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家网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当前位置: 中国拍卖网 >> 艺术新闻 >> 江苏 展会活动
      分享到:

      从愙斋到梅景书屋:清代苏州吴氏的收藏

        作者:赵丽莎 2017-12-18 08:38:20 来源:中国拍卖网

        清代,苏州是收藏家汇聚之地。其中,尤以几大家族最为著名,他们对中国青铜器、玉器、书画、碑帖、文房的蒐集与鉴赏,既代表了传统文人的趣味,也代表了苏州这座城市文化的面貌。

        苏州博物馆秉承“继承、传播、弘扬苏州文化,培养公众文化艺术素养”社会使命,实施“清代苏州藏家”系列学术特展。继去年12月至今年3月的“烟云四合——清代苏州顾氏的收藏”展览成功举办之后,作为“清代苏州藏家”系列之二的“梅景传家——清代苏州吴氏的收藏”特展于12月16日举办。

        据悉,此次“梅景传家”特展,苏州博物馆经过两年多的周密筹划,将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图书馆、天津博物馆、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旅顺博物馆、苏州文物商店,以及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美国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等国内外10家文博机构的吴氏祖孙所藏青铜器、玉器、书画、古籍、碑帖、文房精品130件汇集一堂。内容涵盖了新石器时代玉器,商周青铜器,唐、宋、元、明、清历代书法、绘画,宋、明碑拓,以及明清文房用品、吴氏一门手迹等。


        吴氏一门两代收藏

        苏州吴氏作为晚清到民国苏州地区著名的收藏世家,从祖父吴大澂开始,就以所藏青铜器、玉器、书画、碑帖、古籍、文房等闻名江南,至梅景书屋主人吴湖帆,在继承祖父藏品的基础上,继续四方蒐集书画、碑帖,因此成为近代最著名的书画家、鉴赏家。从愙斋到梅景书屋,吴氏祖孙两代人收藏成为苏州收藏的传家代表,也成为苏州藏家日常生活与精神世界的一处掠影。

        其中,吴大澂的愙斋,以其所获愙鼎而得名。据悉,自同治末年他放任外官后,20余年间,愙斋收藏迅速增长,门类囊括吉金、古玉、书画、碑帖、古印、封泥、文房等,琳琅满目,成千上万。

        而生于苏州的吴湖帆,在上海嵩山路生活了近半个世纪,那里曾有他的梅景书屋,尽管如今了无踪迹。梅景书屋之名,则源自宋刻《梅花喜神谱》,这是吴湖帆夫人潘静淑三十岁的生日礼物,其与宋米芾《多景楼诗帖》、元吴镇《渔父图》、宋拓《梁永阳王敬太妃双志》合称为“吴氏文物四宝”。

        除了吴氏两代的收藏,值得一提的是,吴氏一门祖孙三代都工书擅画,吴大澂以篆书名世,《篆书论语》册为其模范,晚年行书步趋黄山谷。吴本善篆书有愙斋风致,吴湖帆壮年书法径出瘦金体。祖孙画则皆师法“四王吴恽”,上溯明吴门及宋元各大家。吴大澂尤其倾心于戴鹿床,有“何必见戴”印。吴湖帆在书画上,能力更超过前人,他能融会古今,独出机杼,南宗山水之外,常与潘夫人合作折枝花卉,如苏州博物馆收藏的吴湖帆、潘静淑夫妇二人合作的《花卉册》、《临王榖祥群英卷》,一为夫妻恩爱之证,一为续补悼亡之笔,面貌虽看起来有些相近,心境实则迥异。


        传家藏品沟通古今

        自吴大澂开始,吴氏一族的书画收藏一脉相承。从愙斋到梅景书屋,收藏之物的递相授受中,在书画的鉴藏上,无论数量还是质量,吴湖帆都后来居上,集其大成。据悉,此次展出的32件书画作品中,即包括宋代魏了翁《文向帖》、元代朱玉《揭钵图》、清代恽寿平《楝亭图咏》等。

        吴大澂、吴湖帆祖孙递传之物有明代沈周《有竹邻居图》卷、唐寅《墨牡丹》扇页、清代王翚《关山秋霁图》轴、王原祁《仿倪瓒山水图》轴等。自潘氏入梅景书屋以后,有宋代葛长庚《草书足轩铭》卷。

        吴大澂愙斋之名,源出“愙鼎”,足见青铜器在其收藏中之地位。关于青铜器、碑帖的收藏与玩赏,此鼎在吴大澂去世后,一度流散民间,后吴湖帆以重金购归,并将其列入“梅景四宝”,后来得《多景楼诗册》乃替去,然而仍宝藏弗失,是梅景书屋的传家之宝器。据悉,此次幸将愙鼎、宗妇方壶,和海外所藏芮公鬲、叔良父盉等分散于美国及中国上海、北京、南京、旅顺各处的18件愙斋藏器聚合一处,与《愙斋集古图》中全形拓同时展示,选展卷中所著录之物,从图画到拓本,再到实物,观者必有跃然纸上之叹。除此,此次特展中重要的展品还有包括藏之玉器、文房在内的重要藏品,此次展览称得上一次令人惊喜的藏品的汇聚。正如苏州博物馆馆长陈瑞近在展览序言中说的,今年适值吴湖帆去世50周年,“梅景传家”特展无疑是故乡苏州对他最好的纪念。

        与去年特展一样,此次“梅景传家——清代苏州吴氏的收藏”亦分前、后两期,并将于2018年1月29日换展,持续至2018年3月11日结束。据悉,苏州博物馆还透露拟于2018年、2019年举办“攀古奕世——清代苏州潘氏的收藏”、“须静观止——清代苏州潘氏的收藏”特展。


        ■梅景传家——清代苏州吴氏的收藏

        ■展览时间:12月16日至2018年3月11日

        ■展览地点:苏州博物馆

        责任编辑:静愚
      More.. 名人堂
        More.. 艺术展讯
        • 本网站刊登的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国拍卖网协议授权,禁止下载或转载使用
        •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11041342号-11
        • 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paiorg.com,All right
        Processed in 0.075(s)   1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7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