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家网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当前位置: 中国拍卖网 >> 新闻快讯 >> 拍卖 拍卖网 综合新闻
      分享到:

      勤劳的双手捏出紫砂的精彩--记工艺美术师孙明霞

        作者:宜忻文2017-01-12 16:06:06 来源:中国拍卖网
        勤劳的双手捏出紫砂的精彩--记工艺美术师孙明霞

        洞天世界

        春华秋实

        汉风神韵

        菱花

        她的一双手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可她用自己的十指捏出了紫砂的精彩,那是一双灵巧、勤劳、睿智的江南小女子的手。

        她虽非出生紫砂之家,但她从小喜爱紫砂,紫砂艺术成为她人生的追求和实现梦想的载体。

        她有多件作品在各类陶艺评比中获奖,其中“汉风神韵壶”获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金奖,“君韵提梁壶”获江苏省陶瓷艺术实训基地制陶技能大赛一等奖,“钻石壶”获第十届中国十大茗壶评比铜奖。在2016年“中国书画名家•陶艺家跨界交流活动”中,与夏亮熹、李江、周雅玲、吴泽全等书画名家合作,完成作品多件。

        孙明霞工作照

        她有一个明媚而又响亮的名字,她就是工艺美术师孙明霞。孙明霞从小就能够与紫砂接触,缘于她姑妈家开的茶壶店。小时候,她每次去姑妈家开的茶壶店玩,总深深地被那些方非一式、圆不一相的紫砂壶吸引,在感觉紫砂壶好玩的同时,又觉得紫砂壶很神秘。也许真是与紫砂有缘,她高中毕业后就来到丁蜀工作,进入了紫砂圈;她找的丈夫也是一位专业从事紫砂的人,婆家是制陶世家。她拜师于袁国强先生,并有幸得到了多位紫砂前辈的指导。在学艺期间,一些紫砂前辈亲切地叫她“小丫头”,见她哪儿做得不对,就会说:“小丫头,这样做不对的,我来教你,要这样做的。”前辈们一次一次的指点,所传的一招一式,让她受益一生。

        六方虚扁

        龙行四方

        僧帽壶

        硕果提梁

        既然从事紫砂,就要在紫砂上做出名堂来。孙明霞不甘平庸,要用自己的十指捏出紫砂的一片精彩。她在业内崭露头角,并令人刮目相看,是她两次参加宜兴市手工制陶大赛所展示的制壶技能与聪慧。在2007年江苏省陶瓷艺术实训基地举办的手工制陶技能大赛中,她以现场手工制作的“汉风神韵壶”获得了二等奖。该壶的壶身圆润宽大,丰腴饱满,意蕴宽容大度;壶身与壶盖相切处,鼓起一圆圈,增加了壶的玉器感。整把壶的点睛之笔是:壶钮就像一滴水,有力地滴落在微凹的壶盖上,荡起一片水浪。评委们被这滴“水”的冲击力所吸引,心头仿佛也荡起了一片水浪。于是,初出茅庐的她,一举在比赛中获得了二等奖。在2008年江苏省陶瓷艺术实训基地手工制陶技能大赛中,她自己给自己增加难度,选择了提梁壶的制作。凡是参加过比赛的人都知道,现场制作时间金贵,提梁不易成形,制作起来费神费力费时间。然而,信心满满的她,以一把现场制作的“君韵提梁壶”获得了一等奖。她以竹为题材,其竹提梁刚中带柔,柔中带韧,富有弹性和张力,展示了竹的神韵。当她制作完“君韵提梁壶”时,发现时间还早,便灵机一动,信手用段泥捏了一只小瓢虫,安放在提梁的竹节处。瓢虫虽小,却在奋力向上爬动,充满生机。一只小小的瓢虫,给整件作品增加了生命力,又成为点睛之笔。

        玉合

        玉珠

        孙明霞是位“学习型”的紫砂人,她在不断的学习中成长,在不断的探索中提高。自踏上紫砂之路以来,她多次参加宜兴市丁蜀成校开展的各类培训,以及中国美院、清华美院举办的陶艺类高级研修班,先后取得了工艺美术类的大专与本科文凭。她凭借制壶技艺的全面、专业知识的丰富,在紫砂天地里一路前行,精彩不断。她创作的“春华秋实壶”,集方器、筋瓤器、花器等制作技艺为一壶,成为一件令人喜爱的作品。她以方器制作技法,壶嘴、壶把如菱形的藤蔓,棱角分明;她以筋瓤器的制作技法,壶身恰似饱满成熟的瓜果,筋纹线清晰流畅;她以花器的制作技法,壶钮成为随性舒张的果蒂,生动自然。此壶获得国家外观设计专利。

        龙珠壶(书画:周雅玲,陶刻:吴开虎)

        得福(书画:夏亮熹,陶刻:郑存琳)

        艺无止境。同样,创新亦无止境。近年来,孙明霞以别具一格的供春创意类紫砂壶,不仅实现了她在创新上的突破与飞跃,而且给人们带来了新的意境和视觉享受。宜兴有“洞天世界”之称,善卷洞、张公洞、灵谷洞等溶洞千姿百态,其鬼斧神工的钟乳石造型堪称“海内奇观”。于是,一把名为“洞天世界”的紫砂壶在她的十指间诞生,她借鉴供春壶的制作技法,将宜兴溶洞的千奇百怪、洞洞相连、曲折蜿蜒的特点体现得淋漓尽致。尤其是两只鲜艳的七星瓢虫,在树瘿间徜徉,平添情趣。她创作的“纳财供春壶”,为人们展现了一幅春蚕食桑的诗意画面。壶身采用深褐色泥料,运用雕镂捏塑等手法,将壶身塑满桑叶,根茎自然蜷曲为流把,一张迎风翻卷的桑叶作钮;用明快的段泥塑成多条蚕,扭动着身躯,穿梭在桑叶中,一幅江南农家养蚕致富的画面跃然而出。她创作的“壶上人家壶”,颇有山水画的味道。该壶采用色泽明快的原矿段泥,仍以传统器形供春壶为基础,保留了以树瘿为形体的特征,古绉满身,纹理缭绕。但不同的是,她以绘画的手法,在壶身上勾划出若干条山水纹,既像山峰延绵,又似水纹荡漾。更有创意的是,她在壶盖上塑民居草房一间,意为江南民居依山傍水。整把壶摆在那里,活脱脱就是一幅反映江南水乡风情的山水画。

        秦权壶(书画:李江,陶刻:宋鸿伟)

        石瓢壶(书画:吴泽全,陶刻:汤建林)

        在紫砂艺术之路上已经辛勤耕耘20多年的孙明霞,用她的十指,不仅捏出了紫砂的精彩,而且捏出了人生的精彩。紫砂之路漫漫长,她在紫砂之路上一步一个脚步印地走下去,将一路精彩前行。


        责任编辑:静愚
      More.. 名人堂
        More.. 艺术展讯
        • 本网站刊登的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国拍卖网协议授权,禁止下载或转载使用
        •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11041342号-11
        • 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paiorg.com,All right
        Processed in 0.083(s)   1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70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