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家网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当前位置: 中国拍卖网 >> 艺术新闻 >> 吴冠中 傅抱石 张大千 拍卖 油画 香港 拍卖新闻
      分享到:

      市场预期吴冠中《荷塘》或创纪录

        作者:欧志葵2016-09-26 08:56:33 来源:中国拍卖网

          (1/2)吴冠中作品《荷塘》

          (2/2)常玉作品《瓶菊》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夏拍尚未完全结束,2016秋拍又将开启。

        继上周大洋彼岸的纽约结束秋拍后,近日,香港和内地多家拍卖行陆续发布今年秋拍消息,记者从部分拍卖行发布的信息获悉,今年秋拍市场近现代书画出现的精品较多且稳定,不少重磅拍品均锁定在吴冠中、张大千、傅抱石等名家,而且多为生货;其它板块则可圈可点。纵观目前所见,记者发现,部分大拍卖行们正在努力为市场挖掘真正具有“含金量”的精品,“减量提质、构建健康业态”已成为当前拍卖业大势。

        今年秋拍各家有哪些重磅拍品呢?我们来看一看。

        保利香港▶▷吴冠中作品专场引人瞩目

        保利香港的2016年秋拍将于10月1日举办,拍品板块包括古代书画、现当代艺术、古董珍玩、名酒珍酿。其中,中国书画部与中国及亚洲现当代艺术部联合推出当代艺术大师吴冠中作品专场,吴冠中巨幅《荷塘》作品引人瞩目。

        据介绍,吴冠中的巨幅水墨作品《荷塘》创作于1997年,是继《周庄》之后的又一幅重量级藏品,为近年来拍卖市场中罕见。此幅《荷塘》长约4米。

        保利香港中国及亚洲现当代艺术部高级专家余菁悯表示,吴冠中在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尝试在具象题材上,发挥“点、线、面”的西方现代主义元素。在1997年,他迎来创作生涯的巅峰时期。“现在无法估算《荷塘》的起拍价,可能要在拍卖当日才公布,我对《荷塘》的市场表现十分期待。”

        吴冠中1997年创作的另一具里程碑意义的巨幅油画《周庄》,在今年保利香港春拍中,曾创下2.36亿港元的成交纪录,刷新吴冠中个人作品以及中国现当代油画的最高拍卖纪录。

        业界预判,此幅秋拍《荷塘》尺幅比《周庄》更为宏大,而且更加强调对于作品意境的抽象表达,其学术价值及重要程度比之《周庄》更重要,届时拍卖时或会再创出吴冠中画作的新成交纪录。

        香港苏富比▶▷傅抱石《夜破东羌图》首度亮相市场

        香港苏富比秋拍亦将于国庆期间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中国书画部将呈献300多幅近代名家作品,总估价近1.9亿港元。重点拍品有张大千创作高峰时期的工笔山水画《秋水春云》、傅抱石画作《郑庄公会母》,以及首度在拍卖市场公开亮相的傅抱石《夜破东羌图》。

        据苏富比方面介绍,张大千的《秋水春云》估价3000万到5000万港元。

        首度在拍卖市场公开亮相的傅抱石《夜破东羌图》展现历史,却采用相对现代的画法,画作光线明暗考究,构图空间感强、层次分明。估价1500万到2000万港元。

        此外,来自欧洲藏家的傅抱石精品首度公开,尤为瞩目。梅洁楼旧藏民国书画及印谱、澄心轩藏廿世纪名家书画等,亦是此次拍卖重点。

        苏富比香港的当代亚洲艺术板块将呈献230件拍品,总估价约为3.1亿至4.5亿港元之间,其中有13件千万级的现当代艺术品,它们最低总估价就高达2亿多港币,它们均来自中日两国的名家,如:赵无极、吴冠中、曾梵志、刘小东、张晓刚、刘炜、草间弥生、奈良美智。

        “现当代亚洲艺术晚间拍卖”及“现代及当代东南亚艺术日场拍卖”则有超过230件现当代东南亚艺术精品,总估价逾7,600万港元。苏富比现代及当代东南亚艺术部主管莫锦川表示,今秋该公司特别带来一位杰出东南亚艺术鉴赏家的珍藏,该收藏花了30年时间搜集。

        记者留意到,香港富苏比秋拍中的一件和田青玉交龙钮方玺“太上皇帝之宝”,亦十分受人关注。据香港苏富比介绍,公元1796年2月9日,大权在握六十载后,乾隆皇帝禅位让子,尊为“太上皇帝”,并特制御玺以记。

        据国内资深专家季涛介绍,清朝皇帝的印玺大多都收藏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和台北故宫里,市场上所见的流通量并不很多。迄今为止,在国际拍卖市场上,乾隆印玺出现在20余方,康熙玉玺拍过八九组,雍正玉玺也只露过两次面。

        佳士得香港▶▷特拍各时期前卫艺术作品

        为庆祝创立250周年,佳士得将于11月26日特别举办一场“先锋荟萃”特拍,该场拍卖集纳了包括不同时期的前卫之士们的艺术作品,他们改写世人对艺术的理解,并为20及21世纪亚洲艺术奠定新路向,对后世影响深远。

