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家网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分享到:

      花园与花边

        作者:正在核实中..2022-01-13 08:17:39 来源:网络

          (1/3)花园与花边

          (2/3)陈牧甜,嬉戏之水,布面综合材料,180×150cm,2021

          (3/3)陈牧甜,莎乐美与爱丽丝,欧根纱,碎布,铁丝,泥,280×240cm,2021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策展人:鲍栋


        花园与花边

        鲍栋 / 文

        陈牧甜的作品中呈现着两种似乎彼此冲突的念头,一种是在维系与延续一个古老而精巧的世界,另一种则是想突破乃至破坏这个世界,于是我们在她的作品中也看到了两种局面,整体上的优雅、平衡与节制,局部上则有各种古灵精怪与下里巴人。

        整体看上去,陈牧甜作品中的形式恪守着一系列经典的现代美学原则,矩形的“画面”、精心的结构、和谐的色彩,处处显示出抽象主义的趣味与修养。但细看下去,这种纯正的抽象则是由各种具体的经验所组成。

        首先是材料,她大面积的使用的是纺织材料,除了各种布料、网纱,还有装饰性的材料如亮片与皮草,甚至还有蛇皮袋这样的回收废品,这些材料被以缝、绣、贴、叠、扎、补的手法连接到一起,既然带着传统的女红经验,也包含着某种今日生活中的女生主题:衣物、饰品、小玩意……但在这里,陈牧甜又表现出了一种似乎来自民间和市井的朴与俗,用当下感性去冲淡那些多少被符号化的“女性美学”。

        除了材料上的性别调性对经典现代主义的背离,其次,陈牧甜的作品中有着很多具象及意象化的形象,它们有的来自汉代帛书,有的是今天的公共符号,也有些则生发于艺术家的纯粹幻想,它们带着地方口音与个人腔调,也带有一丝超现实下的逃逸与惊奇。

        她像布置和整理自己闺房一样对待她的作品,既要清正,又要野逸,既有端庄,也有可爱,在那里,她可以幻想、搞怪、撒娇、发脾气,既要绣花,又要布娃娃。这两种看似的矛盾,既是陈牧甜的张力所在,也是她的动力所在,我们可以把这两种矛盾的力量归结为自然与文化,或者野与文、拙与巧,这些推动表达与倾诉的心理原型也显然内在于这些作品中,这正是展览主题“花园与花边”的暗喻所在。



        关于艺术家

        陈牧甜,1987年生于湖南长沙。2009年本科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2013年硕士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2015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进修班。现工作和生活在长沙。

        陈牧甜作品由大量的神秘符号与柔软的线条构成,那些形似文字又已延展至图形化的笔触与图案,暗含着陈牧甜对世界的独特洞察,也是她发挥想象的幽秘空间,更是她深入理解与建立表达的系列隐喻。艺术家通过梦幻与浪漫的色彩表达,使得作品始终能让观众产生极具个人意识的理解。

        陈牧甜独特的语言和表达灵感,来源于长沙马王堆出土的“云虚纹”,远古文化里的仙道故事与现代传奇在她的创作中交相辉映,空间多维且迷幻。通过油画、形色各异的布匹与综合材料以及新媒体和装置等媒介与形式,艺术家努力寻找着一种专属的思维和传达方式,试图为生活在现实生活中的人们创造一个能忘却烦恼、且充满奇趣的内心景观。近期作品中,陈牧甜更进一步拓展和探索着材料的变化与可能性,形式上愈发自由,素材更为广泛,而风格则更趋成熟,语言与气质渐成一派新形象。

        陈牧甜的主要个展包括:《游乐园玛祖卡》,裕湘纱厂,长沙(2018);《家园》,凤凰艺都,无锡(2015)。主要群展包括:《原物》,纸本艺术馆,长沙(2021);《墙势力》,时代美术馆,北京(2019);《游·物》,湖南省展览馆,长沙(2017);《艺术中国汇》,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纽约(2016)等。她获过湖南省第七届油画展银奖(2015);湖南女画家展览艺术奖(2011);湖南省展艺术奖(2010)。 她的作品被中央美术学院、梅溪湖艺术中心、T当代艺术中心等美术馆和艺术机构以及私人收藏。


        关于飞地艺术空间

        作为飞地品牌旗下的全新画廊,飞地艺术空间ENCLAVE CONTEMPORARY立足中国大湾区深圳,以输出开创性的展览与内容为核心己任,与今天的艺术家和观众共同探讨全球语境和背景下的当代艺术如何参与社会与时代的激变和革新。除了为充满活力与独创性的艺术家们提供持续专业的代理、推广与学术研究工作,飞地艺术空间也将积极为全球视野下的艺术机构与收藏家提供具有建设性和前瞻力的咨询与服务。

      More.. 名人堂
        More.. 艺术展讯
        • 本网站刊登的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国拍卖网协议授权,禁止下载或转载使用
        •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11041342号-11
        • 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paiorg.com,All right
        Processed in 0.083(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80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