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家网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当前位置: 中国拍卖网 >> 美术展讯 >> 浙江 艺术 美术 浙江
      分享到:

      “如来如去”2022金耕(杭州)作品展

        作者:正在核实中..2022-03-19 17:59:28 来源:网络

          (1/5)“如来如去”2022金耕(杭州)作品展

          (2/5)《青山依旧》 金耕 60x60cm 2020年 布面丙烯 Acrylic on Canvas

          (3/5)《小满》 金耕 60x60cm 2020年 布面丙烯 Acrylic on Canvas

          (4/5)《月光秋水》 金耕 85x105cm 2022年 布面丙烯 Acrylic on Canvas

          (5/5)《深山云谷》 金耕 80x100cm 2019年 布面丙烯 Acrylic on Canvas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开幕时间:2022-03-27 15:00

        策 展 人:单增


        杭州,似乎即将一秒入夏的中午,在金彩画廊见到了独立艺术家金耕老师。

        他不出意料地一身黑。从黑色的礼帽,到黑色的衣衫,甚至于连眼镜框也逃不过。这不是秘密组织的接头,也不是应付交际场的仪式,而是早已淡入了生活的日常。玄色严丝合缝地披露严谨和冷肃,只是柔软的衣边,一息之间柔和了“对峙”。

        金耕老师工作生活于杭州,但在杭州办自己的画展还是首次。这次画展将在3月27日开幕,杭州主场,有点小矛盾——杭州首展应当很慎重,工作伙伴甚至有些惶恐地推进着,但也正因为是主场,又希望能像朋友聚会一般,在更轻松、更有趣的场景下,收获一些大家的看法。

        如来如去——一锤定音,决定了这次展览的主题。


        如来如去

        我们看到了时间海上异常年轻的群山,雨水像惊蛰那天的雷声一样,瑟缩了一下,继而淅沥成线。大地上,月光收敛,月光普照。孑然的矮行星附着着冰川移动的轨迹,低温凝固,四下无声,宇宙荒芜。

        交叠的时空里,万事万物只在瞬息之间,如来,如去。

        金耕老师亲历过“艺术品疯狂”的时代,看四方来路的世人蜂拥而上。他凭借对艺术品的“毒辣”眼光和敏锐嗅觉,浪里淘沙,成为艺术品市场水涨船高的获益者,他的金彩画廊也成为行业标杆的存在。

        他或许比任何人都能深切体会云烟一般的瞬息和万变。低头的六便士,抬头的明月光。艺术大到生活的意义,小到掠过山尖的一粒尘。


        千分之一的哈姆雷特

        瀑布,树木,云层,落雪的山丘,湖边的夜雨,南山的桃源,千变万化的黑,深度溯洄的蓝,通往世间所有盛夏的绿……

        那是目之所及的自然流淌吗?是,也不是。那是存在于桂棹兰桨中的飘逸幻象吗?是,也不是。

        金耕老师将画作的解读,留给每一位亲眼见证的观者:你看到了什么,它就是什么,你自己去想象,是一种更好的解读。

        踱步画展的不同,可近观,可沉浸,还可能发现足以“沾沾自喜”的彩蛋:只有凑近细察,才会发现,厚重色彩之下那些斑驳的留白,是货真价实的“留白”——空出画布原本的颜色。

        你眼中的空灵与神秘,我情绪中的收敛与澎湃。于是,抽象的东方缥缈诗意,得以迫降在一千分之一的哈姆雷特心头。


        如若,画布有灵

        拥有一衣柜黑衣服的金耕老师,不论是视觉上的俘获,还是创作的行为,似乎都是一种很“静”的状态。如果要就近寻找一种动如脱兔的场景,那必定是一头扎入泳池的时候。

        疫情的这几年,许多计划如消失的电波一般没了踪迹,金耕老师原定的海外巡展泡了汤,但所幸有了更多的时间自由创作。

        在金耕老师的工作室里,有一张长桌上堆着小山一般的颜料。日光偏转,恰好斑驳在地面上重复叠加的颜料痕迹。他的画作,都是在这里完成的。

        他的每一次画展,包括将在27日开幕的“如来如去——2022金耕(杭州)作品展”,展出的都是全新的作品。这,也意味着令人咋舌的工作量。

        艺术家有着令旁人羡艳的自由工作状态,但有时在某种程度上也近似一种自我的“戒律”。金耕老师的工作生活日常,可能比很多人要开始得早一点——五六点起床,已经成为一种习惯,精力充沛,并且不是一种痛苦的存在。

        一年365天里,大概有360天会以一场游泳作为开端。是锻炼身体,也是身材管理。然后开启工作室一天的工作,其中大致有五六个小时会用于画画。

        当面对空白的画布的时候,他的灵感就会源源不断地出现。一个词呼之欲出:胸有成竹。但这次恐怕不是成语的衍生义,而是回归了本义。

        “甚至你可以把黑色画成白色,就是你心里要这么想……它不仅仅是一种颜色,而是一种心境的表达。”

        金耕老师创作是不打草稿的。意识开始流动,创作的画笔,一半掌握在自己手中,一半交予有灵的画布。深知心中所要表达的内容,你一边画,一边和画布一起完成。

        东方唯美的超现实抒情主义抽象艺术,或许听来有些生疏和刁钻。但摸索着,你会从中看到他自少年时研习国画水墨的晕染,20多年辽阔的艺术视野,甚至于久居江南的温润隐逸……

      More.. 名人堂
        More.. 艺术展讯
        • 本网站刊登的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国拍卖网协议授权,禁止下载或转载使用
        •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11041342号-11
        • 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paiorg.com,All right
        Processed in 0.084(s)   11 queries
        update:
        memory 4.76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