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家网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当前位置: 中国拍卖网 >> 艺术新闻 >> 艺术品 拍卖 北京 拍卖新闻
      分享到:

      2017年42件中国艺术品价格破亿

        作者:正在核实中..2018-01-16 09:41:10 来源:中国拍卖网

        2017年海内外秋拍陆续收官。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在海内外中国艺术品共有42件突破亿元大关,创近年新高。记者发现,中国买家在2017年购买的高价拍品,24件发生在境外,而且大多为中国买家所购得。此外,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买家在境外拍卖场上增加的速度,持续保持双位数。对此,有业界人士指出,高价品、中国买家在境外增多的原因,与我国艺术品进口关税高企有关。

        近日,记者从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获悉,业界呼吁多时的文物艺术品进口关税降低问题,或将有解决之道。2017年底,该协会配合财政部在北京召开文物艺术品进口相关税收专题调研会。商务部、文化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文物局等相关部门代表听取了政协委员、行业协会、业界代表及有关专家对文物艺术品回流的情况反映,以及对当前税制的观点、意见和建议。业内人士认为,国家六部门联合调研,释放出“利好”信号,艺术品、文物回流减税有望调降,拍卖行业或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中国买家频现境外拍场

        据雅昌艺术网统计,海内外上拍的中国艺术品成交价过亿元的总共有42件,其中,中国近现代书画部分共17件(内含3件油画作品),古代书画部分共10件。记者从这份“亿元俱乐部”名单中看到,其中有24件是在境外交易的,境外产生亿元拍品的拍场主要集中在纽约、中国香港两地。

        记者发现,很多“亿元”拍品的买家为中国买家。比如,2017年3月的纽约亚洲艺术周,“藤田美术馆藏中国古代艺术珍品”拍卖中,南宋陈容《六龙图》以3.4亿元成交,据悉,买家为中国藏家;在香港苏富比春拍中,59.6克拉“粉红之星”由周大福以5.53亿港元竞得。

        中国买家在境外拍场出现的人数仍在保持高速增长。来自佳士得2017年上半年财报显示,亚洲区客户占比为35%,新买家还有21%左右的增长。佳士得亚洲区总裁魏蔚曾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亚洲藏家再次体现出雄厚的经济实力,他们对于竞投艺术精品很有热情,这也意味着未来这一市场的巨大潜力”。

        另一国际拍卖行苏富比,2017年的业绩引擎同样来自亚洲地区。据该公司发布的财报显示,苏富比2017年全球拍卖总成交额高达367亿港元,较上年增长13.1%。其中,亚洲区2017年拍卖成交额达66.4亿港元,创下苏富比自2014年以来的新高,荣膺区内国际拍卖行之首;亚洲客户占苏富比全球拍卖总额逾30%,高达125亿港元。

        然而,上述数据亦可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买家更多在境外购买艺术品是由于国内竞拍成本高。此外,记者发现,不少大拍卖行将在海外征集的精品、高价品均放在香港或澳门地区上拍,其中原因之一也是因为进口艺术品税收高,推高交易成本。

        近年来,国内艺术品市场呼吁调降进口艺术品税收的声音一直未停息。据业内人士介绍,当前我国艺术品被列为进口商品的第21类,与奢侈品同属一类。艺术品以货物形式进口到国内要缴纳两种税,即由海关征收的进口关税,2017年部分品类的关税从6%降至3%,其他门类则是3%-14%不等。另一种为进口增值税,为17%。两种税相加,仅税收成本最高达30%,海外文物回流的成本被大幅提升。

        最近,在商务部、文化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文物局等六部门联合调研进口艺术品关税问题的会议上,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会长余平就指出,在此情况下,海外藏家不愿到中国境内交易,迫使国内文物艺术品经营机构向海外转移,境内买家资金也会向境外转移。

        北京拍卖行业协会会长甘学军就指出,“亚洲艺术市场的份额近年正在向中国香港和日本转移。造成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是进口环节的增值税过高,除此之外,手续繁杂,在客观上都成为一道屏障”。

        中国收藏家协会副秘书长张忠义认为,民间收藏群体到海外抢救流失文物,成本极高,不但是文物本身的价格,还要支付高额的佣金、保险、包装、运输等,国家应当鼓励并减税。

        此前,全国政协委员、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多次在提案中呼吁“降税负,让文物 回家 ”。在此次调研会上,万捷指出,在当下,民间博物馆、美术馆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已达到1110家,“如果国家税率、增值税可以改革,对民营、国有美术馆的运营都会有所帮助,这些民营、国有博物馆都可以接受私人捐赠、寄存文物艺术品,那么,企业家所创造的财富就能更大程度回馈社会与国家”。

        他还提到,“国家既然对文物作出了出境的限制和标准,那么反过来我们应该希望和鼓励流散在海外的同等文物的回流才对。”


        业界建议国家减免回流文物税收

        那么,对于进口艺术品的税收改制,业界有何建议呢?

