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家网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分享到:

      从顾恺之《洛神赋图》到爱新觉罗•文嘉《八骏图》

        作者:正在核实中..2016-08-18 09:19:09 来源:中国拍卖网
        --浅谈中国宫廷绘画艺术


          泱泱中华,五千年文明源远流长,宫廷绘画是中国文化传统书画的一种。自从有了宫廷,就有了为宫廷服务的宫廷绘画,它是宫廷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宫廷特设绘画机构始于五代,即翰林画院;辉煌于宋代,由最高统治者皇帝引领笔墨审美潮流;沉淀于当代爱新觉罗家族,以爱新觉罗·文嘉为代表。
        爱新觉罗·文嘉
        1
        爱新觉罗·文嘉


          爱新觉罗·文嘉(毓峖),字紫薇,生于1943年,多年定居香港,以绘画为生,中国近现代著名书画大家溥松窗之女,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的嫡亲侄女,擅长山水、人物、竹、兰,以画马尤为出色。中国故宫文化研究院院长、中国诗书画协会理事,北京国画院副院长 ,被誉为“中国当代皇家宫廷画第一人”。
        爱新觉罗·文嘉
        1
        名称:《八骏图》 规格:136cm * 68cm
        名称:《湖畔花鸟》
        1
        名称:《湖畔花鸟》
        规格:136cm * 68cm

          纵观中国千年文化史,尽管朝代更迭,中国传统书画文化依旧统领群芳,皇家绘画更是每个朝代最具文化的代表。悉数中国皇家宫廷绘画可以追溯到东晋顾恺之的《洛神赋图》。众所周知,《洛神赋图》根据曹植的《洛神赋》而作,画面曲折细致又层次分明,描绘少年曹植与“洛神”的纯洁爱情,给人一种无限空间美,是顾恺之传世精品,位属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被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北宋的翰林画院盛况达到空前,金、元时期的书画文化相对而言“不被重视”,宫廷绘画机构更是分散,各司其职。直到清代皇家专门设立宫廷绘画机构“如意馆”,引进“洋画师”郎世宁,逐步形成以“国学”为基础的皇家宫廷绘画 。皇家宫廷绘画除有传统的人物、山水、花鸟题材外,还有许多表现宫廷生活、礼仪、外交等特殊内容,经过当时最高统治者的参与,逐步形成构图“富丽堂皇”、“严谨华贵”,画风“空灵”、“俊逸”、“大气”“舒畅”等特点。爱新觉罗·文嘉是末代皇帝溥仪的嫡亲侄女,中国近现代著名书画大家溥松窗之女,从小耳濡目染,得父亲及王雪涛、吴镜汀等大师的指点,继承祖辈宫廷画风、皇家行笔精髓,对鞍马、山水、花鸟有着深入的研究创作,并取得了颇丰的艺术成就。她笔下的《八骏图》,线条稳健,毛肤润泽,风骨清逸,生动浑成,既继承了元代赵孟頫传统画马技法,又深受清代宫廷“洋画家”郎世宁画风的影响,大多是“肥肥胖胖、脚短短”的宫廷马,把宫廷绘画技艺展现的淋漓尽致,被业界誉为中国当代皇家宫廷画第一人。
      More.. 名人堂
        More.. 艺术展讯
        • 本网站刊登的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国拍卖网协议授权,禁止下载或转载使用
        •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11041342号-11
        • 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paiorg.com,All right
        Processed in 0.070(s)   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73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