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家网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当前位置: 中国拍卖网 >> 艺术知识 >> 保养 书法 国画
      分享到:

      私人收藏字画由来已久 保管好字画简易方法

        作者:正在核实中..2011-11-07 09:28:50 来源:网络
        私人收藏字画由来已久 保管好字画简易方法
           私人收藏字画由来已久。但如何保管好字画使其艺术价值长存,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笔者介绍几种保管字画的简易方法。 


            字画,不论是立轴、屏、对联、手卷、册页,还是扇面、斗方,基本上属纸质品和丝织品两种,因为都含纤维质,所以具有吸湿性。装裱字画用过的糨糊,含有蛋白质和糖,这又是蠹虫赖以生存的食粮。一幅字画若不精心保管,就很容易遭受各种侵蚀,从而损坏变质。

            凡收藏的字画,最好放在封闭的箱、橱、柜内,使字画能拥有一个稳定的有限空间,避免直接受侵蚀和污染。但这并不是说一旦放进去就万事大吉,因为它还是会受到侵蚀的,被虫蛀是常见的一种毁坏现象。大约每年5月左右,随着温度的升高,蠹虫也大量繁殖。防止的办法,可用樟脑丸或上海产的樟脑精块等类药物驱虫。使用时可以将樟脑药放在字画的周围。此药一年之中最好分期放二次,第一次在3至4月,第二次在10至11月,这样防虫效果更好。

            放在箱、橱、柜内的字画除放药外,还要做到勤翻动,及时清除不洁之物。每隔半年左右就要展开字画看看,特别是梅雨季节过去之后,最好能分批将字画取出来挂几天进行“晾画”,这样能有效地防止字画生霉。

            霉菌在潮湿、温暖和黑暗条件下最易繁殖,因此,字画的贮藏空间的温度应保持在14℃至20℃左右,相对湿度在50%至60%。若室内相对湿度偏高,容易引起纸张受潮而滋长霉菌;而太干燥又容易引起字画的翘曲变脆。一般的家庭遇天气干燥时,可常用湿墩布拖地,或在房内放盆水。天气潮湿时,尤其在雨季,尽量少开窗户,这样可以使房间的湿度得到相应的控制。

            长期悬挂在外面的字面,会受到太阳紫外线的辐射,使字画颜色褪淡,字迹模糊,发生纤维的老化、变脆。因此,一般不要将珍贵的字画长期地挂在厅室里,更不要挂在太阳能直射到的地方。应挂一段时间再收藏起来。若字画数量多,则可以采取轮流悬挂的办法。这样做,既能展现收藏字画的不同风格,又能延缓老化变色过程。

            尘埃也是字画的大敌之一。挂在墙上,或存放在箱、柜中的字画,同样会受到尘埃的影响,细小的尘埃沾在字画表面,遇到一定的湿度,它会成为不洁净的小颗粒,等小颗粒的水分蒸发,就会在画面上留下黄色斑点。

            除此之外,对字画保护还应注意,在欣赏观看时,不要用手指指点点接触画面,更应避免唾沫沾染。展开和收卷时不要将画折坏留下折痕。在收、拿、卷、挂字画时,一定要格外小心,动作要轻。
      More.. 名人堂
        More.. 艺术展讯
        • 本网站刊登的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国拍卖网协议授权,禁止下载或转载使用
        •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11041342号-11
        • 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paiorg.com,All right
        Processed in 0.063(s)   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2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