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家网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分享到:

      石韵华章 — 寿山石、老挝石雕刻艺术展即将开幕!

        作者:admin2023-09-11 14:58:19 来源:中国拍卖网

        “天遣瑰宝”寿山石,天生丽质,温润可人,以其自然美的魅力和易于奏刀的特性,千年来吸引着历代雕刻好手,心摹手追,历经1500余年的发展,塑造出形神俱臻、精妙绝伦、融自然美与艺术美于一体的艺术珍品,因具有着极其深厚的文化内涵、审美情趣和艺术价值,而被誉为中华文化瑰宝。时值丹桂飘香的金秋,为弘扬寿山石雕中华文化精粹,推动寿山石雕艺术的传承和发展,9月8日至9月13日,“石韵华章——寿山石、老挝石雕刻艺术展”将在上海图书馆一楼展厅举办。

        1694413560269351.png

        出品人:金大健

        总策划:胡晓岚

        策展人:郑则耀

        学术顾问:高春明 唐廷强 周征宇

        艺术顾问:钱振峰  陈杰

        展览统筹:周磊

        展览执行:徐舒展 揭谛 田圣怡  朱林 王恩匀

        媒体推广:李梦捷

        展览时间:2023.9.8-9.13

        展览地址:上海图书馆 一楼展厅

         

        金秋石韵,共谱华章。本次展览,将由(按姓氏笔画排序,排名不分先后)王祖光、叶子贤、刘传斌、陈礼忠、陈明志、陈益晶、林飞、林东、郑幼林、郑则评、黄丽娟、黄宝庆、潘惊石共13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领衔,另有省级大师及青年艺术家作品同台呈献,共计有展品98件(套)。他们中既有家门传承,亦有师徒相授,更有寿山石雕界的首位女性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可谓中国工艺美术史上一段佳话。

         

        “石韵华章”展览汇聚的这13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都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在新时代中西艺术融汇激荡的情境下,直面挑战,从传统正脉和多元艺术的实践创新中为我国工艺美术百花园奇葩的寿山石雕刻艺术开辟新的道路。他们的作品不仅底蕴深厚,充满艺术的创新性,更体现了老中青雕刻艺术家传承发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情怀。他们为时代创作的精品力作,从材质之美、造型之美、格局之美、人文之美等方面,以各自鲜明的艺术风格、精湛的雕刻技艺和无穷的石韵情趣,展现出寿山石雕丰富的文化内涵,观众不仅可近距离感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的精美,而且作品的多样性、开放性和包容性,也呈现出十分广阔的审美视野。

        1694413592204878.png 

        金秋品石韵  共谱新华章

        寿山石、老挝石雕刻艺术展

         

        指导单位

        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

        上海宝玉石行业协会

        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

        福建省工艺美术行业发展促进中心

         

        主办单位

        上海联合拍卖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

        上海自儒堂艺术品投资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

        上海市收藏协会

        福建省雕刻艺术文化协会

        福建省寿山石文化艺术研究会

        上海世华艺术基金会

        上海曜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展览时间

        2023/9/8—2023/9/13

        9:00—17:00

        16:30停止进场

         

        展览地点

        上海图书馆 一楼展厅

        (上海市徐汇区淮海中路1555号)

         

        石韵华章——寿山石、老挝石雕刻艺术展是一次高品位、高质量的展览,既是传统寿山石雕文化的推广和弘扬,也是让今天的雕刻艺术家再攀新高峰,找到更好的参照物和坐标点,更是体现了中国寿山石雕刻者不忘初心,弘扬优秀传统的发展方向。

         

        13位寿山石雕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大集结

        (按姓氏笔画排序,排名不分先后)

         

        王祖光.jpg

        王祖光

        WANG ZU GUANG

         

        1942-)福建省福州市人。先后师从雕刻大师林友清、周宝庭,擅长人物圆雕,尤其对观音造型深有研究,在寿山石雕领域被誉为“观音王”。他的作品形象端庄,刀法流畅,自成风格。

        现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特级名艺人、福建省民间艺术家、福州市工艺美术特级名艺人、高级工艺美术师。现任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石雕专业委员会会长、海峡寿山石文化研究院鉴定委员会主任、台湾中华印石艺术收藏协会顾问、中国宝玉石协会常务理事、台湾中华印石艺术收藏协会顾问、《福建寿山石志》编委会主任。

