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家网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分享到:

      或形或影:张功慤个展

        作者:正在核实中..2022-03-09 23:03:29 来源:网络

          (1/6)或形或影:张功慤个展

          (2/6)《花裙少女》 张功慤 67x55cm 1991年 布面油画

          (3/6)《小画家》 张功慤 49x65cm 70年代 布面油画

          (4/6)《时钟与花》 张功慤 75x65cm 1993年 布面油画

          (5/6)《情义》 张功慤 80x100cm 2003年 布面油画

          (6/6)《加拿大湖畔》 张功慤 80x100cm 2005年 布面油画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厅:嘉德艺术中心2层展厅


        或形或影

        奚耀艺

        张功慤是谁?犹如二十多年前问吴大羽是谁?几乎没有多少人知道他们。

        张功慤(1923-2020)生于上海,1945年在重庆考入因抗战内迁的国立艺专,1948年在杭州国立艺专毕业。从1947年他第一次遇到吴大羽老师后,41年的陪伴,让他们的师生关系情同父子。

        诚如吴冠中所说他们这一代学画人都“喝过印象派的奶”,张功慤青少年时代在苏州美专沪校随颜文樑有过短暂的学习之后,他在国立艺专的学习从观察思维到绘画表现,正是从印象主义起步的。在学生时代,在吴大羽的引导下,他就对现代主义艺术产生了浓厚兴趣,塞尚、马蒂斯、毕加索等都是他吸取艺术养分的画家,甚至当时国内还少有人触及的抽象绘画。目前尚保存的他最早的抽象油画就是其1947年学生时代创作的。

        从上世纪四十代末开始,张功慤就生活、工作在上海。从那时起,国内的美术创作观念、思想逐渐走向封闭,海外的艺术动态也无从知晓,而苏式现实主义风格成为了美术创作的唯一方向,西方印象派及之后的现代艺术都被当做“洪水猛兽”,画家们不敢越雷池一步。为了自己能自由创作,张功慤辞去了上海美术工场的专业绘画工作,也放弃了离开上海去外地美术院校当教师的机会,在本地中学当了一名美术老师,直至八十年代中期退休。在这三十多年时间里,一半以上他身处的是一个需要谨慎言行的环境。六十年代中期前,课余时间他会经常陪同吴大羽外出写生或观展参加社会活动,他俩也经常在张功慤家中画画、谈艺术、谈哲学。这时期吴大羽潜心研究老子、庄子等中国古典美学、哲学思想,他们的交流影响了张功慤此后一生的艺术创作。

        在五十年代前期,是张功慤对西方现代主义绘画的学习、探索阶段,之后,画面开始追求似像非像的东方美学意境,这样的创作理念就是来自于老庄的哲学观,如老子的无为而为思想,在张功慤绘画中演变为“不画而画”的创作方式,即在创作中不主动、不刻意描绘物象,而在绘画过程中偶发自然地形成隐约图象;庄子“既不肯定也不否定”、“超越有和无”,以及“心灵游四海”等等的哲理,又让张功慤笔下形影交融的画面充满着无限生机和艺术想象力。这些中国古代的哲学和艺术思想,支撑了张功慤“不确定的形象就是抽象”的艺术创作观点以及自由、自然和自在的审美追求,并使得张功慤创作过程的本身就是自然而然的行为活动。这个时期,他还以这样的认知试验创作了大量的抽象水墨作品,这些水墨作品从一开始就完全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中国画样式,而是抽象或非具象的笔墨精神表现,这些作品的创作可以说是在无人知晓的状态下偷偷完成的,当年是无法展览或发表的,以致有很多作品在后来艰难的日子里,放在浴缸中浸烂后扔马桶冲掉了。

        在国内经历过五、六十年代的油画家中,不受苏式绘画风格影响的人凤毛麟角,张功慤就是其中之一。他不愿受程式化的约束,也拒绝一切套路式的创作方法,他选择放开自由心灵地艺术创造,真实表达艺术家个人的情感、观点和主张,这种独立的艺术性格和坚定的艺术信仰,让他完全摆脱了企图改造他的外部势力,维护了艺术的尊严。

