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家网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分享到:

      认真从艺 规矩做人 作者:耳东

        作者:正在核实中..2010-07-21 18:24:56 来源:网络

        宜兴紫砂作为“国之瑰宝”,已越来越受到大众青睐,并已成为 “陶都” 宜兴的一张名片,这就要求我们大家来精心呵护她。尤其是紫砂业界的从业人员,更应自重自爱,因为她的兴衰直接关系我们的福祉。说得通俗点,关系到我们赖以谋生的“饭碗”。

        我认为每一位业内人士都要做到“认真从艺,规矩做人”。

        先说认真从艺。一是每一位艺人要尊重师承,学好基本功。如同其他的民间工艺一样,紫砂也十分讲究拜师学艺,并有尊师爱徒的传统。我们要尊重老师,认真学习,把传统技艺的基本功以及师传的独门绝技都学到手;二是要认真做好每一件作品。紫砂陶历来分高、中、低档即特艺品、工艺品和日用品,但无论你做什么作品都不可粗制滥造,而应一丝不苟,对作品负责,对用户负责;三是要不断创新。一切有出息的艺人都不能仅仅满足于跟在别人后面模仿而要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唯有创新,才能出精品;唯有张扬个性,才会形成特色,也只有有了创新又有特色风格“名作”,“名人”才能颖脱而出。

        再说规矩做人。一个人既要重艺品,更要讲人品,即注重艺德的修为。人们欣赏艺术家的作品往往与他的人品联系起来,据说秦桧的书法亦不错,但因其是卖国求荣的汉奸,人们对其书法亦嗤之以鼻。这是极端的个例。但一般人的人品,包括他的诚信、人格、气度、修养也会影响到他的艺品,潜移默化地反映在他的作品里。规矩做人,还要遵守艺术品市场经济的规则。紫砂壶作为艺术品,往往百货中百客,只要有人喜欢,愿意花钱价格由你定,但有两种现象却是违反这种规则的,一是仿冒名人名作。由于名人名作价格极高,便成为一些不讲职业道德的艺人和不法经营者牟利的目标。他们往往借助照片、图片仿制名作,且盖上假的名人印章,还煞有介事地伪造“证书”,于是鱼目混珠,真膺难辨,扰乱了紫砂艺术品市场,使真正的玩壶、藏家对紫砂的信心大损;二是名家请人“代工”。与上述仿冒者是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不同,某些已功成名就的名家高手,不能自爱,自己很少动手做壶而是将徒弟、子女或一般“工手”较好的人的作品“拿来”,盖上自己的印章。这类作品业内称为“代工货”而我则称之为“真的假货”说其“真”,因不但印章是真的,甚至也得到作者认可。说其是“假”,因无作者自己的心血在内。有人甚至大言不惭地说此类情形古已有之,不是有“李大瓶,时大名”(即李仲芳做的壶,却署时大彬的名)的说法吗?其实两者出发点完全不同,古时是对爱徒的鼓励,而今是对暴利的追逐,退一步说即使是时大彬请李仲芳代工,你总不应该以前人之错为己之错作挡箭牌吧!因此,无论是造假或是代工,均不合乎职业道德,不是规矩做人之道。

        总之,宜兴紫砂的进一步发展要得到大家的呵护,要有良好的发展氛围,但外因是条件,根本是内因,是业内人士应严格遵守游戏规则,即“认真从艺,规矩做人”,否则,“不依规矩,不成方圆”,扰乱了紫砂市场,无异于自砸饭碗,自毁前程。

        耳东——转自《江苏陶艺》

      More.. 名人堂
        More.. 艺术展讯
        • 本网站刊登的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国拍卖网协议授权,禁止下载或转载使用
        •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11041342号-11
        • 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paiorg.com,All right
        Processed in 0.074(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71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