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家网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当前位置: 中国拍卖网 >> 艺术新闻 >> 艺术 书法 范曾 北京 综合新闻
      分享到:

      赵景宇: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作者:赵景宇2020-02-21 15:39:27 来源:中国拍卖网
        赵景宇: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己亥岁杪,一场史无前例的新冠状病毒肆虐中华大地,并于庚子新春之际依旧在不断蔓延。面对劫难,全国人民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和关怀下,展开了悲壮的疫情防控狙击战,特别是在抗疫第一线的白衣战士们,更是谱写出了一曲曲壮丽的生命诗篇。在这段特殊且异常平静的日子里,我的心情和全国人民一样是无法平静下来的。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此时此刻,唯有拿起手中的笔借以抒怀!在表达一份自己家国情怀的同时,我亦领见到了中国美术界的艺术大家也纷纷用作品抒发着自己内心的情感。提起范曾先生,我想,大家应该并不陌生。十二年前的庚子之年,范曾先生面对国难,挺身而出,慷慨解囊,捐出了千万元人民币,并吟咏出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林则徐)的诗句,想来至今难以忘怀!当自己的民族处于危急关头之际,我想,每一位艺术家都可以为国家为民族承担一份责任和使命。所谓士者,不可以不弘毅也!今见范曾先生书丹“无恐”、“镇静”、“战胜”,作品遒劲有力,鼓舞士气,振奋人心!它告诫我们,在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病毒邪魔的时候,内心一定要淡定,泰然处之,切勿惊慌失措;一定要保持内心的安宁,戒浮戒躁;同时,更加鼓舞人心的是,我们要相信自己是一定会取得最终的胜利的!范曾先生的书法作品,犹如一泓清泉,涤荡着我们这些躁动不安的灵魂!



        此时此刻的我,也想用一段文字来表达一份真实的内心感受:喧嚣的中国终于静下来了,躁动的社会终于静下来了,焦躁的国人也渐渐地静下来了。人类终于低下了骄傲的头颅开始静静地思考:我们还是地球之王吗?人类终于又一次深切地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威力。人类在面对死亡威胁的时候,才开始认真地反思,才知道缺乏敬畏的社会氛围是会导致更多的伤害,是会面临更多风险的。贪婪的心正在被病毒惩罚的同时也在被病毒净化,街上的人越来越少,路上的车看不到几辆,空气开始变得清新,雾霾也不见了踪影,天空越来越蓝,太阳越来越亮,家庭变得越来越温馨和睦,人们的心也变得越来越安静淡定。多年不看书的人在家里捧起了书,从不管孩子的家长和孩子有了亲子沟通,一年说不了几句话的夫妻打开了话匣,不知道孝敬老人的子女也开始尽孝道。病毒给人类上了生动且深刻的一课,它让我们懂得了敬畏,它也让我们知道了什么叫“岁月静好”,它更让我们感受到了人间真爱,它让我们渐渐走上爱的“回归之路”,或许,我们真地应该感恩这个“敌人”,我们需要这样的“敌人”给我们“提醒”,给我们“赋能”!



        诚然,病毒不会那么快地离去,它需要看到人类好习惯的“养成”,病毒也不会一直肆虐下去,因为人类的爱会凝聚更大的力量让病毒远离,时间会告诉我们一切,时间也将证明什么才是对的。我喜欢“静静的中国”,我希望我们的人民我们的民族要主动打造一个“静静的中国”,而不仅仅是再依靠病毒!

        写完这段文字的时候,我的目光依然在凝视着范曾先生所书的作品,我在这三幅作品面前深刻地思考着................是啊,冬已逾,春可期!疫情过后,惟愿华枝春满,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中国加油!

        武汉加油!

        庚子春正谨记于京华



        范曾,字十翼,别署抱冲斋主,江苏南通人,中国当代大儒、思想家、国学大师、书画巨匠、文学家、诗人。现为北京大学中国画法研究院院长、讲席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终身研究员,南开大学、南通大学惟一终身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多元文化特别顾问”,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名誉文学博士,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荣誉文学博士。是当代中国集诗书画、文史哲、儒释道于一身的文化大家,平生著作等身,已出版一百六十余种诗、书画、哲学之著述,国家图书馆珍藏其中119种。 

        范曾先生提倡“回归古典、回归自然”,身体力行“以诗为魂、以书为骨”的美学原则,对中国画的发展厥功至钜,开创了“新古典主义”艺术的先河。1984年,日本冈山范曾美术馆建立;1986年,捐建并主持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2008年,南通大学范曾艺术馆揭牌;2011年,荣获中华艺文奖终身成就奖。有二十四字自评:痴于绘画,能书;偶为辞章,颇抒己怀;好读书史,略通古今之变。

        责任编辑:静愚
      More.. 名人堂
        More.. 艺术展讯
        • 本网站刊登的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国拍卖网协议授权,禁止下载或转载使用
        •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11041342号-11
        • 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paiorg.com,All right
        Processed in 0.168(s)   1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8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