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品谈|黄锡璆:为祖国医院建筑事业奉献超50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引发了全国人民的关注,一封年近80岁老人手写的抗疫“请战书”在网络上流传开来,这封信的主人就是在2003年“非典”时期,带领团队用7个昼夜建成小汤山医院的黄锡璆先生。时隔17年,他再次投身抗疫一线,全力以赴支持火神山医院的设计工作,做幕后的“逆行者”。

时代有我,君品相传。由凤凰网出品,联合贵州习酒共同打造的访谈节目《君品谈》第二季对话中国著名建筑学家、小汤山医院总设计师黄锡璆,与主持人华少分享他与医院建筑设计的故事。

黄锡璆先生正在伏案工作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投身抗疫一线,多次攻克紧急问题

2020123日,面对火神山医院设计团队的建设求助,黄锡璆先生没有丝毫犹豫,在78分钟内,就将十七年前小汤山医院的设计和施工图纸全部整理完毕,交给了火神山医院设计团队。

回忆起小汤山医院的建设过程,黄锡璆先生依然清晰记得每一个细节。当时,没有人知道抗疫医院该如何建设,黄老只能带领团队边设计边施工,从特殊患者的就医路径,到医疗检测设施的排布,他都是亲自在现场勘查后进行设计,并层层把关。因施工时间紧急,最后军队入驻时要求所有人撤出,黄老就蹲在小汤山医院道牙边进行ICU的绘制。

黄锡璆先生谈起小汤山医院设计过程

即使是在如此紧张的时间内,黄锡璆先生依然展现出了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保证了医院建设的科学性与安全性。最终,1300多名医护人员零感染,创造了医学史上的奇迹。

学无止境,为应对突发挑战做好准备

——坚持阅读的“好学者”

黄锡璆先生即便工作繁忙,每日读书依旧是他的必修课。在黄老的办公室中,除了大量的专业设计资料外,还能看到很多跨专业的书籍,如《血疫》《流感》等。黄老说:“在医院建筑领域之外,你是为医疗服务的,为病人服务的,你要了解病人的需求,大夫的工作需求,你不能是光做一个造型。”

黄锡璆先生(右)向华少(左)展示自己近期阅读的书籍

好学不倦、追求卓越,黄锡璆先生对病毒传播途径的了解,和对医疗服务的学习与思考,让他能够更从容地面对公共突发事件的挑战。

多年以来,黄老不仅在进行国家级医院建筑的设计,他还一直关注着我国基层医院的发展,为持续改善我国医疗环境和服务水平努力着。

以人为本,引领我国医院建筑领域发展

——深入基层,关注病人和医护人员的需求

黄锡璆先生与华少分享了一个让他大为震撼的故事。在黄老的一次西北之行中,他看到一个“农村医生”正在为病人做胃切除手术,手术室的床是木工打的木板床,房间没有采暖,医生就在隔壁烧木炭盆取暖。贫困地区这样落后的医疗环境让黄老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内心,他说:“从事我国医院建筑行业的人良莠不齐,有些做得不到位,医院建筑应该做得精致一点、经济一点、科学一点、人性化一点,我们从业人员需要持续不断地努力。”

黄锡璆先生讲述贫困地区落后的医疗环境

时代有我,君品相传

从黄锡璆先生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一位医院建筑工作者对事业的匠人精神、对知识主动进取的精神、对科学实践的创新精神,以及淡泊名利、胸怀家国、勇于奉献的君子品质,而这些,正是贵州习酒想通过《君品谈》节目所宣扬的“君品精神”。

时代有我,君品相传,持续锁定贵州习酒《君品谈》第二季,主持人华少将和您一起,走进时代君子,品见君品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