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家网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当前位置: 中国拍卖网 >> 艺术新闻 >> 上海 艺术 美术 书画 上海 展会活动
      分享到:

      龙美术馆“上新”!“清六家”和“四僧”精品画作展出

        作者:包永婷2022-11-27 09:36:35 来源:中国拍卖网
        龙美术馆上新!清六家和四僧精品画作展出

        11月26日,“群星璀璨时——四王吴恽与四僧书画特展”在龙美术馆(西岸馆)开幕,展出王时敏、王鉴、王翚、王原祁、吴历、恽寿平、八大山人等10位清代初期画家的30余件(组)精品力作,其中近一半的作品为首次面向公众展出,引领观众走进这段中国艺术史上大师辈出、璀璨绚烂的时期。

        展览总策划刘益谦表示,“‘四王吴恽’与‘四僧’是中国传统绘画承上启下的代表人物,是对中国隋唐宋元以来绘画的总结,更是对现代中国传统绘画作出了标准的样板。”在他看来,明末清初那个年代是中国传统绘画的高光时刻,“四王吴恽”与“四僧”在中国传统绘画历史进程中,永远是一座后人攀登学习的高峰。

        “四王吴恽”与“四僧”指的是清初王时敏、王鉴、王翚、王原祁、吴历、恽寿平、八大山人、石涛、弘仁、髡残等十位画家。其中,王时敏、王鉴、王翚、王原祁,简称“四王”,加上吴历、恽寿平并称为“清六家”或“正统派”。

        然而,“清六家”虽非同一个画派,但都强调临古,尤其推崇元人的笔墨,他们复古出新,发展出各自的风格面貌,左右了清初宫廷内外的绘画走向,并影响了有清一代,对后世山水画的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

        据策展人谢晓东介绍,王时敏主要学习黄公望,突出笔墨的地位,为“四王”之首。王鉴的摹古功力胜于王时敏,面貌多变,发展了设色山水,还发现了王翚。王翚突破了“南北宗”的局限,技法最为全面,被誉为“画圣”。王原祁自称笔下有“金刚杵”,重视“龙脉”,笔墨组合具有极高的形式美和抒情性。“四王”共同继承和发展了董其昌的绘画理念,将具有抽象化程式的文人山水画推向一个高峰。而“四王吴恽”中,吴历的绘画是清初摹古之风与西洋之风交会的产物,也是探讨东西方文化交流与融合的重要例证。恽寿平兼善山水、花鸟,但以振兴五代以来的花鸟传统,发展没骨法画花鸟成就最大。

        值得一提的是,“清六家”的关系也较为密切,王时敏、王鉴为叔侄辈,二人培养出王翚、吴历,王原祁为王时敏之孙,王翚与恽寿平为至交,明末清初他们一起开创了画坛的新格局。

        八大山人与石涛、弘仁、髡残合称“清初四僧”,是中国绘画史上屈指可数的伟大人物。弘仁学习倪瓒,引入几何式构图,丰富了传统的构图图式,为“新安画派”领袖。髡残在明亡之前就已出家,作画构图繁密,气势跌宕,有一种不可遏止的生命力。八大山人常以简笔写意将对象人格化,并以此表达隐晦的寓意,为后世画家广泛取用。石涛提出“笔墨当随时代”,一反当时仿古之风,意境新奇。

        “17世纪的‘四王吴恽’和‘四僧’正是中国绘画史上承上启下的里程碑式人物。”谢晓东说,“四僧”在世时影响虽不如“清六家”大,但对“扬州八怪”乃至近代的任伯年、吴昌硕、齐白石、张大千、潘天寿、傅抱石等画家有着较大的影响。这些二十世纪中国画巨匠借用“四僧”的绘画观念和传统,为中国画的现代化转向做出了非凡的贡献。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3年2月28日。刘益谦表示,“这个展览是龙美术馆十周年系列展览中的第一个古代书画展,以后还会陆续展出中国传统文化的各个门类的作品。”

        责任编辑:静愚
      More.. 名人堂
        More.. 艺术展讯
        • 本网站刊登的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国拍卖网协议授权,禁止下载或转载使用
        •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11041342号-11
        • 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paiorg.com,All right
        Processed in 0.075(s)   1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8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