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家网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当前位置: 中国拍卖网 >> 艺术新闻 >> 收藏 北京 市场新闻
      分享到:

      毕业作品——成为各路藏家新宠

        作者:正在核实中..2018-07-17 00:16:47 来源:中国拍卖网
        毕业作品——成为各路藏家新宠

        管克阔 青丘 120×230cm 中国画

        近期美术报针对该问题,抽样采访了各大美术院校纯艺类专业的应届毕业生。调查中,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个人、机构、平台加入到毕业展作品的购买、收藏中。

        在中央美术学院,本报抽样调查了120位纯艺类应届毕业生,据不完全统计,23.3%的毕业生作品被收藏,其中国画、书法专业的收藏情况最为理想。国画专业中,毕业作品已被学校、个人、机构等收藏的占四分之一,收藏费5万-20万元不等;而书法专业几乎每人都有一件作品被收藏,大尺幅的收藏费在五六千元左右。此外,学校有个“研品汇”APP,专门针对研究生毕业的同学进行宣传,做相关推送。

        据中央美院美术馆典藏部主任李垚辰介绍,今年中央美院的毕业生大约有八九百人,而本科生、研究生院的学术委员会从各院系的毕业作品中,挑选出70件精品,收藏在美术馆,一方面这批作品将按藏品的标准进行永久保存与学术研究,另一方面将参与国内学术展与国外交流展。另外美术馆也会给予相应的材料补偿费,最高的有3万元。尽管个人藏家的收藏费更高,但多数毕业生仍表示,如果作品能被学校选中,依旧愿意留校收藏,因为这是学校对其学术上的认可与肯定。

        在中国美术学院,作品的收藏情况则略有不同。在抽样采访的100位毕业生中,多数表示不舍得将毕业创作出售,在展览结束后,更希望将作品自留,以作纪念。比如国画专业,只有近一成的作品被个人、学校收藏;雕塑专业只有六分之一的作品被收藏;油画作品被收藏的占比最高,有近三成。

        据了解,获得毕业创作金奖的作品需留校,学校将给予一定的材料补助费,一般在五千元人民币左右。如果毕业生不舍将作品留校,该奖项或许就被取消了。除了前来“淘宝”观展的藏家外,个别导师也将学生的作品推荐给收藏家,以鼓励其创作。

        责任编辑:静愚
      More.. 名人堂
        More.. 艺术展讯
        • 本网站刊登的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国拍卖网协议授权,禁止下载或转载使用
        •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11041342号-11
        • 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paiorg.com,All right
        Processed in 0.080(s)   1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6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