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家网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当前位置: 中国拍卖网 >> 新闻快讯 >> 拍卖 拍卖网 综合新闻
      分享到:

      高古瘦劲的怀素《小草千字文》纸本真迹, 见过吗?

        作者:admin2018-12-20 15:23:06 来源:中国拍卖网

        大名鼎鼎的唐代书法家怀素,一千多年来以其“瘦劲飘逸”的草书凌跨百代。他写的大草《自叙帖》和《小草千字文》(千金帖)成为艺术史教科书上的“经典”,这样一位唐代奇僧可谓举世无双!说到草书,人们很自然想起远古的张芝、二王、张旭、孙过庭和怀素这些草书大家,他们一脉相通行为世范,也是历史上勤学苦练、家喻户晓的传奇人物!时至今日,他们的作品极为罕见,是收藏界中殿堂级的珍宝。在2017年初,著名学者黄锦祥发现了隐匿千年的怀素《小草千字文》纸本真迹,震惊了书法界和收藏界,受到广大媒体的追踪报道。有专家指出,这件“草圣”书法的珍贵程度,可以用“古今罕有”来形容了。

        怀素用笔,瘦劲有力,挥洒自如。犹如《小草千字文》纸本真迹一样,总令人叹为观止!它的最大特点是:一“瘦”,二“劲”,三“灵动”。有着《自叙帖》的劲爽之势,渊穆典雅意态万千。诗仙李白深爱其才,亲作《草书歌行》赞美他“草书天下称独步”;大书法家黄庭坚也称道:“怀素草书暮年乃不减长史(指张旭)。盖张妙于肥,藏真妙于瘦,此两人者,一代草书之冠冕也。”指出怀素的草书以“瘦劲”著称,也称其草书天下第一。想当年,大藏家米芾、赵孟頫、项元汴、文征明和董其昌无不以收藏素僧为荣,他们不惜一掷千金,只为一睹梦寐以求的怀素神品。


        据悉,怀素书法被历代奉为帖学正宗,影响巨大。此帖被报道后令人们赞叹不己:“什么是高古?这就是高古的最高境界艺术。我要终身摹拜。”又赞曰:“脱胎于二张,完美于怀素。毓灵飞动,一泻千里,犹如万马奔腾,疾如天边迅雷。”众所周知,《小草千字文》纸本墨迹是唐代大书法家怀素的亲笔巨著,是一件在中国失传了近千年的稀世之宝,是唐代以来书家临习必读之经典。期间,该帖一直被秘藏于日本书家手中,被题写上:“怀素传本墨迹《草书千字文》”十一字。直至清代期间回流国内,近年又流散于书肆被学者黄锦祥发现公诸于世。因其保存了怀素手迹的原貌,是一件价值连城的帖学真本,近年在学术界引起了广泛关注,受到人们的热捧。

        被称为“世纪发现”的怀素《小草千字文》纸本真迹,历为书林所重。为何如此珍贵?大文豪苏轼有云:“凡世之所贵必贵其难,真书难于飘扬,草书难于严重,大字难于结密而无间,小字难于宽绰而有余。今人之书貌似潇洒,实则趋易避难,而不自知也!”文化学者黄锦祥称道:“此怀素小草笔法卓绝,尽得晋唐神韵,骨力通达,富有二王神采,是艺术史上永恒的经典!”的确,历代对怀素推崇备至的不乏宋徽宗、黄庭坚、鲜于枢、赵孟頫、祝枝山和董其昌等人。鲜于枢对草书诸家的排序是“怀素第一、张旭次之、高闲更次之。”其判断标准是“法度”与“古意”,要有“二王之法”与“晋唐古意”方为上品。在草书上,鲜于枢对王羲之、怀素用功最深,在其《论草书帖》上赞扬怀素“守法,多古意”。由此可见,怀素格调高古、俊朗秀逸的《小草千字文》,是继“二王”之后古典笔法的主要传承者和革新者。


        为了纪念怀素在艺术上的巨大成就,他的家乡永州市零陵区潇水中路建有“怀素公园”。怀素(737~799),唐代杰出书法家。字藏真,俗姓钱,生于湖南零陵。与张旭齐名,史称“草圣”。幼年聪敏好学,出家为僧,经禅之余,锐意草书。为节资练字,特在寺旁隙地种植芭蕉万株,以蕉叶代纸,因此,他的居处遂命名“绿天庵”。师法晋朝王羲之、王献之以及同朝张旭,经长期精研勤练,自成一体。怀素草书,笔法瘦劲,飞动自然,如骤雨旋风,随手万变。给人以龙腾虎跃、奔蛇走马的艺术享受。与李白、徐浩、邬彤、颜真卿、卢象、陆羽、戴叔伦、苏涣等诸多名人有交往。传世作品有《自叙帖》、《小草千字文》纸本、《藏真帖》、《圣母帖》、《论书帖》诸帖。

        欧阳修在金石学著作《集古录》中称道:“藏真特以草书擅名当时,而尤见珍于今世。”怀素《小草千字文》纸本真迹,又名为《千金帖》,被誉为“天下第一小草”,是一字千金的唐代名帖。经帖装纸本(旧裱),每页纵26.8厘米,横13.5厘米;现存9页共42行(为周兴嗣原文前段),计530字,内有藏印数枚,现为知觉斋主人黄锦祥所藏。此帖字体精小(约1.5厘米/字),用笔灵动自如,劲健流畅,轻重提按法度严谨,大小穿插顾盼有情,可谓奇趣无穷。怀素把这些“瘦劲”的独门技法(如下图 ↓),在《小草千字文》纸本上表现得淋漓尽致,不愧为“ 彪炳史册  ”的一代宗师。


        责任编辑:静愚
      More.. 名人堂
        More.. 艺术展讯
        • 本网站刊登的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国拍卖网协议授权,禁止下载或转载使用
        •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11041342号-11
        • 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paiorg.com,All right
        Processed in 0.110(s)   1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9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