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家网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分享到:

      中拍协要求拍卖行自律

        作者:江书波 魏昕悦2016-05-26 07:50:58 来源:中国拍卖网

        近日,中国嘉德(香港)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因“中国嘉德香港2016春季拍卖会”中部分标的疑似为走私至港的内地出土文物,北京市文物局发出的“召唤书”,要求其对香港注册子公司有关专场中文物标的的征集来源等情况,以书面形式及时报送。昨日,信报记者从中拍协获悉,拍卖企业应履行《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自律公约》。公约涉及的自律内容包括不拍卖国家禁止流通的物品、被盗或非法出境的其他国家文物,不知假拍假、坚决杜绝“假拍”行为。

        都有谁收到过调查函?

        记者在国家文物局官网上发现,最近半个月内,国家文物局一共给北京发出的两份调查函。除了涉及中国嘉德(香港)2016年春拍会的调查函外,另一份的内容分别涉及了北京华辰拍卖有限公司和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其中,华辰拍卖去年的3场拍卖涉嫌未经审核违法上拍文物标的。保利举办的“厦门2015秋季文物艺术品拍卖会”(京拍审核字第629号)中则涉嫌违法拍卖20件出土(水)文物标的。

        标的来源证明材料有啥?

        根据国家文物局以文物博发〔2016〕4号印发《文物拍卖标的审核办法》,依照法律应当上交国家的出土(水)文物,以出土(水)文物名义进行宣传的标的;被盗窃、盗掘、走私的文物或者明确属于历史上被非法掠夺的中国文物等8类文物不得作为拍卖标的。同时,《办法》中指出,标的合法来源证明材料包括文物商店销售文物发票;文物拍卖成交凭证及发票;文物进出境审核机构发放的文物进出境证明以及其他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文件等。

        违规行为会受哪些处罚?

        如果违规行为属实他们又将会受到哪些处罚呢?记者查询相关资料得知,如果买卖了这些国家明令禁止的文物,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文物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违法经营额一万元以上的,并处违法经营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违法经营额不足一万元的,并处五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

        拍卖自律公约承诺什么?

        据悉,除了法律法规,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于2011年6月15日公布实施了《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自律公约》,其中有关自律内容包括不拍卖国家禁止流通的物品、被盗或非法出境的其他国家文物,也不从事经营性鉴定业务、不知假拍假、不以任何形式对拍卖标的进行虚假宣传、坚决杜绝“假拍”行为等等。但拍卖业内人士也透露,有些拍品他们也很难获悉准确的来源,除了传承有序的东西,部分拍品在甄别来源上确实有难度。


        责任编辑:静愚
      More.. 名人堂
        More.. 艺术展讯
        • 本网站刊登的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国拍卖网协议授权,禁止下载或转载使用
        •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11041342号-11
        • 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paiorg.com,All right
        Processed in 0.067(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71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