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家网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当前位置: 中国拍卖网 >> 新闻快讯 >> JQT 书法 当代 积庆堂 综合新闻
      分享到:

      积庆堂JQT Design原创手作珍品:于时光往复中“与她对话”

        作者:admin2018-02-07 12:52:15 来源:中国拍卖网

        每一段岁月,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美学体系。2月1日,一场名为“佳禧:精致生活空间”私人洽购展览在北京佳士得中国艺术中心开展,通过家具的艺术语言呈现当代空间的生活之美,展览将持续到9日。

        其中展出的全部家具作品均来自积庆堂,其JQT Design原创系列中“与”、“她”、“对话”三组主题家具手作珍品融贯古今,带领观者探索涵雅生活的美学密码。在艺术爱好者和新藏家看来,积庆堂的设计作品既打破时间和空间的界限,又用匠心与技艺将历史积淀的艺术底蕴融入现代生活,每一件都是一场跨越时间长河的艺术之旅。


        鉴古知今 永不褪色的艺术生命


        过去三年,积庆堂JQT Design “与”、“她”、“对话”三个系列曾分别在海外展出,极大启发了家具艺术界藏家学者的视野;此次受邀佳士得艺术中心举办“回顾展”,JQT Design “与她对话”原创三大系列首次同时亮相,立体诠释出积庆堂传承与革新的哲学表达。

        人类艺术的本质是相通的。最早诞生的“对话系列”将中国木构建筑、中国书法艺术、西方绘画艺术元素引入中国家具创作,在不同形式艺术语言的相互回应和共鸣中,赋予中式家具更丰满的审美价值。一张取材于老房木的《茶桌》把古老的建筑空间延续成新的生活之道;一件东西文化相生的《茶格》,把西方抽象表现主义的几何造型和中式山水纹理糅合得恰到好处;而汉字中笔画最简的“一”字则在积庆堂的琴几中幻化出“生万物”的哲思。

        JQT Design “与”系列则脱胎于时代思潮,积庆堂的设计团队从互联网+的灵感衍生出木材 + 的创作理念,木材 + 玻璃、木材 + 竹帘,木材 + 手造纸的结合让中国木结构艺术由此焕发无穷新生。其中,以木材和竹子创作的屏风采用两层竹帘虚实相生的“光学效果”,呈现出如真如幻的虎皮纹理,该作品在2016年受邀参加韩国古建筑展览并获得展览工艺成就奖。

        如果说“对话”和“与”系列更多的展示出艺术形态的千变万化,那么“她”系列则超越了人们对传统家具的通常理解,饱含人文情愫,更像是一场对历史的沉思以及对今日未来的颂扬。一把为清宫和上层社会女子设计的座椅,启发了“她”系列创作灵感。座深很浅的座面设计,使座椅上的女性能只靠着扶手侧身而坐,呈现婉约姿态;而椅背与扶手三面围着笔直的圆棍却仿如牢笼,给人强烈的束缚感。追溯三百年前,这恰恰是封建社会对女性不平等待遇的一个标志。300年前后,中国女性地位发生巨变,“她”的婉约雅致与“她”的自由随心在四种不同形态的“她”系列椅子作品中相遇,而每一种“她”都有着独一无二的气质,隐含着时代光华下的精神张力。


        两组《天鹅椅》是专为女性设计的阅读椅,知识改变命运,在今天这个崇尚自由意志的时代,每一个女性都在用独立的人格魅力汇入时代的潮水。像天鹅展翅,欲腾空高飞。

        《小王子》母子双座椅从中式罗汉床演变而来,叠加法国著名童话《小王子》中“蛇吞象”的童心想象,赞颂生生不息的繁衍力量与母爱的无私包容。

        《悟》以特别限定的365毫米高度喻示365天四季轮回中不断自醒与感悟的人生历程,在觉悟中寻觅生命的意义。

        《The Chair》专为身高170cm或以上、穿上10cm高跟鞋女性设计。单腿着地,性感自信,勇于表现自己,精巧修长的造型跟现代女性柔美与力量的风范如出一辙。


        从一个小小的茶托,到一件沉稳有致的圆角柜,千锤百炼,年代感与时代感的交叠在积庆堂的作品中重构出艺术无休的生命和演进。


        人手心造 再现精致生活的心思


        藉由对古典之美的由衷认同和传承的发心,积庆堂衷于再现明清古典家具的技艺纯熟于心,不断打磨传统技艺,向古代匠人致敬,向高尚格调致敬。对于积庆堂来说,珍藏级中式家具的创造既不是一般的艺术创作,也不同于纯粹的家居设计,而是融合精神世界与实用主义的升华“再造”。

        积庆堂的每一件手作艺术收藏级家具,均以心造。倾听木材的心跳,用心品读木材的年轮、故事、纹理、况味,然后顺应天然打磨出每一件自然手作,赋予木材新的生命,创作純人手、心造,最靠近完美的不完美作品。其中的每一刀、每一锉都是积庆堂对心、艺、人生与梦想的雕琢,不惜时间气力,对极致追求不设上限。为了达到接近完美的效果,图案的每一种线条都配备特制的专属刻刀。一个经典的锦地纹伏案,它的1128+个完整梅花、368+个半梅、294+个不完整梅花,全部都由人手一刀一锉、一丝不苟完成。

        没有一颗钉子,也没有一层涂漆,坚持纯人手心造,即是坚持对纯粹精致的朴素执念。十余年来,积庆堂数件作品惊艳巴黎卢浮宫、大皇宫、首尔等世界一流艺术圣地,把中国古典美学卓尔不群的意境和当代匠人超凡的艺术创造力带到世界。

        责任编辑:静愚
      More.. 名人堂
        More.. 艺术展讯
        • 本网站刊登的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国拍卖网协议授权,禁止下载或转载使用
        •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11041342号-11
        • 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paiorg.com,All right
        Processed in 0.073(s)   11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9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