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家网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分享到:

      “2021视觉剧场双年展”在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绚丽启幕

        作者:admin2021-10-26 12:07:05 来源:中国拍卖网

        2021年10月23日下午3:00,第二届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2021视觉剧场双年展”盛大启幕。展出由80余位中外艺术家共同联袂呈现的视觉盛宴。共有100余件作品,涵盖了绘画、装置、雕塑、数码摄影、花艺作品、影像等多种形式。

        本次展览由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吉利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主办,许燎源、马飞、郭丽、李心沫、崔付利作为总策划,特邀请吴兴明、邱晓林、金元浦、管郁达作为批评家学术支持。第一届双年展以“感性盛开”为主题,给年轻艺术家提供了舞台。而这次主题为“视觉剧场”,至于原因,四川大学教授邱晓林在开展仪式上这样阐释:就是全媒体、全空间、新感性,就是给你视觉上的感受,你看见什么就是什么。

        四川大学邱晓林教授致辞

        艺术家代表、雕塑家朱成致辞

        中赫时尚学院刘东炎致辞

        日本草月流艺术文化学院代表覃夕家致辞

        本次展览总策划、许燎源博物馆馆长许燎源致辞

        吉利学院副校长吕俊闽致辞

        展览试图利用全媒介、全空间,创造出一种新的感性。“全媒介”即无拘无束的媒介和表达,“全空间”即是不分场域的空间呈现。而“新感性”是没有任何企图地用身体去感知艺术为生命带来的美好。

        目中无物,看见万物

        本次展览也延续了许燎源博物馆一贯的个性——“离经叛道、拒绝阐释”,除了最基础的作品信息,没有多余的文字解释,观者只需用最原始的感受,放飞自己的臆想。正如批评家邱晓林先生在展览前言中提到“请让我们看见。我们拒绝艺术观念的魔术师,也拒绝艺术批评的神父,面对那些装神弄鬼的阐释,我们坚持自行判断的权利。”

        在第一节双年展的前言里,批评家邱晓林先生曾经宣称“物感主义必须远离婆婆妈妈的当代艺术,远离那些自以为是、简单粗暴的时代诊断,远离那些投机取巧、廉价空洞的意识形态批判,尤其要远离那些像雾霾一样没完没了的自我抒情。”两年过去了,第二届双年展如期而至,邱晓林先生仍然认为这将是我们现在乃至未来永无变更的坚定立场。

        他还戏称,在这个意义上,这届双年展或将是你看过的最为“肤浅”的当代艺术展。因为这些放肆、夸张,目无法纪、不讲武德的一件件作品,除了诉诸你的眼睛,或者你全部的身体感,它们没有任何别的企图,也不打算讲述什么背后的故事。如果你还在固执地寻找那件皇帝的新衣,那么,就算你心事重重地踏遍整个视觉剧场的犄角旮旯,你也只能徒叹奈何。是的,没错,它们全都在裸奔!

        触手可及的任何物件,抬眼即视的一草一木,以及我们自己的身体,随时都在坚定我们的外在性信仰。而在今天的视觉剧场,你即将看见的这些诡异的造型,炫目的色彩,陌异的材质,可能会在你一次次观念捕捉未遂的沮丧之余,逼迫你承认一个最为素朴的真理:它们存在,仅只为它们自身而存在。

        在这样的一个展览中,展览是一个剧场,而剧场里只有演出和观众,也就是作品和你。没有谁可以替代你自己的感觉。目中无物,看见万物。

        《无水》草月流艺术展

        在本次双年展中,有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即为《无水》草月流艺术展。本次艺术展,是日本草月流总部本部,正式授权中赫时尚作为草月流中国唯一指定的艺术文化学院,与总部同步以展览展会的形式,去举办祝贺 敕使河原茜 家元继位20周年的活动。

        敕使河原茜女士本人,也非常重视这次的活动,还亲自题写了展会的祝词,并且总部的艺术创作部也专门携总部的艺术总监和示范导师为中国的首次家元继位纪念展设计了作品,作品从大型的户外艺术装置到中型的艺术装置作品,将近40件。通过展览高度浓缩的体现了艺术创作精神和前卫的艺术理念。

        作为受邀参展的中赫时尚团队来说,这次主题展览是一次公益展览,中赫时尚草月流花道示范老师覃夕家,以及优秀的中国草月花道艺术家前来参展,也是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让大众重新领略和了解植物创作的魅力,而不仅仅局限在传统的插花领域,而更迈向视觉化的体验和造型艺术的传达。

        草月流东京总部草月流艺术家冈崎忍,泽田晃映,深泽隆行也参与了本次双年展的艺术创作,覃夕家老师携手众多草月流花道家参与了户外大型草月艺术装置艺术作品的创作,经过一周的艺术创作的打磨,现场反响异常热烈,草月艺术作品的户外展区和室内展区在开幕式现场持续爆满,现场引起了热烈的讨论和创作的碰撞。

        其中,康晓川老师的《一度》,宿婧佶《蕾》,赵智玲《重塑》,刘薇《破》,黄海琴 《根》,林大琳《尚未被推翻的假设》,朱静思《路口》,周思诗《芽》,何思巧《又》,罗子云《关联》,袁嘉慧 《找确定的线》,王慧玲《偶然》,柳涛《忆》,李元柏《边界》,刘家玮 《恸》,杨超《燃》,廖曼伶《行者》,陈韵丞《芋头的滑滑梯》,刘鑫《游戏》,黄旭光《择》,黄鹿(大鹿)《生·升》,引起了现场艺术家嘉宾和观众的热烈讨论,作品从开幕式开始到闭馆,始终被现场观战环绕围观。

        本次展览主题是《无水》,“无水”也正是2021年年初,草月本部在东京本部举办的一次非常重要的家元继位纪念活动的主题。这次我们在中国办这个主题的同期展,是因为《无水》这个概念,恰恰代表了草月流自敕使河原苍风在1927年创立以来,核心创作理念就是无水,因为,草月流区别日本传统插花流派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不受到材料的局限,去进行综合材料的艺术造型创作,而传统插花所强调的是,使用鲜活的植物素材去进行创作,而使用鲜活的植物素材就必定要有水,而无水这个概念,恰恰是草月流携带日本花道真正迈向一个新次元的一个很重要的观点。

        许燎源博物馆双年展的创立初衷是推动中国艺术设计的原创势力,让世界看到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实现双向选择和交流平等。同时,积极参与国际对话,为观众带来全球前沿的艺术和设计作品,推动成都城市更新和文化产出。

        据悉,展览将持续到从10月23日持续到2022年03月23日。

        责任编辑:静愚
      More.. 名人堂
        More.. 艺术展讯
        • 本网站刊登的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国拍卖网协议授权,禁止下载或转载使用
        •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11041342号-11
        • 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paiorg.com,All right
        Processed in 0.052(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71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