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家网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分享到:

      2018年度百杰画家特别推荐人物:吴田玉

        作者:俞百圣2018-06-27 16:20:19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2018年度百杰画家特别推荐人物:吴田玉

        【艺术简介】

        吴田玉,“悦式水墨”创始人。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研究馆员,中国国家人事部杰出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三百家”,中外名人艺术院副主席,香港艺术中心签约画家,北京中艺财富集团签约画家,江苏省国画院特聘画家,兼任上海尚画美术馆副馆长.

        吴田玉先生多次参加由中国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美术馆和国外一些学术权威机构举办的重大活动并获得重要奖项。在美国、新西兰、日本、马来西亚、中国香港、北京、上海、南京等地举办个人画展二十余次,联展数十次。理论文章数十篇和作品数千件等成就曾被《美术》、《中国书画》、《美术界》、《国画家》、《艺术界》、《美术报》、《美术大观》、《江苏画刊》、《大公报》、《文汇报》、《信报》、《世界日报》、《独立报》、侨报》等国内外数众多学术媒体介绍。

        近年,出版有《中国画精英人物-吴田玉画集》、《画坛-吴田玉作品集》、《画风研究-吴田玉画集》、《吴田玉-花鸟心象》、《色兮墨兮-中国画色彩学理辨析》、《墨言墨语-水墨画的创新发展悟识》、《中国画逸品10家-吴田玉专辑》等数十部专著。


        《作品-1》


        《作品-2》


        道法自然,得意象外

        ——吴田玉山水画管窥

        □ 俞百圣


        中国山水画肇生于西汉,发蒙于隋唐,成熟于五代,鼎盛辉煌于两宋。宋元后,中国之山水画超越人物画、花鸟画,巍然屹立于中国美术史,一跃成为中国绘画之大宗。

        明清以降,资本市场萌芽,福禄寿禧、神仙富贵等等通俗祥和之人物画、花鸟画,备受世人青睐;志道居德依仁游艺之山水画,隐匿遁迹于江湖。自此,扬州画派、海上海派相继崛起。现代,吴缶老、白石翁钟情花鸟,大红大紫;宾翁,道法山水,曲高和寡,则身涯落寞,良有以也。


        《作品-3》


        《作品-4》


        顺之则昌,逆之则亡。吴田玉审时度势,顺应时代潮流,建构“悦式水墨”,以花鸟画知名于世。符号化的“吉祥鸟”系列,即禀赋异常,闻名遐迩,不同凡响。

        功成名就,年逾天命之际,吴田玉忽然掉转车头,剑指高山大水,驰骋青藏高原,漫步天山南北,挥汗沂蒙老区。友人每每疑惑而诘问:田玉兄不拜狼山,不攀虞山,不登佘山,舍近求远,意义何在?


        《作品-5》


        《作品-6》


        江浙一带,自古是文人山水画重镇。江南,草木葱茏、玲珑剔透是其长;高天厚土、气吞山河是其短。诚所谓:偏安一隅江南好,天下纵横珠峰高。久居苏中易小巧,昆仑仗剑气尤豪。吴田玉警惕于斯,毅然扬鞭青藏高原,凡八次之多。画稿盈箧,摄片无数,收获满满。

        传统山水画以汉族生息地为盛;西部,地广人稀,前人涉足者寡。吴田玉敏锐于斯,意欲填补西部山水画空白。师古人师造化,法自然高天下。古人为宾我为主,纸田墨稼我裁决。吴田玉探索山水画,其独特价值,即在于斯。


        《作品-7》


        《作品-8》


        披览吴田玉山水画佳作,但见,群山霭霭,山风霍霍。苍鹰盘旋,牦牛奔突。庙塔竦峙,巾幡飘举。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磊落纵横,壮人心魄。小巧恣媚,一扫而空。

        吴田玉花鸟画钟情于“色”,将西方绘画色彩融入中国水墨画,世间阴睛,人间冷暖,一寓其中,可谓别开生面、独树一帜;吴田玉山水画沉湎于“墨”(尚有‘墨’之变体‘单色画’),元素简洁,直截了当,予人意境浑成、天人合一之感。


        《作品-9》


        《作品-10》


        花鸟,怡情悦性;山水,壮怀激烈。花鸟是近视微观的;山水是远视宏观的。山花相伴,色墨交响,半如儿女半风云,大块假我以文章。可见,吴田玉画山水不在题材之变化,而在境界之升华。

        吴田玉认为:绘画作品重要的不再是形象、物体和空间,而是存在,作为精神文化的存在。这种存在是难以言状的,笔墨在不同平面上蔓延、伸展、演化,成为一个又一个的物像,堆叠而为画面。这不再是真实世界的客观反映,是对于世界的默想后,思维碎片散落而为图像的折射。


        《作品-11》


        《作品-12》


        一切世间的有为之物,进入到这些画面后,便变得沉寂、孤傲,纯粹为了精神而存在。佛教讲,圣人无我,故胸臆空洞,与天同量。无我,即是无限之我,与天地同在,因而无处不在。

        田山玉水,无限之我。积健为雄,王者归来。吴田玉近期创作的山水画,尚是牛刀小试,尺幅不大。但一斑窥豹,已见端倪,俟戛戛独造之寻丈巨制出炉,我们当会再次惊倒!


        《作品-13》


        《作品-14》


        《作品-15》


        《衍生品-1》


        《衍生品-2》


        《衍生品-3》


        《衍生品-4》


        《衍生品-5》


        《衍生品-6》

        责任编辑:静愚
      More.. 名人堂
        More.. 艺术展讯
        • 本网站刊登的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国拍卖网协议授权,禁止下载或转载使用
        •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11041342号-11
        • 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paiorg.com,All right
        Processed in 0.067(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76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