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家网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当前位置: 中国拍卖网 >> 艺术技法 >> 书法
      分享到:

      楷书技法

        作者:正在核实中..2010-01-23 11:49:54 来源:网络



        短撇:

        用笔方法和书写要领:“短撇”的起笔向左上微折,随即转锋向右下斜切,而后转锋向左下行笔,以至收锋,“短撇”的形状如同鸟嘴一般,因画较短,不见弧度,或略见弧度,行笔稍疾收锋要实。

        “短撇”基本分为“短斜撇”和“短平斜撇”两种,在带“短撇”的各类字中,“短撇”的斜度要适当掌握。

        现将不同类型的“短撇”,分别以字例说明:“短斜撇”用于“众、得、以、仁、行、知”等类的字上;“短平斜撇”多用于字的冠顶,诸如:“采、香、禾、手、乎、壬”等字顶端的短撇即是。

        长撇:

        用笔方法和书写要领:“长撇”笔时略微向左上折锋,随即将锋转向右下斜切,而后再转向左下行笔以至收锋,成为略见弧形的“长擞”。因为“长撇”略微弯曲,所以行笔要缓慢些,收锋要实。“长撇”忌过长、过弯,过则显现画无力。

        “长撤”有不同的形状和不同的斜度,如长斜撇、长曲撇、长竖撇等,因不同字形的需要,可适当掌握之。

        “长撇”的不同类型,分别以字例说明:长斜撇用于“度、府、余、及、皮”等类的字上;长曲撇用于“丈、吏、太、大、春”等类的字上。长曲撇并非是撇的全笔画长曲为圆弧形,而是撇的起笔和中间部分为直形。尾部将收锋时见小的弯曲。这种撇用于“吏,春”之类的字上,能使字的头部不偏,虽为斜撇,而斜中有直,使字不失重心;长竖撇用“月、周、用、舟、丹”之类的字上,以求与字的右边竖画相对称;回锋撇,即撇的收笔处用回锋,使收锋处呈圆形,其回锋之法也如同竖画的回锋(垂露竖)收笔一样。这种撇能使一个字中带有多撇(即联撇)之间富有变化,显现露锋撇的锋利和回锋撇的圆润。

        综合“长撇”、“短撇”的书写要领,附带讲一讲“联撇忌排牙”的问题。一个字中带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长、短撇,都谓之“联撇”。“联撇”的长短一样,斜度又一致,谓之“排牙”,或谓之“梳子齿”,书法论述中有“联撇忌排牙”之说。如何避免联撇的“排牙”,现在借鉴有关书写技法和王羲之、赵子昴的楷书中有关“联撇”的结构特征,归纳有四:

        ①“回锋撇”和“露锋撇”相掺,从撇的收笔处有所变化,可避免“排牙”;

        ②各撇长短不一致,可避免“排牙”;

        ③各撇的起笔处聚敛一些,形成各撇的起笔处紧,收笔处松,可避免“排牙”;

        ④各撇的斜度富有变化,可避免“排牙”。

      More.. 名人堂
        More.. 艺术展讯
        • 本网站刊登的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国拍卖网协议授权,禁止下载或转载使用
        •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11041342号-11
        • 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paiorg.com,All right
        Processed in 0.176(s)   9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