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家网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分享到:

      对话艺术家|中国油画艺术家孙纲:绘画语言的探索

        作者:正在核实中..2016-06-16 16:27:20 来源:中国拍卖网

        孙纲,男,1959年生人。1985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美术系。1989——1991年在中央美术学院油画创作研修班学习。1997年由中国油画学会选派赴欧洲艺术考察。现为北京服装学院造型艺术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特聘艺术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油画学会理事、北京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委员。

        作品有:1991年《蓝色的沉寂》、1992年《暮色炊烟》、2000年《波罗尼亚》、2011年《艺术区》等

        从孙纲的角度而言,绘画探索更应注重绘画本体语言的研究。而绘画语言的一致性会使画面更加朴素、更加本质、更加纯粹。所以,在孙纲作品语言方面的处理当中,注入较为深刻的精神内涵,使其在绘画的精神品格上得以升华。追求一种形而上的精神品格,画面以外的精神传达。孙纲将对现代社会、艺术与人生的一种更殷切的体悟与考虑融入画作,悄悄地带领观者进去他专心营构的质朴场景中,与现代颜色诗意的气味毫无关系。他的创作,是一种去掉了再现大方实在性,超出客观世界并自立于精神世界之中的艺术。剥开飘渺的虚实,他选择的是一种踏实、自然的表现方式。

        提问:孙纲教授您好,能跟我们简单说一下您的艺术经历吗?

        孙纲:我记得是85年的时候,从河北师范大学美术系毕业,后来去了广州美术学院版画系进修,最后在中央美术学院油画创作研修班学习。自己近二十多年的油画风景创作,也有三个明显的艺术创作的不同追求的阶段,一是地域文化作为艺术母体题;二是艺术历程是一个删繁就简,不断简化的过程;三是由“朝外看”而不断地“向内省”,自然景观回到内心感受。在艺术创作中从视觉风格的不断变化中艺术认识和艺术表达优势一个持续简化的过程,不断地在画面上做减法,通过删繁就简,不断简化去强调一种整体结构的表现力。

        提问:自然景观回到内心的感受, 跟咱们这次画展的主题“作为经验的风景”,非常契合,您是怎么考虑这个主题呢?

        孙纲:风景创作是绘画的一大类别。需要在绘画语言的处理方式上,注入比较多的精神内涵,使绘画的精神品格得以提升。这些年来,我的艺术创作一直遵循的是对自然景物的抽象因素的提取,以传递出虽然画面的形态是具象的,但其传达的是带有抽象意味的精神层面的表达。我在绘画创作当中,越来越体会到作品在意向表达和绘画品格方面追求的重要性,语言的一致会让画面更加朴素、更加本质、更加纯粹,画面以外的精神传达,使作品有种超凡脱俗的感觉。

        (孙纲作品《故乡的路》150X180cm 布面油画 2010年--- 2014年)

        提问:第一次来到大厂民族宫,感觉非常震撼,原来在这里还有这样气势磅礴的文化地,而且这次展览聚集了三地的油画艺术家们来共同展示各自的画作,您觉得这次画展如何呢?

        孙纲:非常高兴能够来参加这次展览。这个展览呢,京津冀三地的艺术家,主要是油画风景艺术家为主的一个展览,大家都是老朋友,有些也是第一次参加展览。大家这些年作为油画这种本体语言有很深入的追求愿望。我们都知道油画在中国引进一百多年了,作为外来的画种,其实艺术家更关注地是,我们传统文化对我们绘画语言的一种滋养,如何去通过我们传统文化的基因,再加上与油画语言的结合,其实大家都是在做这样的本体语言探讨方面的研究,真的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

        注:

        2016年6月5日,“作为经验的风景” 京津冀学院当代绘画研究展在大厂民族宫盛大开幕。大厂民族宫作为民族艺术的象征,亦有中华56民族团结之赞、艺术殿堂的美称。在这个恢弘磅礴的建筑中,10位名家40余部作品争相亮相,孙纲教授将有7幅作品展出,分别是2010-2014年作品《故乡的路》、2014年作品《金山岭》、《草原天路》、《大地的收获》、《文字厨房》,以及2015年作品《春天的田野》、《收获季节一》。

        据悉,大厂民族宫画展为期22天,面向广大艺术爱好者免费开放。


        责任编辑:静愚
      More.. 名人堂
        More.. 艺术展讯
        • 本网站刊登的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国拍卖网协议授权,禁止下载或转载使用
        •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11041342号-11
        • 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paiorg.com,All right
        Processed in 0.097(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73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