        北京拍卖行业协会会长甘学军建议,对珍贵文物要宽进严出,对一般性文物可宽进宽出,对外国文物要降税简政,对中国当代艺术要鼓励出口,这样才能把中国真正建设成国际艺术品流通中心。

        嘉德艺术中心总经理寇勤表示,国内民间资本对文物回流的积极性和财力在增长,但税收仍是他们考量的元素。“海外华人收藏群体正处于换代,对祖国充满感情,希望自己收藏的文物能够回到中国,比如翁同龢后人。”他指出,现在不仅是拍卖,参加博览会的古董商、画廊也希望通过议价方式把文物卖回中国,海外一些藏家也希望可以捐赠给民营博物馆,他们同样具有减免税的诉求。

        中国嘉德董事总裁胡妍妍认为,文物不是超高收入人群的专利,在市场中95%是低价位的。“如果减免有关增值税,国内几大拍卖公司在境外的50亿业务量或将转回国内,将会创造约2.38亿的企业所得税及代扣代缴税等,还对其他对相关产业将有1.9亿元的直接拉动。”

        北京保利副总经理陈零初称,目前,文物艺术品临时进境依据1995年《关于暂时文物进境附出境管理办法》,里边提到因展览、修复、鉴定、拍卖、销售等可暂时进境,没有提及税收问题。如果按照《增值税暂行条例》规定的17%,拍卖公司则无法生存。因此,需要在政府的支持、拍协的引导下,拍卖企业才能有信心做大做强,才能把国际文化话语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副秘书长靳东升认为,增值税是生产流通税、经营活动税,抵扣商品生产与流通。而文物拍卖行为并非生产流通过程,不能解释成抵扣的链条,因此产生了政策和操作上的不适应。他建议,在将来增值税立法过程中,应对文物要有所体现,目前“旧货”等概念不能覆盖或等同于“文物”。

        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邱宝昌则从商品属性的角度指出,文物艺术品并非普通商品,在征税环节应与普通商品区别对待。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经济系主任徐晨建议,对文物回流建立一套具有操作性、灵活性与创新性的财税方案。


        相关部门称进一步完善流通相关税制

        事实上,过去几年我国对进口艺术品的降税亦有所调整,2012年之前基本是12%,2012-2016年降为6%,2017年之后部分品类降至3%。但这几次一直围绕进口关税进行调整,17%的增值税没有涉及。

        此次六部门调研进口文物艺术品回流的关税问题,有望解决这一多年难题。国家文物局副司长邓超指出,市场对降税的诉求体现了人民群众对文化鉴赏和传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物是不可再生资源,需要通过税收杠杆促进贸易,拉动国内市场,创造国内收税,使社会受益,提升国际文化形象。“希望各部门之间政策合力,共同促进文物市场发展。”

        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处长杨宝京认为,解决进口税问题实际上是解决国内流通问题。“现在群众对文化艺术的需求热情很高,购买力逐渐增长,通过税收政策鼓励文物流通,把文物市场做大。”

        海关总署关税征管司副处长尹娇表示,会后将梳理文物艺术品进口渠道,支持文物艺术品事业的发展。

        文化部市场司林紫东亦表示,非文物类艺术品同样需要得到税收支持。

        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孙强表示,将积极配合财政部做好相关政策的修订工作。

        财政部文化司处长郭阳表示,文化司支持对国有博物馆、民营博物馆的财政政策,今后将配合完善相关政策实施。

        最后,财政部关税司副司长陈晓武还表示,将认真研究与会各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提出进一步完善文物进口流通相关税制的方案。


        责任编辑:静愚
      More.. 名人堂
        More.. 艺术展讯
        • 本网站刊登的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国拍卖网协议授权,禁止下载或转载使用
        •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11041342号-11
        • 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paiorg.com,All right
        Processed in 0.074(s)   1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70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