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家网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当前位置: 中国拍卖网 >> 新闻快讯 >> 拍卖 拍卖网 综合新闻
      分享到:

      牡丹大家——刘建国

        作者:正在核实中..2016-08-19 15:59:32 来源:中国拍卖网
        牡丹大家——刘建国

        唐山,南临渤海,北依燕山,毗邻京津,是京津唐工业基地的中心城市,是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在这里孕育了丰厚的工业文明,诞生了中国近代工业的多个第一。同时唐山的文化艺术也非常繁盛,这里是中国评剧的发源地,素有“冀东三支花”之称的皮影、评剧、乐亭大鼓享誉全国,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唐山当代文化艺术领域,有个人不得不提,他就是唐山画牡丹的大家---刘建国!

        牡丹大家--刘建国

        牡丹大家--刘建国

        牡丹大家--刘建国

        刘建国1955年出生于河北省唐山市,研究生毕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首届当代绘画艺术与创新高研班结业。中国民族书画研究院副院长,全国名人艺术届联合会常务委员,中国书画研究会理事,唐山市美术家协会理事。主攻中国花鸟画及书法,擅长写意牡丹和隶书。作品多次参加国家、省市书画展并获奖,分别被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工商联国学文化产业岗位培训管理中心等机构和个人收藏。 被中国文化出版社授予“百名中华名家名作”荣誉称号;被全国工商联国学文化产业岗位培训管理中心授予“全国首批书画行业著名专家”称号;被《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编辑部国学专刊书画编委会评选为“最具收藏价值书画名家”。

        刘建国自幼学画,有着深厚的绘画和书法基础,得到了多位名家的传授和指点。特别是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首届“当代绘画艺术与创新”高研班学习期间,得到了刘大为、陈丹青、刘继德、史国良等中国美术界领军人物的亲授和具体指导,使他对于中国书画的传承与创新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牡丹大家--刘建国

        牡丹大家--刘建国

        刘建国的绘画作品特别宽泛。他对人物、花鸟、山水、书法都有着较深的探索和实践。早年他从速写、素描起步,画了大量人物写生和水粉、油画人物及山水画。在多年探索的基础上,他逐步把写意花鸟尤其是写意牡丹作为了自己的主功方向。他常临摹历代名家的传世名作,推敲、研究、提炼,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努力将前人的画法发扬深化。另一方面,他挚爱生活,注意吸取民间艺术之精华,开拓艺术视野,融入自己的牡丹画创作中。其笔下的牡丹水墨淋漓、花繁枝茂、浓淡干湿浑然一体;高贵、典雅,王者之气跃然纸上。苍劲中不失雍容华贵,突显出“威而不猛,媚而不妖”的高贵气质和花中之王、冠压群芳之神韵。

        牡丹大家--刘建国

        品刘建国的牡丹,已然摆脱了传统花鸟画的题材局限和对形色的偏颇,其笔下的牡丹托物言志的人格寓意饱满,赋予了鲜明的时代精神,从而与传统牡丹画在形态上拉开了距离。在画法上,他对花头独具匠心的刻画,突出了牡丹花的厚重富贵之感,呈现出国色天香之神采和大气磅礴之雄风,扫除了一般文人画的苍白与苍凉。其枝、叶、花在章法布局上相互间穿插、虚实相间的独到处理,使画面充满了一种富于变化的韵律感。不论是阴阳向背,动静虚实还是张驰疏密,高低错落,无不妙笔盎然。《春深香更浓》、《富贵太平》、《万紫千红总是春》、《唯有牡丹真国色》等佳作,以流畅的笔触勾画出各色牡丹的气势与形态,使墨与色相互照映,突显了脉脉含情的神韵。通过红与黑的对比、浓与淡的反差、直线与曲线的配合,给画面增添了一种富有节奏的韵律感,使之更显牡丹的高雅、贞洁、兴旺茂盛的唯美世界。这不仅仅是在画牡丹,同时也是在喻人,启迪人们遐思无限,意境深远。

        牡丹大家--刘建国


        牡丹大家--刘建国

        刘建国作为新时代的画家,他更重视艺术的综合修养和能力。特别在写意牡丹画的处理上,善于变通,把不同画种的技法融会贯通,互补互渗,互动互生,而又大刀阔斧,另辟蹊径,形成独具一格,与时俱进的艺术。他的牡丹画艺术所获取得非凡成就,在于他创作性地继承和发扬了传统国画的笔墨风采,以独到的艺术视角直扣艺术的底蕴,使画面充满一片精气神的勃勃生机。因此,他的写意牡丹画将在我国绘画发展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

        牡丹大家--刘建国

        牡丹大家--刘建国

        牡丹大家--刘建国


        责任编辑:静愚
      More.. 名人堂
        More.. 艺术展讯
        • 本网站刊登的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国拍卖网协议授权,禁止下载或转载使用
        •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11041342号-11
        • 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paiorg.com,All right
        Processed in 0.091(s)   1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8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