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家网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当前位置: 中国拍卖网 >> 美术展讯 >> 北京 艺术 美术 书画 北京
      分享到:

      幻景心流:张旭东个展

        作者:正在核实中..2022-03-23 16:03:56 来源:网络

          (1/4)幻景心流:张旭东个展

          (2/4)《花在》 张旭东 100×150cm 2022年 丙烯油彩

          (3/4)《无语》 张旭东 100×150cm 2022年 丙烯油彩

          (4/4)《春天花会开》 张旭东 150×200cm 2022年 丙烯油彩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策 展 人:李裕君

        出品人:王海英

        学术支持:张长收、惠书文

        沙龙酒会:2022年4月9日,下午4点


        幻景心流——本真的自我价值认定

        文/张长收

        吕佩尔茨曾言:“艺术是为对它感兴趣的人而生的,不感兴趣的人是不幸的。” 这句话对于痴爱艺术的张旭东而言,他无疑是幸运的。

        艺术家张旭东一直以一种具有视觉张力的表现主义创作手段,同时融合了个体经验的社会阅历和情感积淀,建立了独特的极具个人风格的视觉识别系统。他的画面中既有现实中的物象,又与现实保持一定距离,不会陷入一种限定和狭隘的社会背景中,这需要艺术家摒弃周遭他者僵硬的态度和陈旧的偏见,保持本真的自我。正如马丁·海德格尔(Martin Heidegger)所提出的“本真的自我(Authentic self)”其内核就是个体对自己的生理状态、心理状态、人际关系及社会角色的真实认知。

        张旭东创作的风景系列作品并非单纯意义上的写生,虽然他面对的是大自然,但不是具体地描绘大自然的物态,更多的是情感上的抒发和宣泄,只不过大自然提供了一个极佳的创作场域,能够使艺术家能够快速地进入心流状态。因此,张旭东所向往的风景倾向于自我内心的演映,与大卫·霍克尼的创作初衷有相似之处。被誉为“英国艺术教父”之称的大卫·霍克尼创作了大量的风景作品,而且他认为:“过时的不是风景,而是你观看自然的方式,你的绘画方式。”大卫·霍克尼在绘画情境中找到了一条通向实现自我的路径,“你的目的地是那里的时候才会去那里,因此,在这里我能完全无干扰地画画。”其实他创作时追求的就是一种心流状态,一种本真的自我价值认定。

        虽然,张旭东与大卫·霍克尼地创作技巧不同,但是所追求的生命状态和心理感知可以说是殊途同归。风景在张旭东色彩奔放、笔触肆意的概括下,已经超越了物象具体的或原本的视觉魅力,艺术家将现实中的物象解构之后,在极其专注的心流状态下,快速重构出一种印象派式的画面,色彩与线条的不同组合也就构成一件件色彩斑斓、形式各异的风景作品。在我们观看风景作品时,画面所带给观者的景感是非常重要的,作品的笔触、肌理、色彩、构图等多种因素共同构成了画面的景感。这种景感会在我们脑海中留下印迹,虚幻而又真实。

        幻景是表象,是感性认识的第三个层次,心流是真实状态,是链接本质的路径,而最终实现的是本真的自我价值认定。心流(Mental flow)是西方科学家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赖(Mihaly Csikszentmihalyi)最早提出的心理学概念,是指一种人们在专注进行某行为时所表现的心理状态。通常在这样的状态下,艺术家在创作时不愿被打扰,是一种将个人精神力完全投注在某种活动上的感觉。而且,心流产生的同时会伴随着高度的兴奋感与充实感。

        因此,张旭东在心流状态下创作的“幻景”可以理解为在物象背后精神层面本真的自我价值认定,其内在逻辑是通过个体的私密性感知,借助艺术的载体传达表象下的深层反思。

      More.. 名人堂
        More.. 艺术展讯
        • 本网站刊登的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国拍卖网协议授权,禁止下载或转载使用
        •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11041342号-11
        • 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paiorg.com,All right
        Processed in 0.079(s)   11 queries
        update:
        memory 4.75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