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家网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当前位置: 中国拍卖网 >> 艺术新闻 >> 浙江 艺术 美术 浙江 教育出版
      分享到:

      探索高校艺术教育中的廉政资源融入策略

        作者:屠佳2022-11-26 08:48:27 来源:中国拍卖网

          艺术教育是高校育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各种各样的审美教育活动培育大学生的审美意识、提升大学生的审美能力,助力大学生养成正确的价值观,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廉政资源作为高校开展廉洁教育的重要资源,蕴含着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又是高校推进廉洁教育的重要基础。从更深层角度来看,艺术教育与廉政资源在育人目标、内容基础及发展形式等层面具有统一性,将廉政资源融入艺术教育能进一步夯实艺术教育的内容基础、丰富艺术教育的组成形式,并深化艺术教育的价值培育作用。所以,需探索廉政资源融入艺术教育的有效策略,发挥廉政资源的育人作用。

          高校艺术教育中廉政资源融入的价值意蕴

          高校艺术教育重在通过美的体验和教育,培育大学生的审美意识和审美能力,这是高校育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校培育大学生健全人格的重要环节。廉政教育更重要的是以相关资源为依据,结合必要的教育形式,解决大学生因自身道德观、世界观缺失而出现的腐败问题,帮助大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养成正确的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艺术教育与廉政教育存在一定的统一性,具有融合发展的理论及现实依据。廉政教育资源具有多样性、特殊性等特征,将其融入艺术教育,能在充实艺术教育的廉政文化内涵、创新艺术教育的表现形式及引导艺术教育的正确方向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艺术教育培育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育人目标,全面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主要体现在:第一,廉政资源的融入可丰富艺术教育的廉政文化内涵。廉政资源既蕴含着多种多样的育人资源,也具有丰富的廉政文化内涵,将廉政资源有机融入艺术教育,能在丰富艺术教育内容来源的同时,充实艺术教育的廉政文化内涵,进一步支撑艺术教育育人价值的持续深化。第二,廉政资源的融入可创新艺术教育的表现形式。廉政资源的有机融入,能为艺术教育带来更多样的育人形式,以廉政资源为主体的多样艺术形式、引领学生创作廉政主题艺术作品、开展廉政文化社会实践等都可成为育人途径,进而在助力艺术教育创新的过程中深化育人效果。第三,廉政资源的融入可引导艺术教育的正确方向。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警醒大学生做出正确的行为选择,已成为廉政教育的重要作用。因此,将廉政资源融入艺术教育,可在相关内容丰富及形式创新的基础上,展现廉政教育的积极作用,助力艺术教育更高水平地完成培育大学生正确价值观、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的目标。

          高校艺术教育中廉政资源融入的有效策略

          在明确廉政资源融入艺术教育具有多重价值意蕴的基础上,高校还需探索其融入的有效策略,以在有机融入的过程中持续深化育人影响,推动立德树人根本目标的实现。

          第一,以廉政资源充实艺术教育,为深度融入艺术教育奠定内容基础。立足廉政资源的丰富多样性,将其融入艺术教育,首先要关注其在内容层面的融入和整合,在内容基础上支撑艺术教育的多样化开展。为此,一方面,高校应深入挖掘适合艺术教育的廉政资源,组建一支包含艺术教育、思政教师、专业课教师及基层党建工作者等多主体的育人队伍,发挥不同教育者在挖掘廉政资源中的多样化作用,以提升廉政资源利用的全面性,确保相关廉政资源能符合艺术教育的发展实际,真正展现其育人价值;另一方面,在廉政资源融入艺术教育的过程中,高校及各类教育者应以艺术教育的特征和要求为依据,对相关资源进行有机调整和系统整合,通过廉政资源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等活动,实现其在艺术教育中的深度融入,同时也展现其丰富艺术教育内容来源的重要作用。

          第二,以廉政文化理念指导艺术教育实践活动,为深度融入艺术教育提供有效载体。廉政资源在艺术教育中的融入,不仅体现在内容层面,而且需要廉政文化理念的有效引领及廉政文化实践活动的有效支撑。所以,高校及教育者需关注廉政文化理念下艺术教育实践活动的廉政教育化转变,为相关资源的有机融入提供有效载体。首先,艺术教育者应具备廉政文化理念,在思想观念层面重视廉政资源的融入,这就要求艺术教育者深刻认识艺术教育与廉政教育之间的统一性,并以培育大学生正确价值观及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要求自己,在积极参加培训及自觉研究中创新艺术教育理念,在重视廉政资源的基础上引领融入。其次,教育者应以廉政文化理念为引导,创新艺术教育形式,支撑廉政资源的深度融入。教育者应立足当代大学生的学情实际,转变传统廉政理论教育模式,增加艺术实践教学活动,以多样化的教育活动吸引大学生主体积极参与艺术教育,并在引导大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的过程中接受廉政资源的影响。例如,教育者可设计与廉政文化有关的书法、绘画比赛,可鼓励或组织学生改编廉政人物故事并以动漫、短视频及舞台剧的形式展现等。如此,廉政资源便可有机融入艺术教育过程,并通过多样化的实践活动展现育人价值。

          第三,以廉政文化资源充实校园文化艺术建设,为深度融入艺术教育创设良好环境。良好的校园文化艺术环境是高校开展艺术教育的重要保障,更能发挥环境塑造人、影响人的重要作用。廉政文化资源融入艺术教育,也需关注其在校园文化艺术建设中的融入,以良好的环境促进艺术教育中廉政教育的深入落实,在潜移默化中逐步消除大学生中存在的腐败问题。一方面,高校应重视校园文化艺术建设中廉政资源的融入,加强校园范围内廉政文化理念的宣传,加强廉政教育与艺术教育的融合,发挥二者协同育人的积极作用;另一方面,高校应关注网络文化建设,通过廉政文化资源在校园艺术教育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及各类短视频平台中的融入,既能拓展廉政资源的影响范围,又可营造线上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结合艺术教育的多样化开展,展现廉政教育的育人价值。

          (作者系浙江工业大学讲师)

        责任编辑:静愚
      More.. 名人堂
        More.. 艺术展讯
        • 本网站刊登的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国拍卖网协议授权,禁止下载或转载使用
        •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11041342号-11
        • 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paiorg.com,All right
        Processed in 0.078(s)   1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9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