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家网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当前位置: 中国拍卖网 >> 新闻快讯 >> 拍卖
      分享到:

      会画画儿的 ”紫薇格格— 爱新觉罗文嘉

        作者:正在核实中..2016-08-25 15:29:38 来源:中国拍卖网

          (1/2)”紫薇格格“和父亲溥松窗先生

          (2/2)爱新觉罗文嘉送美前总统的《马到成功》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爱新觉罗文嘉(毓峖),字紫薇,生于1943年,多年定居香港,以绘画为生,中国近现代著名书画大家溥松窗之女,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的嫡亲侄女,擅长山水、人物、竹、兰,以画马尤为出色。中国故宫文化研究院院长、中国诗书画协会理事,被誉为“中国当代皇家宫廷画第一人”。

        爱新觉罗文嘉,是中国近现代著名书画大家溥松窗之女,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嫡亲侄女,爱新觉罗氏家族后人,正统皇家血脉,自幼受其叔伯溥佐、溥儒、溥雪斋影响及熏陶,十岁始在父亲溥松窗先生指导下学画,并常侍画于身边,口传心授,得其真传,以正统皇家宫廷画派为依托,在学习古人真迹的基础上注重写生,汲取中外绘画技艺精华,随时代演进个辟蹊径、苦心探索,艺术风格精彩纷呈,画作给人们以美的享受。后又得其父友王雪涛、吴镜汀、许燕荪、关松房等国画大师授艺指导,集众家之所长,用笔一丝不苟,又秉承祖辈的画风和行笔精髓,显示了其技艺源远流长的根基,擅长山水、人物、竹、兰,以画鞍马尤为出色。她笔下的马,线条稳健,毛肤润泽,风骨清逸,生动浑成,既有元代赵孟頫传统画马的酣畅,给人自由奔放、欢乐振奋之感;又有清代宫廷画家郎世宁画马的光影着色,“肥肥胖胖、脚短短”,细品更是融入现代人精神追求及对自由、激情的赞美和讴歌。她笔下的竹,受父亲影响比较大,大多清瘦孤傲,却又透着一股劲节凌霄的潇洒,多了几分清逸洒脱,少了几分娇柔做作,画墨竹从作画到提款从不换笔,技法娴熟从中可见一斑。

        在物欲纵流的今天,爱新觉罗文嘉不被流俗所动,”两耳不闻窗外事”,不重名、不求利,“一心只作宫廷画“,心无旁骛,潜心研究艺术。同时,坚守爱新觉罗家族传承,坚持纯粹的民族文化传统 ,重视中国传统绘画技法,练就扎实的中国传统书画功底,又融入当代人的审美,开创了雍容娴雅的的中国当代皇家宫廷画派,在海内外有着极高声誉和深远的影响,曾和其女爱新觉罗恒锦共同创作宫廷画《马到成功》做国礼赠予美国前总统布什。


      More.. 名人堂
        More.. 艺术展讯
        • 本网站刊登的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国拍卖网协议授权,禁止下载或转载使用
        •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11041342号-11
        • 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paiorg.com,All right
        Processed in 0.074(s)   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8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