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家网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分享到:

      八大山人佳作领衔春季苏富比艺术周

        作者:正在核实中..2017-02-23 09:14:14 来源:中国拍卖网

        3月16日,八大山人的《花鸟鱼果》十二开册将上拍纽约苏富比2017年春季亚洲艺术周,估价为250万~350万美元。这幅《花鸟鱼果》创作于1703年,属于八大山人晚年精品之一。

        八大在画鸟的时候,常常故意迟缓地描绘鸟身,这样笔上的水分适当地渗透在纸上,就能画出绒绒的羽毛,有意有气,其诗画有空灵、冷寂、苍凉之美,画中的鸟或一足着地,或缩颈鼓腹白眼朝天,画中的鱼也有异曲同工之妙。

        近些年,八大山人的作品在市场越来越受到买家的追捧,想来这次也会创造不凡的成绩。

        八大的绘画对后世影响极大,其影响力不只在中国,在美国,上世纪60年代美国抽象表现主义艺术家们看了大量“八大”的画,惊异于300多年前的中国文化画家的笔墨表现力,开始探索自己绘画的变化。

        八大花鸟画最突出特点是“少”,用他的话说是“廉”,有时满幅大纸只画一鸟或一石,寥寥数笔,却神情毕具。少,也许能有人做到,但是少而不薄,少而不贫,少而不单调,少而有味,少而有趣,透过少而给读者一个无限的思想空间,这是难有人做到的。

        八大山人,名朱耷,江西南昌人,明末清初画家、书法家,清初画坛“四僧”之一。为明宁献王朱权九世孙,明灭亡后,国毁家亡,心情悲愤,落发为僧,法名传綮,字刃庵。又用过雪个、个山、个山驴、驴屋、人屋、道朗等号,后又入青云谱为道。

        八大的作品以象征手法抒写心意,如画鱼、鸭、鸟等,皆以白眼向天,充满倔强之气。笔墨特点以放任恣纵见长,苍劲圆秀,清逸横生,不论大幅或小品,都有浑朴酣畅又明朗秀健的风神。章法结构不落俗套,在不完整中求完整。


        责任编辑:静愚
      More.. 名人堂
        More.. 艺术展讯
        • 本网站刊登的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国拍卖网协议授权,禁止下载或转载使用
        •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11041342号-11
        • 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paiorg.com,All right
        Processed in 0.103(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71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