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家网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当前位置: 中国拍卖网 >> 新闻快讯 >> 摄影 综合新闻
      分享到:

      全画幅就选EOS 专访魏征:匠心应对体育摄影的刀光剑影

        作者:admin2018-12-03 17:07:12 来源:中国拍卖网

        想要拍好体育图片,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面对时刻都可能发生变化的赛场,在短短数秒的时间拍出精彩的照片,对人的精神和意志力都是极大的挑战。想要在变化莫测的赛场中静下心拍摄对于每个摄影师而言都是一件难事,然而在魏征的手里却显得游刃有余。本次科技视讯邀请到了国内著名体育摄影师、世界新闻摄影比赛(荷赛)获得者-魏征,为我们讲述他眼中体育摄影的故事。


        魏征,拍摄报道北京、伦敦、里约三届夏季奥运会,温哥华、索契、平昌三届冬奥会,南非世界杯足球赛及田径、羽毛球、乒乓球、击剑、游泳、体操等等多项世界锦标赛、多哈、广州、仁川三届亚运会等国内外重大体育赛事。荷赛奖获得者,多幅作品获得中国新闻奖。在国际新闻摄影比赛(华赛)中,作品分获金、银奖。2012年获得年度佳能十佳精英专业摄影师。文章及作品常发表于摄影专业报刊杂志,多次在平遥国际摄影节中举办个人讲座。 在北京举办过两次个人摄影作品展。近年来,受邀在多所大学从事体育摄影讲座。


        Canon EOS-1D Mark IV;EF300mm f/2.8L IS II USM, 1/2000 秒; f/2.8; ISO 2000

        科技视讯:您是如何理解体育摄影的?

        答:这个问题的范围比较广泛,我简单介绍一下吧,体育摄影是所有摄影种类里最强调瞬间性的,无论是体育摄影还是体育新闻摄影,在重要的比赛中,时间非常短暂,留给我们拍摄的时间只有几秒钟,一旦失误没有重来的机会。所以体育摄影比较注重瞬间性并且不允许有失误的情况发生。


        Canon EOS-1D X Mark II;EF200-400mm f/4L IS USM1/4000 秒; f/4.0; ISO 4000

        科技视讯:您最喜爱哪台相机,它能够为你提供哪些帮助?

        答:我是从佳能D2000开始用数码相机的,一直到现在的EOS-1DX Mark II,1DX2这款相机是我非常喜欢的,首先是连拍速度,1DX2能达到16张/秒,对于一些运动速度较快的体育项目,1DX2可以很快的记录下来。第二点是对焦,对焦范围很广,覆盖很全面并且有7种自动对焦区域选择模式,对焦速度很快。第三点是画质和高感不错,2020万像素和最高扩展409600的ISO非常惊艳,许多拍摄环境变化莫测,而有了1DX2出色的高感,就能够更放心拍照,所以,1DX2是我目前最喜爱的相机。


        Canon EOS-1D Mark II N;EF70-200mm f/2.8L USM; 1/1600 秒; f/4.0; ISO 100

        科技视讯:您是如何在作品中展现个人的风格?

        答:首先我认为摄影师应该多去拍一些特别的、能带来新颖感受的照片。大部分人在拍摄时都会去借鉴模仿别人的拍照思路,反而丢了自我。不妨在拍摄时从细节入手,多观察细节就能收获不一样的照片。第二点是拍摄时需要带着问题去拍摄,尝试一些特别的角度和不同以往的瞬间,给自己多一些思考,在拍摄时你就能够把自己的想法融入其中,从而能够拍出自己的风格。


        Canon EOS-1D Mark IV;EF400mmf/2.8;1/2000 秒; f/2.8; ISO 2000

        科技视讯:想要拍好体育题材,您认为摄影师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答:以从业者的角度看,我认为体育摄影师应该能够捕捉到新闻点,他所拍摄的照片能够很合理的展现当时比赛的环境,真实再现比赛情况,而不是为了猎奇。其次我认为摄影师应该有素养与道德操守,应该遵守赛场的规矩,不给观众和比赛带来麻烦。最重要的一点,我认为作为一名好的体育摄影师而言,你一定要拍摄出重要比赛中重要运动员的重要瞬间,这是对一名优秀体育摄影师的衡量。


        Canon EOS-1D Mark II N;EF70-200mm f/2.8L USM;1/2000 秒; f/4.0; ISO 400

        科技视讯:针对非常快速运动的比赛时,您会选择怎样的对焦方式?

        答:我使用伺服对焦+连拍,单点和或者对焦点扩展,选用什么样的对焦方式主要看拍摄的主题,比如只拍一个人我会用单点对焦。许多影友都会问我怎样把人拍清楚,其实我自己偶尔也会拍虚掉,这很正常。想要拍好体育摄影需要不停的练,从身边的体育项目入手,日积月累自然就能够拍的特别好。


        Canon EOS-1D X;EF400mm f/2.8L IS II USM;1/4000 秒; f/2.8; ISO 4000

        科技视讯:入行至今,您认为体育摄影最大的难点是什么? 是怎样克服的?

