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家网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分享到:

      王刚主持慈善拍卖会并传授收藏经

        作者:正在核实中..2011-08-29 10:04:19 来源:中国拍卖网
          著名演员兼《天下收藏》鉴宝栏目主持人王刚27日晚亮相宁波,在南苑环球大酒店主持了一场慈善拍卖会。他还与宁波收藏家协会及民间古玩爱好者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鉴宝。



          三次来宁波,心仪藏书楼



          俗话说,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王刚这是第三次来宁波。他说来之前已经对宁波有了深刻的印象。在他看来,宁波经济发展很快,热衷于收藏的个人和企业也越来越多,王刚经常能在国内外的大型拍卖会上看到宁波人的身影,偶尔还与宁波藏友同台竞拍。有一次他在浙江博物馆看到宁波收藏家的藏品,觉得相当不错,有的收藏品甚至超过了馆藏文物。



          王刚说他小时候受父亲影响,不爱逛大商场,就喜欢逛地摊,上旧货市场淘老东西。在北京特别喜欢逛潘家园、红桥古玩市场、琉璃厂等古玩市场。



          书藏古今,港通天下,来宁波王刚最爱游天一阁。在他看来,到了宁波不去天一阁等于白来一趟。2000年,王刚第一次来宁波时住在宁波饭店,离天一阁很近。在他眼里天一阁并不宏伟,但很有蕴味,那次他还有幸上了藏书楼,实现了到藏过四库全书的天一阁藏书楼现场领略书香氛围的梦想。王刚由天一阁联想到了纪晓岚和他曾饰演过的和绅。他戏称和绅与四库全书以及天一阁的关联在于:纪晓岗是四库全书总编辑,而和绅是这个浩大项目的总裁,掌握发多少钱、用哪些人等这些“重大决策”。



          盛赞甬上木雕镶嵌工艺



          王刚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著名演员,更是演艺圈里有名的收藏家,被称为演员中的收藏家,收藏家中的名演员。他主持的《天下收藏》鉴宝栏目非常受欢迎。前晚,王刚与天一阁博物馆馆长虞浩旭还现场为宁波藏友送上的两件藏品鉴宝。



          第一件宝贝是黄杨清黄杨木雕帝王像木雕。这件曾在央视主办的“2006民间寻宝记——走进宁波”活动中经中国著名的实力鉴定家蔡国声鉴定为真迹,并被评为宁波十大民间宝物的藏品,也受到王刚大加赞赏,连称“难得”。



          “精品黄杨木雕件本来就很少。黄杨木生长缓慢,要刻成这一雕像必须有四五百年树龄的黄杨木。黄杨木四年长一寸,逢润年还缩一寸。虽然这件木雕重量不是特别重,可能比一些紫檀雕件轻,但纹理细腻,包桨很好。该雕像可与象牙雕媲美。年份至少有三四百年了,应该是清早期作品。”说起收藏经,王刚滔滔不绝,“木雕包桨上非常出色,浮雕、纹理很美很温润,雕像神情面相安祥。雕工很好,用的是乾隆时期最好的福建工,像是帝王的相。木雕上帝王手很修长,明显胜于清中期作品,不是那么生硬。



          第二件藏品是木雕佛龛。王刚称它代表的是典型的宁波文化的木雕精品。“论木雕工艺,有苏(江苏)作、京(北京)作、广(广州)作、晋(山西)作、甬(宁波)作。甬作最大特色在镶嵌。如果说京作有帝王之气,那么甬作特点恰恰在于民间气息浓厚的精细镶嵌,”王刚赞叹道,“这尊佛龛有透雕、露雕、浮雕,美不胜收。这是宁波人的骄傲,在此我必须向宁波人致以由衷的敬意”。



          现场拍卖“自卖自夸”



          慈善晚宴上,王刚将自带一方翡翠印石开槌拍卖,翡翠印石从5000元起拍。王刚开始发挥收藏栏目主持人的看家本领,一边卖力叫卖自家拍品,一边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收藏心得,“这块印石原料是一块翡翠,雕有瑞兽貔貅。观众可能奇怪这是翡翠吗?怎么没那么绿呀?不是说越绿越好吗?一般而言,绿的一级宝石就是翡翠。但其实不然。翡其实是指偏红的褐色或黄色。翠呢,大家都知道有种翠鸟的绿色是它的标志色。其实翡翠赤橙黄绿青蓝紫七彩都有,甚至不只七彩,目前的认知比从前宽泛多了”。



          王刚进一步吆喝道,这块章料从料上看一般,但没作假,也没作旧,雕工好,整体上透着点紫罗兰,自己拿回去雕闲章也好名章也罢、或者就只作章料也可以。



          当拍到一万元时,王刚玩起了幽默,笑言若是在外地拍卖会印章、翡翠专场,这件藏品拍一万元绝对算捡了大漏噢。几经吆喝,这方印石最终以2万元成交。



          赌石赌眼力但要量力而行



          王刚总结,翡翠收藏有两次高潮。从慈禧时期到民国初期形成史上第一个收藏高潮,接下来第二个高潮就是在近几年来。王刚提醒道,在翡翠收藏热潮中,也要注意,不要以为凡是翡翠都是真的。“说老实话,我自认为这双眼睛看东西还行,但当我拿起那仿得极好的翡翠B货,如果没有好的A货相比较的话,很容易上当。”



          王刚指出,眼下,疯狂的石头吸引了数十亿、近百亿的游资参赌。不只是云南瑞丽,在广东、福建、北京、上海等许多省市,赌石俱乐部、赌石文化节、赌石展览、赌石交流会等多种以赌石为主题的活动更是轮番上演。云南翡翠赌石之风在全国范围大有愈演愈烈之势。对此,王刚深有感触。他说,赌石一般就指赌翡翠原石,“疯子买,疯子卖,一个疯子在等待。一刀切下是灰白,三个疯子哭起来;一刀切下是绿白,三个疯子笑起来;一刀切下是满绿,三个疯子打起来,”这首在赌石圈里广为流传的风趣小诗,真切道出了赌石的多变与刺激。王刚透露自家就有块80多斤的翡翠原石,一直在家中养着没切开,虽然有现成机器,但在有生之年都不想切。他坦言,切开后,万一是灰白,他受不了。或者一看,哇,满绿!他也承受不了,还是留下点神秘和希望好。

      More.. 名人堂
        More.. 艺术展讯
        • 本网站刊登的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国拍卖网协议授权,禁止下载或转载使用
        •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11041342号-11
        • 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paiorg.com,All right
        Processed in 0.071(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