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家网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分享到:

      时隔四年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再战市场

        作者:尼松义2020-09-22 07:26:25 来源:中国拍卖网

        10月8日,中国艺术品市场将再掀波澜,元代画坛巨匠、画马圣手任仁发的宫廷画巨作《五王醉归图》,在蛰伏四年之后再次释出,香港苏富比携此重要拍品搏击市场,这是该作第三次现身拍场。截至目前,该画作斩获的市场最高价为3.036亿元。今年世界突发新冠疫情,艺术品市场遭遇前所未有的冲击,香港苏富比这件拍品的胜算几何,市场人士都擦亮了眼睛。

        据介绍,香港苏富比中国古代书画部将于今年秋季拍卖期间同场呈献两幅清宫旧藏珍稀手卷,其中一幅是明末清初著名画家王翚等创作的《康熙南巡图》第六卷,另一幅则是任仁发巨作《五王醉归图》。业内人士认为,这一举措势必将成为本拍卖季的焦点。

        《康熙南巡图》是清朝初年宫廷绘画中的辉煌巨制,记载康熙皇帝南巡时的所见所闻,全套共十二卷,历六载而告成,无论在艺术或是历史层面都深具意义,极为罕见。本次展出的第六卷散佚逾百年,于苏富比2020年秋拍预展首次全卷合璧公开展出,实为难得。

        香港苏富比本季领衔拍品《五王醉归图》出自元代画坛巨匠任仁发之手,描绘了唐玄宗登基前,与四位兄弟出游饮宴,醉后策马归途的景象。任仁发擅长画马,存世作品市场罕见,此卷并收录于《石渠宝笈续编》,且流传有序,为历代多位顶尖鉴赏家或藏家所珍藏。

        苏富比于本季推出两幅极为珍罕的手卷,令市场为之瞩目。两卷制作时间相隔三百年,经清朝历代皇帝递藏,极具分量。此次更是《康熙南巡图》第六卷散佚后首次全卷合璧展出,意义非凡。

        《康熙南巡图》有独特史学和艺术价值,整部作品共十二卷,目前仅有第六卷为私人收藏,其余各卷(除第五卷和第八卷)均被海内外博物馆所藏。第六卷曾被分割数段散佚海外,经苏富比多年努力,如今各段都已发现而终成完整一卷。

        为彰显《康熙南巡图》在历史和艺术上的重要价值,香港苏富比在2020秋拍中推出专题展览,再现《康熙南巡图》完整第六卷的恢宏风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也突出了苏富比在收藏和市场领域的特殊地位。

        《五王醉归图》经众多明清重要鉴藏家递藏,后入清内府,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篇》。徐邦达先生曾评此卷为艺术水准高超之作。能够同场欣赏两件如此珍稀的艺术珍品,实属难得。

        据《旧唐书》记载,唐玄宗(685—762)登基前,在兴庆坊西南方置楼,常邀诸王宴饮,赋诗燕嬉,感情深厚。本幅便是描绘其身为临淄王时,与四位兄弟出游饮宴,醉后策马归途的景象。画中主角包括李隆基长兄宋王李宪、二兄申王李撝、四弟岐王李范以及五弟薛王李业,另尚有四名侍从,合乘九匹骏马。

        任仁发(1255—1327)是元代水利家,亦是该朝画坛巨匠,其画马成就堪与同时代的赵孟頫(1254—1322)媲美。《五王醉归图》是其笔下罕见的纸本作品,宋笺纸质细密,包浆良好,色彩明亮;用笔轻松自然,整幅线条勾勒凝练潇洒,人马排列为平铺式构图,是唐人造型和元人用笔之结合。

        《五王醉归图》流传有序,经手者皆为一代重要鉴赏家或收藏家,古今中外,每每识者自珍。本卷自明代开始,曾经吴琼、程敏政、张宁、王永吉、朱尚宾、陈继儒、梁清标及耿昭忠等鉴赏。随后被收入清宫成皇室瑰宝,经乾隆皇帝、嘉庆皇帝及宣统皇帝之手,更收录于《石渠宝笈续编》,八玺全,并以赏溥杰之方式流出宫外。书画鉴定名家徐邦达曾评本卷为“真迹上上”,据其《古书画过眼要录》,此卷辗转到了沃尔特侯士泰手中,一直保存甚少示人。

        任仁发存世作品有限,不少已被博物馆或私人收藏,市场流通的精品如凤毛麟角,石渠著录更显其尊贵不凡。

        记者梳理雅昌拍卖信息发现,截至目前,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共有两次上拍的记录,最早的一次是佳士得香港2009秋拍会,拍得4658万港元。第二次上拍是在7年后的2016年,北京保利在2016秋拍会上推出此作,拍得了惊人的3.036亿元天价。4年后的2020年秋天,轮到香港苏富比再推该作,它又能交出怎样的答卷来呢?

        记者注意到,香港苏富比这次给该作的定价较为保守,仅给出了0.8亿—1.2亿港元的估价。《五王醉归图》究竟能拍出多少,还得需要市场说话。

        责任编辑:静愚
      More.. 名人堂
        More.. 艺术展讯
        • 本网站刊登的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国拍卖网协议授权,禁止下载或转载使用
        •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11041342号-11
        • 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paiorg.com,All right
        Processed in 0.118(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72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