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家网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当前位置: 中国拍卖网 >> 艺术新闻 >> 赵无极 拍卖 吴冠中 香港 油画 香港 拍卖新闻
      分享到:

      曾梵志、马云合作《桃花源》以3600万港元落槌

        作者:正在核实中..2015-10-05 10:14:23 来源:中国拍卖网

          (1/10)曾梵志与马云在2014年合作的作品《桃花源》前的合影

          (2/10)朱铭《太极系列:单鞭下式》以968万港元成交

          (3/10)刘野《BOOGIE WOOGIE, LITTLE GIRL IN NEW YORK》1088万港元成交

          (4/10)草间弥生《No. RED B》

          (5/10)吴冠中《小桃红》

          (6/10)曾梵志、马云《桃花源》

          (7/10)赵无极《08. 03. 66》

          (8/10)张晓刚《天安门3号》

          (9/10)赵无极《海港》

          (10/10)勒迈耶《荷花池畔九女子图》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10月4日,香港秋拍首个夜场——香港苏富比现当代亚洲艺术夜场拍卖正式展开。本次夜场首次把开拍时间调整到下午5点开始,经过将近3小时的鏖战,全场上拍的98件拍品总共成交了84件,以成交总额5.9562亿港元收官。《艺术新闻/中文版》为你精选了本次夜拍的5大看点以及全场最高成交价的Top 10。

        看点一:草间弥生《No. RED B》以5452万港元刷新其个人作品拍卖纪录

        本次夜场最大的“赢家”莫过于草间弥生了,她共有两件作品上拍,首先登场的雕塑《南瓜》在经过激烈的竞价后,以608万港元成交。随后登场的草间弥生1960年作,至今为私人藏家所收藏最重要、最早期及20余年来亮相拍场中最大型的红色无限网作品的《No. RED B》以2000万港元起拍,经过20多轮的激烈竞价,最终以4700万港元落槌,成交价达到5452万港元,打破了2014年佳士得秋拍中,由其2006年作品《无限的网WHXOTLO》1804万港元成交所创造的个人作品拍卖的世界纪录。

        看点二:曾梵志、马云《桃花源》以4220万港元成交

        本次夜场的一大看点来自于曾梵志与马云于2014年合作的《桃花源》:此作以130万港元起拍,到350万港元时直跳到500万港元,之后又从900万港元直跳至1800万港元,此后平稳加价,最终以3600万港元落槌,成交价为4220万港元。据悉,此件拍品的所有收入将拨捐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

        虽然这并不是马云创作的作品首次上拍:在2013年12月,马云自创的“马体墨宝”在来往“淘宝官方拍卖”扎堆落槌,最终拍出了242万余元。但却是这位中国互联网巨头的首次油画创作:“第一次画画,与梵志一起画画,我深感荣幸,这也是我第一次用油画画画,感觉挺好。我觉得我们画一个地球,保护地球,保护海,保护空气,保护水。”马云与曾梵志二人以涂、再以点,最后以刮擦的方式,在平躺的画布上,反复来回,为地球造像。

        看点三:“‘论武·朱铭’张颂仁珍藏”小专场总成交超5524万港元

        作为本场夜拍最为重要的一个小专场,本次苏富比上拍了朱铭第一代也是最重要的经纪人张颂仁所珍藏的26件朱铭的雕塑作品,被拆分成5个部分进行拍卖,最终共拍出19件,总成交5524.375万港元,成交率为73%。其中,朱铭创作于1994年的“太极系列”铜雕《单鞭下势》和《转身蹬脚》分别以968万港元成交,成为该专题拍卖中成交价最高的拍品。

        这一价格也可谓是对近年朱铭市场的一个阶段总结。近几年朱铭的市场价格在一起起的假作品,假证书风波下,积累了诸多问题。张颂仁虽已不再代理朱铭,但仍然接受各种渠道对于朱铭早期作品的鉴定和文本考证的问询。而朱铭基金会及美术馆这几年每年只开放6月到9月三个月接受作品的鉴定,给许多早期朱铭藏家及经纪人带来不便、困扰和损失。何况朱铭近年较新作品《人间系列》在市场上似乎并未得到藏家的全面认可。因此有藏家表示,朱铭未来的市场前景堪忧。

        看点四:日本具体派价格靠稳

        相比今年春拍大面积上拍日本具体派,形成“满城尽是白发一雄”现象,本次夜场只有元永正、田中敦子和白发一雄三张作品上拍。其中元永定正的《作品》从150万港元起拍,最终以600万港元落槌,728万港元成交价打破了其个人世界拍卖纪录,而白发一雄的《T53》也以1148万港元成交。

        看点五:中国当代艺术表现平平

        在本次夜场中,中国当代艺术的表现平平,其中位列最高成交价第五位的张晓刚《天安门3号》以仅高于最低估价(1800万港元)的1820万港元落槌,最终以2192万港元成交;刘野《BOOGIE WOOGIE, LITTLE GIRL IN NEW YORK》以低于其最低估价的900万港元(估价为1000万-1500万港元)落槌,最终以1088万港元成交。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预展时十分引人注目的艾未未装置作品《永久自行车》上,这件作品以465万港元,低于最低估价470万港元的价格落槌,最终成交价格为566万港元。

        香港苏富比现当代艺术拍卖成交价Top 10

        TOP 1

        草间弥生《No. RED B》

        成交价:5452万港元

        曾梵志、马云合作《桃花源》以4220万港元成交

        TOP 2

        吴冠中《小桃红》

        成交价:4444万港元

        曾梵志、马云合作《桃花源》以4220万港元成交

        TOP 3

        曾梵志、马云《桃花源》

        成交价:4220万港元

        曾梵志、马云合作《桃花源》以4220万港元成交

        TOP 4

        赵无极《08. 03. 66》

        成交价:2408万港元

        曾梵志、马云合作《桃花源》以4220万港元成交

        TOP 5

        张晓刚《天安门3号》

        成交价:2192万港元

        曾梵志、马云合作《桃花源》以4220万港元成交

        TOP 6

        赵无极《海港》

        成交价:1808万港元

        曾梵志、马云合作《桃花源》以4220万港元成交

        TOP 7

        刘炜《游泳》

        成交价:1568万港元

        TOP 8

        赵无极《归航》

        成交价:1448万港元

        TOP 9

        曾梵志《无题10-1-2》

        成交价:1448万港元

        TOP 10

        勒迈耶《荷花池畔九女子图》


        成交价:1328万港元

        责任编辑:静愚
      More.. 名人堂
        More.. 艺术展讯
        • 本网站刊登的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国拍卖网协议授权,禁止下载或转载使用
        •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11041342号-11
        • 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paiorg.com,All right
        Processed in 0.081(s)   1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77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