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家网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当前位置: 中国拍卖网 >> 艺术新闻 >> 苏富比 拍卖 乾隆 国外 国外 拍卖新闻
      分享到:

      列强抢劫还是艺术品交易?乾隆火枪究竟怎么出国的

        作者:正在核实中..2016-10-21 07:52:14 来源:中国拍卖网
        列强抢劫还是艺术品交易?乾隆火枪究竟怎么出国的

        世界著名拍卖行苏富比近日宣布,将于11月9日拍卖一把乾隆御制火枪。据拍卖方苏富比介绍,此枪精妙非凡,枪筒除附“大清乾隆年制”款,后膛更刻印“特等第一”字样。目前,此拍品估价为100万至15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825万至1238万元)。

        有网友表示这是中国流失的文物,更有媒体猜测这是1860年英法联军洗劫圆明园抑或是八国联军抢掠北京城时流落到英国。

        对此,苏富比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发言人18日告诉记者,这件乾隆御制火枪是有委托人的,但是委托人身份保密。这位发言人向记者确认,此次拍卖的乾隆御制火枪是通过艺术品交易商卖往西方,而不是英法联军或是八国联军抢劫北京城时流落到海外。

        [中国瑰宝]

        乾隆时期最重要的火枪之一

        在苏富比发言人发给记者的新闻稿中,伦敦苏富比中国艺术品部高级董事罗伯特·布拉德洛表示:“此枪精妙非凡,充分体现清宫巧艺之极致巅峰, 其历史意义尤为深远,实是拍场上难得一见的中国顶级瑰宝之一。”

        据英国《卫报》报道,清代满族人民崇尚狩猎和武器工艺,乾隆皇帝更是以艺术品的赞助人和收集者而广负盛名。有关乾隆狩猎的画作也非常多,不少当代绘画作品展示,乾隆皇帝带着一把相似的猎枪进行逐鹿狩猎。

        在当时,清宫造办处为乾隆御制火枪,均为上等材料制成,数量稀少,使得此类火枪弥足珍贵。满清皇帝视火枪为宝, 更亲自监督创制、修改工序。此次拍卖的火枪,枪管上有蕉叶纹与回纹装饰,这最早出现在三千年前的青铜礼器之中。乾隆不仅将之纳为御藏,并借鉴仿效,将上面的图案用在了火枪上。

        [苏富比]

        通过艺术交易商卖至国外

        这么宝贵的御制臻品如何流落到英国?目前,行业内有三大猜想:前两种猜想是英法联军抢劫圆明园或是八国联军抢劫北京城时,京城内的贵重物品被劫掠一空,这把御制火枪也在这两场浩劫中流落海外。

        第三种猜想则认为是当年英国使节前来祝贺乾隆皇帝八十大寿,作为礼尚往来的礼物交换,后被带至英国,留存至今。公元1793年,英王乔治三世曾派遣庞大的访华使团出使中国,祝贺乾隆八十大寿。此次访问,英国的礼品共19宗、590余件,都是当时英国精品,清王朝本着“薄来厚往”原则,分别赏赐英王及使臣、随员一行丝绸绒、瓷器、玉器及各类工艺品三千多件,但其中是否有火枪,并不知晓。

        对此,苏富比拍卖行发言人表示,当今收藏市场上大量的中国艺术品是在清朝灭亡后离开中国的,当时有着国际联系的艺术品交易商将这些藏品卖给西方。此次拍卖的乾隆御制火枪是通过艺术品交易商卖往西方,而不是英法联军或是八国联军抢劫北京城时流落到海外。

        [古董走俏]

        希望珍品引全球注意

        苏富比拍卖行发言人称,这件乾隆御制火枪是有委托人的,但是委托人身份保密。委托人之所以想将这把乾隆御制的火枪进行拍卖,是因为市场非常重视稀有珍品,收藏家们都渴求独特的中国藏品。这一现象一直都存在,并没有减退的迹象。

        记者询问为何这把珍贵的火枪会在英国被拍卖,这位苏富比拍卖行的发言人表示,委托人之所以会将这把乾隆御制的火枪带来伦敦进行拍卖,不仅是因为伦敦是国际艺术市场的中心,而且苏富比11月对于中国艺术收藏品的拍卖正好与10天的“伦敦亚洲艺术周” 时间吻合。这是最好的亚洲艺术庆祝活动。

        对于此次拍卖是否已经有买家表现出了兴趣,这位发言人告诉记者,过去十年以来 ,中国历史艺术品的市场已经发展起来。这把火枪是拍卖场上最为重要的中国瑰宝之一,因此,希望它能够吸引全球的注意。

        [文物流失]

        164万件分散在47家博物馆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此前统计,流失到境外的中国文物约164万件,分散在全世界47家博物馆,而海外民间的收藏预计是馆藏的10倍。据中国文物学会统计,从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因战争、不正当贸易等原因,超过1000万件中国文物流失到欧美、日本和东南亚等国家及地区。

        记者发现,早在2009年,伦敦苏富比拍卖行就曾拍卖过乾隆“八征耄念之宝”御宝交龙钮和田青玉玺,同样引发海内外关注。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段勇当时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文物流失海外的情况非常复杂,有的是战争时期被外国军队掠夺走的,有的是通过交易、拍卖等途径流出的,所以现在还不能确定它是否属于非法流失的。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王云霞称,对待流失文物,首先要明确是合法流出还是非法流出的,即使是非法流出的,也要了解是有关国际公约生效前流出的,还是生效后流出的。“有些文物由于流失时间长,没有相关国际公约可以约束,经过多次流转后到了现在的占有人手中。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能从道义上对此进行谴责或呼吁归还。”


        责任编辑:静愚
      More.. 名人堂
        More.. 艺术展讯
        • 本网站刊登的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国拍卖网协议授权,禁止下载或转载使用
        •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11041342号-11
        • 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paiorg.com,All right
        Processed in 0.074(s)   1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8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