        王祖光早年便领悟到,要将寿山石雕刻艺术发扬光大,需传承传统技艺、掌握现代艺术知识,并把二者融汇到寿山石特定的形态中。师出名门的他没有亦步亦趋、拘泥于传统,而是登高望远、与时俱进、大胆创新;同时广交朋友,收藏名家字画,游历名胜古迹,这些都使他的视野更加开阔。长期的从艺生涯使他不仅积累了丰富的石雕经验,而且形成了对寿山石雕艺术独到的见解和追求。其作品独辟蹊径,所雕刻的观音集明清观音艺术形象之所长,端庄娴静、慈善祥和,其刀法古朴,线条飘逸柔和,动静适度。同时,他善于在细微之处独运匠心,以佛珠、经书、净瓶等为道具,表现人物的细部特征,使观音形象富有变化。在五彩缤纷、富丽华美、争奇斗艳的寿山石艺术品中,他雕刻的观音给人以洗尽铅华、不染尘嚣的艺术审美,并以纯洁、宁静之美获得让人惊艳的艺术魅力。

         

        1694413663637866.jpg

        叶子贤

        YE ZI XIAN

         

        1950-)出生于著名的寿山石雕之乡福建省福州市东门后屿村。雕刻学习始于木雕、牙雕,1980年转行从事寿山石雕。其后,在石雕界老前辈们的悉心指导下,他不仅克服了许多转行艺人会有的创作手法转换所带来的弊病,而且技艺日进。他熟练掌握了寿山石雕的各种技巧,以清灵犀利的刀法和多变的技法来表现高浮雕作品,使作品矫健富丽、玲珑剔透,形成了典雅、精妙的独特风格。

        曾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福建省民间艺术家、福州市特级名艺人、福州市首届优秀人才等荣誉。现任福州工程学院客座教授、福建省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福建省手工艺协会名誉会长、福州大学工艺美术研究院寿山石(教授级)研究员。曾担任2008年奥运火炬手。

         

        1694413682312674.jpg

        刘传斌

        LIU CHUAN BIN

         

        1969-)出生于福建省福州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正高级工艺美术师,福建省高层次C类人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民进福州市委会台江区工委副主委,民进福州市委会教育文化委副主任,进修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师从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祖光与寿山石理论专家方宗珪,2015年进修于中国艺术大家韩美林工作室,篆刻师从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院长骆芃芃教授。擅长寿山石圆雕、立体雕、浮雕、薄意雕刻和篆刻,作品融诗、书、画为一体。

        现为中国玉石雕艺术大师、中国石雕艺术大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福建省劳动模范,福建省技术能手,福州市第一届闽都英才,福建省师范大学客座教授、福州大学社科院客座教授、福建商学院兼职教授、福建工程学院设计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寿山石文化发展中心研究员、福州市台江区政协委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国际工艺美术家、海峡寿山石文化研究院研究员、福州市寿山石鉴定中心鉴定专家、福州市特级名艺人、福州市寿山石行业协会副会长、福建省寿山石文化艺术研究会副会长,福州丝路艺品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福州市新阶联副会长,福州市台江区政协委员,福州市民进开明书画院副院长。


         陈礼忠.jpg

        陈礼忠

        CHEN LI ZHONG

         

        1968-)字冠森,福建省福州市人。中国民主促进会福建省委常委,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宣部授予第四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省部级劳模),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中组部“万人计划”人才,福建省政协委员,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工艺美术研究院院长、二级教授,吉林艺术学院研究生导师,中国文联“山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美术师、高级工艺美术师、高级技师,福建省文化名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寿山石雕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福建省技术能手,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彩石艺术专委员会主任,中国寿山石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工艺美术学会副会长,福建省艺术品行业协会副会长,福建省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会长,福州市寿山石行业协会会长。

        师从冯久和大师。擅刻寿山石的花卉、动物,尤其精于鹰与荷叶的雕刻。作者重视深入生活,在创作中摒弃唯石材论,最大限度的尊重石材的自然美,擅长观察和发现不为他人所重视的石种的独特之美,善于将传统石雕技法与作者的人文修养相结合,勇于在题材和技法上推陈出新,赋予石头新的生命。

         

        陈明志.jpg

        陈明志

        CHEN MING ZHI

         

        1972-)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寿山石雕)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高级工艺美术师、国家一级/高级技师、福建省级高层次人才(C类)、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福建 省技术能手、福建省金牌工人、莆田市劳动模范。

        师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林飞先生。擅长将传统寿山石雕刻技法与制壶相结合,对壶的器型塑造有特别深入的研究。作品注重结合生活实景,尊重材质的自然美,自成一格。曾两次获得“福建省工艺品雕刻(寿山石雕) 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被福建省授予“陈明志寿山石雕技能大师工作室”挂牌荣誉。曾多次应邀赴巴西圣保罗、美国纽约及旧金山等地举办个人作品展;在各类刊物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出版有个人作品专辑和学术专著,多件作品被国家级和省级博物馆收藏;获得“百花奖”“天工奖”“百鹤奖” 及“中国国石雕刻艺术展”“争艳杯”等国家级、 省级展览、比赛共几十项金奖。

