪用传统视觉形态,而是在假借的过程中重新思考其中的当代审美价值。“取材”,不仅是借鉴和取用传统材料,更是由这些材料及其衍生出的传统工艺所形成的新的视觉探索;“传说”,许多传统工艺的承袭并不依靠文本的记录而是通过一代代艺人的口口相传,必然有缺失和损耗,同时也有新一代人就当时语境的创造性解读和继承。


      More.. 名人堂
        More.. 艺术展讯
        • 本网站刊登的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国拍卖网协议授权,禁止下载或转载使用
        •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11041342号-11
        • 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paiorg.com,All right
        Processed in 0.093(s)   11 queries
        update:
        memory 4.71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