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家网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分享到:

      东方IC胜诉百度,手机百度侵权图片版权

        作者:admin2018-07-12 14:39:17 来源:中国拍卖网

        近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对东方IC状告百度的系列图片版权侵权案件作出一审判决,百度全部败诉。19起侵权案件共涉及10位东方IC摄影师被侵权作品76张。百度的这一系列败诉判决意味着百度产品尤其是移动端信息流产品——手机百度在未经图片版权方许可的情况下,推送传播其他网站版权图片内容的行为,被法院认定为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侵权行为。

        海淀法院认为:百度未经东方IC许可,在其运营的“手机百度”客户端中传播涉案作品,使相关公众可以在其个人选定的时间、地点获得该作品,侵害了东方IC对涉案作品享有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百度公司辩称包含涉案作品的文章是转载于其他网站、其无主观过错,该情形并不影响其侵权行为性质的认定,故对其提出的该项辩称,法院不予支持。东方IC要求百度赔偿经济损失的诉讼请求,具有事实和法律依据,法院予以支持。海淀法院判令,被告百度赔偿原告东方IC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共计214423元,单张被侵权图片获赔金额在2000-5000元之间不等。

        此系列案件被侵权的图片多数出现于手机百度客户端信息流产品中。不同于百度早已被众人熟知的搜索业务,百度信息流产品2016年下半年正式上线,百度2017年第三季度财报称,“信息流业务以第三季度业绩为基准的年化收入超过10亿美元”,这巨额利益的背后是广大内容创作者辛勤的汗水,此次东方IC提出诉讼的被侵权版权图片只是冰山一角,更多摄影作者的版权并未得到应有的尊重和保护。

        在版权重视程度不断加深的今天,东方IC胜诉百度一案堪称行业标杆,希望百度在发展信息流产品的同时,时刻关注和尊重内容创作者的知识产权。此次系列判决,也体现了司法机关坚定保护知识产权的一贯立场。新时代的背景下,知识产权保护日益得到社会公众和权利人的普遍认同,这是整个内容版权行业不懈努力的结果。东方IC作为全球视觉创作与交流服务平台,愿与广大摄影师朋友和行业同仁一道,在知识产权保护的道路上开辟新的征程。

        责任编辑:静愚
      More.. 名人堂
        More.. 艺术展讯
        • 本网站刊登的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国拍卖网协议授权,禁止下载或转载使用
        •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11041342号-11
        • 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paiorg.com,All right
        Processed in 0.071(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71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