         

        陈益晶.jpg

        陈益晶

        CHEN YI JING

         

        1957-)福建省福州人。幼随舅父著名艺人林柄生学艺,后又得岳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林发述的指教。擅长寿山石人物、山水圆雕、浮雕。作品题材广泛,巧用天然俏色,融诗情画意于一体,注重人物神情和姿态的刻画,达到形神兼备,迭出新意。

        现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华传统工艺特级大师、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寿山石雕)代表性传承人、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一级/高级技师、福建省民间艺术家、福州市特级名艺人、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寿山石雕)代表性传承人,福州市第二届优秀人才,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大师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玉石雕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彩石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寿山石文化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专家委员会质量标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福建省工艺美术学会艺术顾问、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高级顾问、福建省寿山石文化艺术研究会副会长、福建省雕刻艺术家协会副会长、福州市寿山石行业协会副会长。

         

        林飞.jpg

        林飞

        LIN FEI

         

        1954-)福建省福州人,现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津贴、 中国玉石雕刻特级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

        现担任中国篆刻艺术院研究员,福建省工艺美术学会玉石雕刻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福建省寿山石 文化艺术研究会顾问,福州市寿山石行业协会顾问,罗源工艺美术学会荣誉会长。作为当代中国寿山石雕界的领军人物,林飞培养出众多雕刻人才,其中包括数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以及弟子门生上万人。作品多次入选国内外专业大展,多次获大奖。先后邀赴香港、新加坡、台湾、马来西亚举办展览。创作的作品题材广泛,意境深远。理论基础扎实,创作技巧纯熟,其作品师法传统而不泥古,创新风格而不媚俗,作品以中西方雕法融为一体。大量引用了中西方文学作品及历史典故为题材,为寿山石雕开创新艺术领域。

         

        1694413777631289.png

        林东

        LIN DONG

         

        1957-)福建省福州市人,现为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理事,福建省寿山石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福建省民间艺术家协会寿山石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客座教授。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称号,作品曾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一、二等奖等多种奖项。

        自幼随父林亨云先生学习雕刻技法,从事寿山石雕刻艺术五十余年。曾拜福建省著名雕塑家王则坚、周和生学习泥塑。既继承师法,又博采众长。擅长印钮、摆件等多种形式,题材涉猎广泛,尤擅人物雕刻,以刻寿星、仙童而著称。所创作的人物不论传统还是现代,无不惟妙惟肖、生动传神,尤其在表现传统仙佛人物时,常以夸张的体态和神情来表达诙谐幽默的气质,不仅设计大胆、趣味性强,且富有新意,近年总结提炼出“传统题材新形式、新思想”的创作理念,使作品韵味古朴,富于幽默感。从艺多年以来,作品多次参加政府举办的重要展览,并多次获得工艺美术界国家级以及省、市各级大奖,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参展或在杂志上刊载,受到海内外艺术收藏家的青睐,同时多件作品被作为国家级馆藏。此外,还多次受邀赴美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加拿大及港台地区举办个人展览。并出版有专著《與石俱进——林东论当代传统石雕艺术》、专辑《林东寿山石雕艺术》等专业出版物。

         

        1694413799951278.jpg

        郑幼林

        ZHENG YOU LIN

         

        1969-)福建省福州市人。中国民主同盟盟员,福州市政协委员,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教授、硕导,全国技术能手,正高级工艺美术师,福建省优秀人才“百人计划”技能大师,厦门市A类人才,福建省寿山石雕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中国文联首期全国中青年文艺领军人才,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获得者,福州市优秀人才。现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玉石雕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民协&中国寿山石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文化委员会委员、福建省高级职称评委会主任委员、福建省寿山石文化艺术研究会会长、福州雕刻工艺品总厂高级艺术指导。

        师承王祖光先生,注重深入生活、扎根传统,在作品中注入文化内涵与个人的情感,使之达到以形写神、以意取象、形神意象、浑然一体,具有鲜明的生活气息,越过了视觉感受,直抵观者心灵。

         

        1694413813287576.jpg

        郑则评

        ZHENG ZE PING

         

