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家网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当前位置: 中国拍卖网 >> 美术展讯 >> 江苏 艺术 美术 书画 江苏
      分享到:

      眼前的黑,你说的白:卢辉个展

        作者:正在核实中..2022-04-13 08:06:01 来源:网络

          (1/5)眼前的黑,你说的白:卢辉个展

          (2/5)瑞雪21-10,2021 纸本水墨100×151㎝

          (3/5) 蔓20-04,2020 纸本水墨100×150㎝

          (4/5)空山听雪,2022 纸本水墨117×246㎝

          (5/5)雪竹22-01,2022 纸本水墨60×90㎝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出品人:荆斌华

        艺术总监:吴东

        策展人:李磊

        开幕时间:2022.4.17 15:00


        前言

        2016年卢辉因家事结束在北京飘零的生活,重新定居南京,此时离他从南京艺术学院毕业已过去12年。2005至2015的十年间,当代艺术已摆脱90年代本土与全球、东方与西方和文化保守主义与后殖民关系的潮流,进入全球化与多元化的语境。在水墨领域,以“新水墨”与“新工笔”为代表的新潮领域引领了水墨的现代主义浪潮。这期间,卢辉在北京的工作室孤独的创作,离群索居的生活似乎让他错过了一列列通往春天的列车。

        在哲学、文学与艺术领域普遍存在宏观与微观,复调叙事与单一叙事,宏大主题与个体体验之分。作为一个艺术家,无论采用哪一种方式,重要的是保持艺术感受的敏感性和独立自觉的个性意识,同时要有真诚的人文关怀。区别于传统山水画大山大水的宏观景象或宏大叙事的表达,卢辉将视角转向深山不为人关注的微观世界,那是由枯枝、落叶、蔓草组成的一幅萧瑟、孤寂和荒芜的景象。这一景象,暗含元代山水画寂寥、冷逸的美学特征。宏观景象与微观世界、大山大水与枯枝落叶,视角转向的背后是两种不同审美趣味的碰撞。

        我必须要指出的是,审美趣味的转向并非艺术家灵光一闪产生的灵感,而是长时间观照内心,对话自然与体悟生命的结果。卢辉自己曾说,「水和墨的冲洗和渲染,反复在消磨中修行,回归肌肉的重复动作,最后出现了很多可控和不可控的惊喜。」

        卢辉创作作品的工具材料是中国传统的毛笔、宣纸和墨。他的作品在图片上看起来像是黑白摄影照片,有时需仔细端倪原作,才能看到画面中水墨罩染的肌理与厚重。

        白,明亮且纯洁,具有无尽的想象空间。留白是中国艺术独特的创作手法,极具中国美学特征。不同于传统文人画“逸笔草草,聊写胸中逸气”,以线条勾勒物象,大面积留白的创作方式,卢辉对细节的描写以黑色线条肌理为主体,工笔画与古典绘画技巧相结合,以繁复错落的体积结构让整个画面沉浸于黑色的主调之中,辅以光影效果,留白的部分自然成为画面中的一道“亮光”,成为《藤蔓》中象征生命力的花朵,或是《瑞雪》中压满枝头的皑皑白雪。如果说中国画中的计白当黑是以“留白”给观者以想象,卢辉的作品则是通过“留白”凸显作品的“黑色”部分。强烈的视觉冲击,颠覆了文人绘画扁平的视觉特性,形成了独特的视觉效果。

        时间造就了一系列伪命题,生与死,轮回与新生,传统与当代······落红有情,春泥护花,自然万物生命流转往复。藤蔓斑驳,爬满青灰色老城墙,绿色游走春夏,落满深秋清晨的白霜。画面中的微观世界不再只弥漫着“荒寒之气”,同样寓意着轮回与新生,如同枯木逢春,花香叶茂。眼前的黑,你说的白,黑白相生,涅槃化道,生命不息。


        文/李磊

        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美术史专业,曾任职多家美术馆及画廊,策展人。

        2022.4.10

      More.. 名人堂
        More.. 艺术展讯
        • 本网站刊登的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国拍卖网协议授权,禁止下载或转载使用
        •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11041342号-11
        • 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paiorg.com,All right
        Processed in 0.086(s)   11 queries
        update:
        memory 4.76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