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家网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当前位置: 中国拍卖网 >> 艺术趣闻 >> 书法 名人 带图
      分享到:

      王献之为逃避公主追求自残 公主:他是残废我也嫁

        作者:杨民仆2015-09-16 08:53:44 来源:扬子晚报
        王献之为逃避公主追求自残 公主:他是残废我也嫁

        位于夫子庙风景区的桃叶渡

        王献之和王羲之相同的是:清高孤傲,随性而为,但小小的“任性”都被残酷的命运撕扯得粉碎。

        相反的是:王羲之官场失意,幸好有个爱着的人相伴一生;王献之无意官场,只愿做水中鸳鸯。然天有不测风云,一个痴心的“小三”硬生生插足进来,手拿“大棒”逼走正室,成功上位。王献之得到的是官运亨通,但至死都不能减轻心中的苦痛。

        成语“管中窥豹”缘于他

        王献之五六岁时,一次看到几个人在玩樗蒲(chū pú一种棋类游戏),也凑上去围观。他一眼瞧出了双方的胜负,脱口而出:南边的要输。

        大家一看是个小孩,很轻视他,说:你就像从管子里看豹,只看见豹身上的一块花斑,看不到全豹。

        王献之瞪眼说:我是远惭荀奉倩(荀粲)、近愧刘真长(刘惔)。说完生气地甩了袖子就走(遂拂袖而去)。

        王献之的意思是:非常后悔看他们游戏,又轻易说话,以致被这些人侮辱。荀粲、刘惔从来不和下层人接近,所以愧对两个人。

        这就是成语“管中窥豹”、“拂袖而去”的由来。

        他曾与兄长王徽之、王操之一起拜访谢安,两个哥哥说得热火朝天,王献之只是随便说了几句问候寒暖的话。离开谢家后,客人问谢安:他们哪个更优秀?

        谢安说:小的。

        客人问原因,谢安说:一般来说,杰出的人话都不多,看他少言寡语,就知道他不平凡。

        有一天深夜,他还没有睡,听到窸窸窣窣的声音。睁开眼,看到一个小偷鬼鬼祟祟地推门进来。王献之也不说话,躺在床上一动不动,望着这个小偷忙忙碌碌。过了一会,小偷收拾包裹准备撤退,他才轻声地说:你刚才拿的青毡是我家祖辈的遗物,就留下吧。

        小偷一听,吓得丢下包裹,夺门而逃。

        被皇室逼着离婚

        王献之的原配是郗道茂,漂亮优雅,端庄娴静。是他舅舅(郗璇的弟弟郗昙)的女儿,也是他的表姐,比他大一岁,两人青梅竹马,情投意合。他家又有大量的田产庄园,生活富裕,两个人都淡泊名利,于是流连山水,潜心书法,做一对世人眼中的神仙眷侣。

        然而,不幸接踵而来。

        他们生了一个女儿叫玉润,不久夭折,后来再没有小孩。

        更没想到,一个女人已经暗恋王献之很久了,那就是东晋第八个皇帝简文帝的女儿新安公主,叫司马道福。一直倾慕王献之,但由于桓温得势,无奈之下,嫁给了桓温的儿子桓济。后来桓济想夺取兵权,被贬到长沙,新安公主就和桓济离婚了。

        她恢复了自由身,又想起了心中的“男神”王献之。于是央求皇太后褚蒜子,非王献之不嫁,圆自己多年的梦。当时的皇帝,是新安公主的弟弟孝武帝,为了拉拢王家,下诏命令王献之迎娶公主。王献之已经30岁,不肯答应这门婚事,但面对圣旨,怎么办呢?他用艾草烧伤了双脚,只有拄着拐杖才能走路,然后打报告说自己已经是个瘸子,不能娶公主了。

        他这种自残的方法根本不奏效,公主铁了心,说:没关系,就算他残废,我也要嫁给他。

        王献之被逼和妻子离婚,娶了司马道福。可怜的郗道茂,只有打点起自己的包裹,离开了王家。她表示终身守节,誓不再嫁。此时她的父母已经去世,只能投奔她的叔父。晚年的生活寂寥凄凉,在伤心和孤独中去世。

        对夫人一直很内疚

        由于和皇室的联姻,他在仕途上春风得意,升为谢安的长史,不久转任中书令,已经类似于中央办公厅主任。但他心中并不快乐。

        建康的太极殿落成时,谢安打算让王献之题写匾额,作为流传后世的墨宝。但是也知道王献之做事全凭兴趣,所以不敢直接问。

        谢安一次装作闲聊,对王献之说:以前曹魏的时候,陵云殿上的匾额还没有写,工匠们就误钉了上去,怎么都拿不下来。最后没有办法,只好让韦仲将站在悬挂的凳子上书写匾额,费劲得不得了。等到匾额写好了,韦仲将头发都变白了,疲惫得就剩下一口气,好像衰老了很多。回到家后告诉子孙们,这种办法写匾额会死人的,以后再不这样了。

        王献之一听,知道顶头上司要他题字。正色说:韦仲将是曹魏的大臣,怎么可能说这样的话。如果真说了,只能说明曹魏的德薄,是强迫他题字的,国运肯定不会长久。

        谢安听懂了他的意思,不再追逼。王献之为什么拒写呢?可能他自由散漫惯了,更有一种可能,是对皇权无言的抗争,是发泄对“包办婚姻”的不满。

        他的传世小楷名作是《洛神赋十三行》,曹植写《洛神赋》,传说是怀念深深爱着的甄氏,王献之也一样,是对郗氏无尽的思念。

        386年,王献之病重,按照道家规矩,他要陈述身前的过失。家人问他还有什么想说的,王献之说:其他没有什么事,只是和郗家离婚,心里一直很愧疚。

        不由让人潸然泪下。王献之不久病逝,只活到43岁。

        后来娶了小妾桃叶

        王献之和司马道福生了一个女孩叫王神爱。几年后,司马道福就去世了。王神爱长到10多岁时,集美貌、才华于一身,年纪轻轻就成了皇后,似乎是最幸运的女人。实际上是最不幸的女人,因为皇上是晋安帝司马德宗,集哑巴、傻子于一身。王神爱29岁就郁郁而终,据说至死还是处女。

        王献之得女不久,娶了一个年轻可爱的歌妓桃叶为妾。传说她往来于秦淮河两岸,王献之放心不下,常常亲自在渡口迎送,并为她作《桃叶歌》,其中最著名的一首是:“桃叶复桃叶,渡江不用楫;但渡无所苦,我自迎接汝。”

        桃叶没有生养,所以王献之一生没有儿子。另传说,桃叶有个妹妹叫桃根,也是王献之的小妾。

        因为王献之的这个故事,名声大噪,改名为桃叶渡,从六朝到明清,都是灯船箫鼓,繁华竞逐。这个渡口如今位于夫子庙景区,南起贡院街东,北至建康路淮清桥西。已经整治一新,风景优美。

        当清风吹皱一池绿水,似乎依然荡漾出两个人的身影,执手依偎,诉说着千年不变的柔情和浪漫。


        责任编辑:静愚
      More.. 名人堂
        More.. 艺术展讯
        • 本网站刊登的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国拍卖网协议授权,禁止下载或转载使用
        •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11041342号-11
        • 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paiorg.com,All right
        Processed in 0.155(s)   11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7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