        在来看,这时期张功慤的油画、水墨作品与同时代海外正在兴起的抽象表现主义画风不谋而合,虽然那时的他对抽象表现主义艺术尚不知情也不了解,但他们之间的艺术主张有着精神上的默契。也是这个时期,远在巴黎赵无极的绘画风格也日趋成熟。多年以后的八十年代初,当张功慤第一次看到赵无极的作品后曾说:“赵先生在法国抽象艺术大潮中所创作的抽象画,在表现手法上,固然和我的抽象画很不相同,但在本质上却别无二致,所不同的只是赵先生抽象概念的种子及其发展过程,是在欧美抽象世界中孵育出来的,而我的抽象概念种子,则萌芽于长期封闭着的抽象文化古国之中,成长在自我无援的内心世界里。至于我们执意追求的目的,则是同一个深邃的‘抽象内涵’”。张功慤的作品大多隐喻着自然、人和动物间的关系,表现的是空灵、力量、率真和自在。画面上的笔势笔笔生发,有着解衣般礴式的激情和天马行空般的想象;书写型的线条顿挫有姿,时而粗犷,时而优雅;油色淋漓的色彩吐露更使画面灵旋虚幻、气韵生动,其意境和内涵似乎高深莫测又万千气象。

        九十年代初,张功慤访问美国两年后回到上海,在继续抽象创作的同时,他还以具象表现画风创作了一系列花卉题材的作品,别开生面。这些作品就是家里的花盆、静物或鲜果的写生,但他不去描绘对象外在的表象,而是写生即写情,直接表现了艺术家对眼前对象们各种内在关系的感觉,这些关系就是超越具体物种的各种形态的排布、光影的捕捉、色彩的搭配和线条的穿插,以及笔触的轻重缓急、构图的深浅虚实等等,是一切精神层面的艺术感觉的表达。

        进入新世纪后,张功慤有更多机会去海内外旅行,也因此触发了他再次写生的念头,他经常在户外进行现场油画创作,这些作品大多是具象写意的。色彩随同书写型笔触如中国书法般的灵动而富有变化,线条运用的长短、粗细、快慢、顿挫产生了整体的画面节奏感,笔触与笔触之间、颜色与颜色之间自然结合又笔笔交代清晰,有时又产生犹如水墨画般的氤氲气息,在不经意间,张功慤在油画民族化的道路上又做出了巨大贡献。

        2012年在上海美术馆举办了张功慤九十岁画展之后,他进入了一个完全不受约束而随心所欲的创作新时空,特别在其生命的最后几年,创作过程似乎已到达了无辨意识的本能状态,在画布上自然而然的涂写涂画,让他挣脱了各式各样的束缚,它们来自于造型理论的束缚、表现对象的束缚,也来自于自身以往风格的束缚……随着年老带来了记忆力下降、反应迟钝和坐轮椅行动不便,在98岁高龄时,他还在挥臂一笔画不到的大画布上吐露出一件件大气磅礴、光色吞吐、笔触激荡的油彩作品,构图、造型、色彩与笔触已是浑然天成,超凡脱尘的画面境界充满着朝气、力量和想象……

        张功慤常说:艺术创作是个人的事情,与其他任何人无关。伟大的艺术家不会被环境束缚,也不会被传统束缚,更不会被自己束缚。张功慤尽其一生的艺术生命,沉浸在自己的独立艺术王国中,用作品吐露自己真实的情感,呈现了阳刚和天真的艺术世界,他的艺术已是通达了我自翱翔、或形或影而形影变幻的自由境界。

        不久,将迎来张功慤先生的百年诞辰,谨以此展向为了艺术信仰而一生不屈的艺术家致敬!

        2022年3月3日

      More.. 名人堂
        More.. 艺术展讯
        • 本网站刊登的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国拍卖网协议授权,禁止下载或转载使用
        •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11041342号-11
        • 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paiorg.com,All right
        Processed in 0.092(s)   6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