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家网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当前位置: 中国拍卖网 >> 艺术评论 >> 画家 书画 艺术 美术 国画 综合评论
      分享到:

      福虎贺岁 翰墨迎春——著名画家张运河作品鉴赏

        作者:admin2022-01-27 13:15:04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福虎贺岁 翰墨迎春——著名画家张运河作品鉴赏

        【艺术简历】

        张运河,国家一级美术师,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国水墨画院学术顾问,天津画院山水创作工作室主任,天津画院专职画家,天津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天津市红桥政协书画家联谊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天津致公画院常务副院长。自幼酷爱绘画艺术,曾师从津门名家赵松涛、梁崎,潜心绘画三十余载。常年到全国各地名胜古迹写生,擅长山水、花鸟画,天津电视台曾在《中国天津》时段制作专题片进行详细报道,作品曾多次参加全国大型美展并获奖,部分作品被国际友人收藏。



        蹬太行顿悟

        ——浅谈我对山水画创作的感悟

        张运河


        同样的风光景物在不同的画家笔下会有不同的意境与趣味,在讲究借造化之神奇抒发自身之情感的中国画中尤为明显。但有些山川无论出自谁人之笔都难掩其个性,使观者常能一眼即辨。博大雄浑,层峦叠嶂的太行山正是这样的山。



        “太行西来万马屯,势与岱岳争雄尊。”苏东坡以这样的诗句描绘太行的个性。北起拒马河谷,南至晋、豫边境的黄河沿岸,绵延四百余公里的太行山脉记载了纷繁的战乱征伐,浓缩了无尽的慷慨悲歌,无论在历史上还是地理上都堪称中华民族的脊梁。若想“以一管之笔 ,拟太虚之体”在咫尺间容纳太行千里气魄,必然要求画家有着博大的胸怀以及炽热的情感。我个人正是努力向要成为这样的画家。



        我的画笔也力求诚实地展现着对山川河岳的敬仰与热爱。而太行山则最为我所崇拜,在我眼里,太行是天地之间最美丽的风景。数十次的登临太行写生让我对这片山川的个性内涵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和认识。那种沉郁苍凉、苦涩神秘、慷慨悲壮的精神境界与我个人的审美趣味、个人阅历、品性情操逐渐产生出某种共鸣,在登太行、读太行、写太行的过程中努力去感悟自己个人的美学追求,并力争找寻到个人与太行在艺术气质上的同构关系。



        自太行的峰峦高耸、云横岭岫、百丈危峰、屹立天际,领教到天地造化之奇绝;由无底深崖、寂寥旷野、枯树昏鸦、寒潭映月,品味到深邃幽寂之韵味;从岩层斑驳、峥嵘扑面、绝壁孤树、饱经沧桑,体察到执着傲岸之骨气;于春去秋来,落叶归根、冰雪消融、枯树逢春,感悟到生生不息之律动。在“外师造化”的过程中由感受而感动,由感动而感悟,由感悟而生感激,得以进入“中得心源”之境界,发自于心,行之于笔,立之于象,创作出一幅幅充满感染力的太行作品。



        我个人的作品从不同时期的南北画派中汲取了大量营养,从作品中能够看到来自荆浩、关仝、范宽等北派名家的影响,也偶尔在不经意见流露出一些南派山水的清秀。力争做到笔力阳刚劲辣,雄浑饱满,意境壮阔,不复有朝市尘俗之气。尽量把构图层次繁复,但不显得杂乱,层层墨色积染,苍茫浑厚,潇洒豪放,繁而不乱,墨气淋漓,丰茂苍润,浓重而不漶漫。山石皴法大笔挥洒,不拘成法,峦头墨色点染浓密,气象雄浑。



        他笔下的太行山峰奇峭,峻嶒峥嵘,雨后秋山,林木萧疏,山径盘桓,溪流迂迴,树木槎枒,舟泊沙汀,整个画面完整统一。山石的画法体面分明,并以皴法表现层次,有勾有染,浓淡适宜。观其近作,我想把笔墨虚实的掌控做到更加从心所欲,画面的空间构成更富现代感,线条与皴擦的选择也更加多变,在技巧上和气魄上精进令人印象深刻。我有时在各地采风的时候,就能深澈地感受到那种灵魂深处发出的与巍峨雄壮的祖国山河的共鸣,令我激动不已。



        我在以太行为主题的宏大作品之时,偶作的一些其他作品,其中个人较为对尤以江南一带的小景作品比较喜爱。我尝试用一种北派的笔法去描绘那小桥流水的意境。这种对比两种极具反差的创作,让我觉得很有意思,很值得去尝试。也让我更深刻地体味到“画山水实际上是一种人生修炼”这句话的分量。正是“澄怀观道、气象大成”。





        张运河的艺术追求


        画山水的画家必须得画写生。包括画花鸟的画家也是一样,写生是每个画家必读的一门课程。

        在写生的时候,画家的目之所及,所有的东西都能放在纸上。就如同看书一般地读懂大自然、理解大自然。通过画家手中的笔,让眼前的树木、花草、石头都能展示出生命力。当画作完成以后,实际上画家的内心的情感是留在在里面的。



        如果一味在家里闭门造车,是画不出那种感染力的。比如说当一个读者读你作品的时候,曾经感觉到好像自己在什么地方看到过这个东西,感觉特别有亲切感。画家有时候在家里画些东西,死石头、死树都是程式化的东西出来的。但其实每一棵树长得都不一样的,千姿百态,这些是在家里想象不出来的东西。



        创作的灵感从哪来,它都是从写生当中过来,从写生中提炼出来,然后变成自己的语言。把自己的思想揉进去,自己的理念揉进去,就变成一种艺术。这种东西是创作。艺术这两字并不是单纯的一说出来就是艺术,随便拿起笔来就是艺术,不是那个感觉。它是有灵魂的,有思想的,它的理念是走在前面的东西。



        画家在画一张画的时候,都要经过大脑的深思熟虑,如果这一笔下去是有用的,那么这幅画是成功,反之如果没用,这幅画就要撕掉重来。画家要不断的去研究揣摩这些东西,审视这些东西合理不合理,思考怎么把作品提炼的更简更精。



        比如说我最近画了一些作品,这些小画是有新的感觉的。我把传统的笔墨变成当代的艺术,又有时代感,又有传统的在里面含着把它综合起来。但是,这些还没达到我想要的东西。我追求的结果目前还不知道这个高度有多高,但是我的意识里是有的,那种感觉上也是有的,那么如果我手头也能达到的话,我这一辈子就没白活。







        责任编辑:静愚
      More.. 名人堂
        More.. 艺术展讯
        • 本网站刊登的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国拍卖网协议授权,禁止下载或转载使用
        •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11041342号-11
        • 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paiorg.com,All right
        Processed in 0.108(s)   11 queries
        update:
        memory 4.72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