        1968-)艺名郑明,福建省福清市人。现为国家正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全国技术能手,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玉石雕艺术大师,福建省第一届优秀人才“百人计划”技能大师,福建省技能大师工作室、一级/高级技师,国际民间工艺美术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证),福建省民间艺术家,福建省工艺美术名人,福州市第二、三届优秀人才,首席高级技师,特级名艺人,先进工作者。

        1986年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林亨云,从事寿山石雕艺术。刻苦钻研技艺,擅长寿山石雕印钮雕、透雕、高浮雕等,善于因材施艺,因色取巧, 寓情于画,诗情画意,其作品达到物我相融的境界,给人美的感受。他创作出了一批独具创意、技法新颖的佳作,获得专家的好评。

        现任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客座教授、福建省技师协会副会长、福建省工艺美术学会常务理事、福建省寿山石文化艺术研究会副会长、福建省雕塑学会高级顾问、福州雕刻工艺品总厂高级指导、福州市寿山石行业协会副会长、福建省民间艺术家联谊会理事、福清寿山石联谊会荣誉顾问。

         

        黄丽娟.jpg

        黄丽娟

        HUANG LI JUAN

         

        1958-)福建省罗源县人。毕业于福 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雕塑专业,擅长人物圆雕。善以各种民族特色装饰融入寿山石雕造型艺术,其作品具有浓厚的时代气息和较强的装饰效果。题材涉及孩童、少男少女、劳动者和少数民族。现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福建省寿山石文化艺术研究会副会长。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以及市级大奖。

        师从林飞,在校期间受周荷生老师悉心教导。1981年来到罗源县电影公司从事美工工作,在多年的电影海报绘画工作经历中让积累了丰富的绘画技巧和创作思考,其对色彩的认知把握上也有飞速的提升,同期,不甘平凡的她毅然选择继续当年未完成的寿山石雕刻创作道路。相较于许多人追求技艺上的突破,黄丽娟更多的是观察世间百态,将人情冷暖融入自己的作品中。作为目前寿山石雕刻界唯一一位女性国大师, 黄丽娟将关注点放在了女性和儿童等生活题材上,塑造出一个个生动活泼、灵秀柔美的人物形象,为寿山石雕注入了更多的人文情怀。善于雕刻畲族女性和儿童的作品清晰地刻画着畲族的人文社会风情,从服装、头饰、神情等细节可以感受到畲族人民的淳朴。同时别具一格地用寿山石雕刻了外国友人。独辟蹊径、巧用石色石纹,让她从寿山石雕艺术中脱颖而出、点石成金。


        黄宝庆.jpg

        黄宝庆

        HUANG BAO QING

         

        1954-)福建省罗源县人。1980年毕业于福建工艺美术学校(现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雕塑专业,分配到福建省工艺美术综合实验厂,从事寿山石雕设计创作。先后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林亨云、林发述、冯久和悉心指导。1985年调入福建省工艺美术工业公司,主持负责福建工艺美术产业、行业学术等工作,长期致力于石雕、陶瓷创作和工艺美术学术理论研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一级美术师,高级工艺美术师。

        现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福建省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长。黄宝庆擅长人物雕刻。他深入研究寿山石材料的特性,充分展现寿山石材质的质地美和色彩美。 题材多取自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思想家、文学家、艺术家、宗教人物、神话故事等,用现代艺术语言创新表达寿山石的传统艺术审美。他在追求自然之美 的同时,汲取现代雕塑创作的理念和技巧,强调形式含于意象之内,造型隐于修辞之中,以几何块面和线条塑造形态,巧妙运用刀法勾勒主题,将写实、写意巧妙融合,特色鲜明,格调清新,具有很强的艺术表现力。

         

        潘惊石.jpg

        潘惊石

        PAN JING SHI

         

        1963-)福建省罗源县人。1981年从事寿山石雕刻至今。正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石雕刻艺术大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个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三明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罗源县高级职业中学特聘教授,福建省寿山石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福州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会委员,福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福州市雕刻艺术学会会长,罗源县工艺美术学会会长。师从陈建熙先生,曾获得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国匠杯”“百花奖”“争艳杯”等多项省部级最高奖项,受到福建省人民政府表彰。作品被国家博物馆、北京故宫博物院、中国工艺美术博物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博物馆等永久收藏。

        本次展览为期六天,旨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精髓,推动中国传统工艺发展,全程面向公众免费开放。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及艺术爱好者莅临现场,共同品味这场艺术盛宴。

        责任编辑:静愚
      More.. 名人堂
        More.. 艺术展讯
        • 本网站刊登的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国拍卖网协议授权,禁止下载或转载使用
        •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11041342号-11
        • 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paiorg.com,All right
        Processed in 0.067(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