        其中包括常玉、张大千、赵无极、吴冠中、林风眠和金焕基等艺术家,他们不但对当代文化运动掀起改革浪潮,更改写及影响后世社会对文化及艺术等各方面的表达形式。

        据介绍,这些艺术家们大都曾于国外生活或求学,受西方的艺术文化及技巧熏陶,他们把吸收所得融会贯通,开辟新途,让东西方技巧混合且灵活发挥,成就了一种独特创新的风格。这群先锋人物将亚洲艺术带上国际舞台,而同时亦为西方艺术在亚洲收纳新一批的追随者,让两方共融。

        佳士得亚洲艺术部主席石俊生认为,这群艺术家以自身既有的文化基础,吸收并融汇其他不同文化的冲击,在所属时期以新技术及表达形式提倡前卫艺术。

        在这一场特拍中,其中一幅常玉1950年作的《瓶菊》上拍,估价为2000万—3000万港元。常玉这位中国近代画坛命运多舛的画家,其作品近年来成为大拍卖场上的“热点”,其作品也经常能拍出高价。今年6月在北京保利春拍上,常玉的《蓝色背景的盆花》以3420万元落槌,3933万元成交。去年香港佳士得秋拍,常玉1940年代的作品《黄桌上的菊花瓶》,拍出4604万港元,成为当晚得“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专场拍卖最高价者。

        今年秋拍,常玉的作品除了在香港佳士得拍场上亮相,并作为重点拍品之一外,常玉另一幅创作于1930年代的《碎花毯上的粉红裸女》则出现在保利香港的拍场上,同样被保利香港作为重点推介。

        香港富艺斯▶▷首度举办秋拍“20世纪及当代艺术”

        来自英国的富艺斯是国际第三大拍卖行,去年该公司首次进入香港市场开展业务。记者获悉,今年11月27—29日,富艺斯香港将首次举办秋拍,率先推出的“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和设计”、“珍贵珠宝及翡翠”、“名表荟萃·香港III”三大专场。

        在“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和设计”专场,将会呈献多件国际艺术家的重要作品,包括艺术、设计、摄影、限量版作品等。重点拍品包括美国艺术家罗伊·李奇登斯坦、韩国艺术家李禹焕、德国艺术家格哈德·里希特、日本艺术家草间弥生,以及已故法籍华人艺术家赵无极的油画作品,美国设计师Wendell Castle和意大利设计师Alessandro Mendini的设计作品,二十世纪及当代摄影大师Irving Penn和Nick Knight的摄影作品。

        其中重点拍品之一为美国艺术家罗伊·李奇登斯坦一幅1996年创作的《中式山水画系列:山水与草》,估价2500-3500万港元;韩国画家李禹焕(Lee Ufan)1986年作的一幅《始于风》,估价为480万—580万港元。

        富艺斯“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部亚洲主管暨亚洲区副主席柯强声(Jonathan Crockett)表示,过去数年,随着亚洲市场对于艺术品的需求有增无减,这里的艺术收藏家的品味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他们除了会收藏亚洲艺术品,也会收藏海外艺术家的作品。“所以,我们每一件精挑细选的拍品都非常适合世界各地藏家的品味,其素质可与伦敦、纽约主要拍卖场看齐。”

        此外,富艺斯的强项名表拍卖今年秋拍亦有特色,11月28日晚,富艺斯将与Bacs & Russo联合举行“劳力士精粹晚间拍卖会”,届时拍场将呈献38枚经典劳力士腕表。

        中国嘉德秋拍▶▷34年后重现傅抱石《泰山巍巍图》

        中国嘉德的2016年秋季拍卖涵盖了中国书画、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陶瓷、家具、工艺品、古籍善本、碑帖法书、邮品钱币。

        其中,在中国书画版块中,有一幅《泰山巍巍图》,此为傅抱石贺老友“院西”岳父岳母双寿而作,1982年曾在香港苏富比首次释出,而后由“求知雅集”善藏。34年之后,《泰山巍巍图》再现市场,引来不少关注。

        据介绍,《泰山巍巍图》为傅抱石创作于1946年。对于傅抱石来说,1946年是一个重要的承接点,其艺术逐渐进入炉火纯青的境界。

        另一值得关注的拍品为吴湖帆的《锦绣奇峰》,该画作为吴湖帆挚友孙邦瑞上款并旧藏。《锦绣奇峰》曾于香港苏富比1993年春拍以68万港元成交。

        此外,还有启功先生草书临《争座位帖》册水墨纸本。此件原作,原为张大千旧藏,后经辗转,现藏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艺术博物馆。


        责任编辑:静愚
      More.. 名人堂
        More.. 艺术展讯
        • 本网站刊登的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国拍卖网协议授权,禁止下载或转载使用
        •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11041342号-11
        • 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paiorg.com,All right
        Processed in 0.075(s)   1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73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