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家网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分享到:

      墨海弄潮话殷涛

        作者:姚三石2014-09-16 16:29:23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1/5)青年书法家殷涛

          (2/5)殷涛书法1

          (3/5)殷涛书法2

          (4/5)殷涛书法3

          (5/5)殷涛书法4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微山湖风光秀丽、自然洒脱,落日夕阳、炊烟袅袅,荷花荡漾、天人合一,构成了天然独特的美丽画面,令人向往、令人陶醉。青年才俊殷涛三十年前便出生在这神奇而富饶的微山湖畔。

           殷涛,现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陈昔未先生助教、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中国书画协会理事、中国书画篆刻艺术家协会副主席、甘肃省山丹书法家协会顾问。其书法作品10多次发表于《人民日报》、《北京晚报》、《书法报》、《书法导报》等报刊。数十幅书作被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奥组委以及海内外多家美术馆或艺术馆收藏。

           俗话说:时光荏苒,往事如烟。记得十几年前,中学时期的殷涛慕名来找笔者求学书画,其天资聪慧、执着笃诚的学艺印象至今还未忘却。当时家境贫寒的他,从不奢望用上宣纸和书画墨汁练习书画,多为白纸或报纸,甚至外包装纸和水泥板,都留下了他勤学书画的轨迹。由于勤奋好学之缘故,中学后他很顺利的考上了北京的艺术院校,从此大踏步的迈向了书画艺术的殿堂。他拜名师,访艺友,临碑帖,看展览,总是乐此不彼、收获颇丰。作为殷涛的书法启蒙老师,每当看到他书作获奖的消息时,笔者都感到非常的荣耀和高兴。

           古人云:“笔迹者界也,流美者人也”。欣赏书法美的最高境界是“惟观神采,不见字形”,犹如庄子所谓“得鱼忘筌”。“神采”是书家在书作中显示的精神风采,因其生于用笔,只有“深识书者”才能感知。书法的“力”和“势”呈现书写的旺盛活力,是书家流于笔端的“气质”。看了殷涛的书法近作,笔者以为,殷涛的书法形神兼备,潇洒飘逸,构图别致,耐人寻味。

           综观殷涛的书法有三个主要特点:一是笔法精妙,行笔潇洒飘逸,笔势委婉含蓄,有如行云流水、清澈见底。如其书卷类的册页作品,受“二王”书风影响颇深。二是结体遒美,骨格清秀,点画疏密相间。如大幅书法中堂或对联作品,令人眼前一亮。三是章法巧妙,在尺幅之内布局合理,蕴含艺术美。如其形制独特的信札作品,极富赏玩价值。

           实话实说,笔者对殷涛的草书作品甚为偏爱。他的草书通篇布局开开合合,收收放放,在强烈的跌宕起伏中,突现了奇肆宏伟、雄浑奔放的势态。作品中,时而变幻无常,缥渺无定;时而狂风大作,万马奔腾;时而低昂迥翔,翻转奔逐;时而圆转自如,含蓄奔放;时而忽重忽轻,凝炼浑厚;时而夏云出岫,逸势奇状。点画与线条的合谐组合,构成了一幅自然生动、雄伟壮阔的画卷。他把书法艺术升华到用抽象的点线去表现思想情感高度的艺术境界,给人一种气势磅礴的艺术享受。着实令观者青睐,令赏者赞叹。

           法取兰亭存气韵,书随时代见精神。刚过而立之年的殷涛,虽然已“功成名就”,但是离他心中书艺之彼岸还很遥远。笔者相信,殷涛会在书法艺术的海洋里继续扬帆弄潮,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书写人生灿烂辉煌的艺术篇章。


        (文作者姚三石系中国水墨艺术研究院副秘书长、文化部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国画家协会理事、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书法艺委会委员、中国工艺美协会员、民革枣庄中山书画院院长、枣庄市工艺美术家协会主席)


        姚三石通联地址:277000山东省薛城文联(区委)


        电话:0632——4491599(办)



      More.. 名人堂
        More.. 艺术展讯
        • 本网站刊登的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国拍卖网协议授权,禁止下载或转载使用
        •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11041342号-11
        • 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paiorg.com,All right
        Processed in 0.072(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76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