        答:我入行16年了,对于我个人来说最大的难点有两个。一个是重复性,因为你所拍摄的体育项目是不变的,体育规则也很少改变,每次拍摄时都是在固定的机位去拍摄画面,对于摄影者而言克服重复性是很难得的。第二点是在一些大型赛事中,你所拍摄的机位都是被限定住的,你很难有一些自我的发挥。面对大量重复性的拍摄对于个人而言很有压力,经常会有拍吐了的情况发生,所以我会让自己保持一定的新鲜感。比如要拍摄一场比赛,前期我不会过多关注,可能临近比赛我会去查阅资料、比赛选手资料等等,让自己维持一个新鲜感,以便于拍摄时的创作。


        Canon EOS-1Ds Mark III;EF400mmf/2.8;1/250 秒;   f/3.2

        科技视讯:请您分享一段记忆犹新的拍摄经历?

        答:记忆犹新的一次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之所以印象这么深刻是因为当时太累了,在开幕式开始前,我已经在拍摄位置站了足足8个小时,期间不敢吃饭,不敢喝水,因为一旦喝水就要去上厕所,拍摄位置可能就丢了。8月份的北京非常热,在那样的一个环境下工作非常辛苦。

        我当时带了4台佳能相机,这是我截止到今天为止出去拍摄带的最多台相机了。当时我带了两台1D MARK 2N,一台1Ds Mark III,一台5D,镜头有鱼眼、16-35mm、24-70mm、400mm 2.8镜头,之所以准备这么充分是因为我很重视,那一年是中国第一次举办奥运会,也是我第一次拍摄奥运会,所以我希望能够拍好照片。当天结束后回到酒店很快就睡着了,实在是太累了,接近我的极限了,所以2008年奥运会成为了我最难忘的一次拍摄经历。


        Canon EOS-1D X;EF70-200mm f/2.8L IS II USM; 1/1000 秒;  f/2.8;  ISO 4000

        科技视讯:您如何看待EOS全画幅相机的表现,对于全画幅有哪些展望?

        答:佳能全画幅系列是我自工作以来主要使用的,从佳能D2000到现在的1DX2,我一直在使用佳能相机。我认为全画幅系列的三防能力很强,它能够抵抗多变的天气,我曾经用1DX2在雨中拍摄了15分钟,相机没有任何问题。2009年我带着两台1D MARK 2N去罗马拍摄游泳世锦赛,当时天气非常炎热,相机在太阳下暴晒得烫手,但是相机依旧在正常工作。我认为相机和我之间像是朋友一样,无论我在哪里都会忍不住拿起相机去把玩,所以对EOS全画幅的展望就是希望我的“朋友”可以越来越好。


        Canon EOS-1D X;EF70-200mm f/2.8L IS II USM;1/1000 秒;  f/2.8;  ISO 5000

        注:使用多次曝光拍摄

        科技视讯:对于想要从事体育摄影题材的新人摄影师,您有哪些经验想要分享?

        答:我认为摄影人还是应该多思考,比如说当你看到一组照片,首先应该提出问题:他为什么这么拍?我在这个场景下我该怎么拍?我该如何构图?你需要将自己设身处地放在当时的拍摄环境中思考,这样对于你的提升会非常大。当然,我并不太赞成多去看别人拍摄的照片,因为一味地模仿只是模仿,我们应该多思考别人拍摄的照片,激发自我的灵感,这是我对于新人摄影师的一些建议。至于敬业精神,我认为这是一名体育摄影师应该做的,不需要刻意的夸大,每一名体育摄影师都应该有敬业精神。


        Canon EOS-1D X;EF70-200mm f/2.8L IS II USM;1/4000 秒;  f/2.8;  ISO 1000

        科技视讯:请您谈谈对于未来相机发展的展望?

        答:单反相机我认为现在佳能已经做到极致了,1DX2是我用过最好的全画幅单反相机。现在相机已经开始往微单方向发展,佳能也推出了EOS R,由此可以看出未来相机会向小、轻、高方向发展。小巧和轻便不用多说,高是提高画质质量,随着技术越来越发达,未来相机可能会在很小巧的机身上融入更高的性能表现,从这点来看未来相机非常值得期待。

        “转载来源于科技视讯”

        责任编辑:静愚
      More.. 名人堂
        More.. 艺术展讯
        • 本网站刊登的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国拍卖网协议授权,禁止下载或转载使用
        •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11041342号-11
        • 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paiorg.com,All right
        Processed in 0.073(s)   11 queries
        update:
        memory 4.72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