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家网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分享到:

      当代重点推荐收藏人物—郑和新

        作者:admin2021-12-08 15:47:50 来源:中国拍卖网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11208/0df2891eae21c0d01432a82b79496777.png

        郑和新,号东白山人,1960年生。中共党员,研究馆员,东阳市拔尖人才,东阳市美术馆馆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传统文化促进会副会长,中国书画家协会副会长兼浙江省分会会长,中华国礼艺术家协会副会长,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高层艺术研究院理事,中华艺术研究院书法院副院长,浙江省书法教育委员会委员。

        1989年以优秀学员毕业于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同年进入浙江美院书法专业,师从刘江、章祖安、陈振濂、祝遂之、金鉴才等先生。在全国各种书法比赛中获奖5O余次,出版作品集等专著11册。人评其书“骨峻神清自高雅,凌云健笔意纵横。风骨内敛,潇洒蕴藉,以致高韵深情、坚质浩气兼备。洒脱奔放,中和得体,气韵生动。胸怀道义,又广之以圣哲之学,微之于书之妙道,且博学广识,积淀素养,而臻今日书艺之妙境”。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11208/aa8e5ff2bab3ca4cfeae0d24cbadb39f.png

        曾先后在北京、山东、杭州、南京等地举办个展,作品多为各地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和藏家收藏。

        2014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学术价值和市场潜力的书法家”。

        2015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影响力7O位人民艺术家”。

        2018年元月应邀到中国教育电视台录制"泼墨中华情”春节联欢晚会。

        2018年被中央电视台授予全国10位“德艺双馨”书法家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11208/a0c412a2fd2cb28ba6cf04d220b1db47.png

        近年来对“般若波罗密多心经”创作颇有研究,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了《郑和新心境作品集》,百幅作品用不同书体不同形式创作,在业内引起了很大反响。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11208/072aec17dae03fb905784589eed9bc3c.png

           郑和新先生的书法作品用笔激荡,结字安闲,艺术功底深厚,点画劲挺秀逸,章法疏朗,意境高远雅静,激情涌荡,思想独到。极具创造性,他气质优雅,人品高尚,才情横溢,即使站在杰出文人书家群中亦不逊色。他的作品给人们带来极大的审美享受,具有清新豪迈之感。在这样的艺术背景下,我们来欣赏郑先生的书法作品,就会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以放眼古今的胸怀,站在历史的高度审视当今书坛而确定自己对艺术追求的方向,并自始至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不移。其独到之处,点画之间,迅疾天真,行神独俱。不囿于法度而古法成趣,不困于陈墨而才情肆溢。郑和新先生疏淡奇逸的书风是卓然独立的。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11208/52254b744f4aca26bcea68dc0fae8543.png

        郑和新先生的行、草书以欹侧取势,令人生新奇之感。新奇无定则,法而非法,则书法已达自由王国。诸君别误会,这种无定则与那种师心自用而胡涂乱抹是完全不同的概念。这是熟后求生,是苏东坡“精能之至,反造疏淡”之谓也。书家创作时已是心手相忘,纵意所如。不知书之为我抑我之为书,悠然而化,由技入道,则奇趣生焉。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11208/4a41acaa2ba5c3f020e7bd4599840d8b.png

        宋代著名书家黄庭坚论书诗谓:“世人但学《兰亭》面,欲换凡骨无金丹。”颇有见地地指出许多后人学习经典遗神取貌,缘木求鱼,终陷于难脱凡骨的尴尬境地。郑和新先生显然悟到了书法的三昧,前人的名碑名帖不再是藩篱,而是为其所用的佳肴珍馔。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11208/8fdde07f0839da6ac008e65d51705114.png

        郑和新先生有如此深的书法造诣,着实可喜可贺。郑和新先生书写了很多的书法作品,不敢说内容皆精彩,但精彩者肯定达九成。它们或道生活哲理,或谈道德修养,或发自然奥秘之微,或探宇宙变化之妙,总之,都能给人以思想上的启迪。由于字词对仗工稳,文彩四溢,又能给人以精神愉悦。其中有不少是千古名言。可见,郑和新先生的文学品位很高,选择极严,对自己,对读者,认真负责的“憨态”可掬,受到人们尊重是理所当然的他用行、草、隶、篆等多种字体书写,每种字体内容与书写态势的和谐共振,交相辉映。通读全书,可以发现,郑和新先生的书法有着这样的特点:行书轻松灵动,草书秀润散朗,隶书庄重闲逸、篆书圆润沉雄。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11208/504162dd08d32a03a653a9611cae8497.png

        可以说,他的书法就像一首首歌曲,其词是经过千锤百炼的格言名句,其曲是古朴典雅而又充满活力的行、草、隶、篆书。吟其词,赏其书,能不如沐早春的和风么?

        郑和新的书法艺术,得到国内外有识之士的欣赏和羡慕,是在自然不过的了。流觞曲水余韵不绝,书法精英代不乏人。郑和新是浙江“书家集群”中的一位实力派健将,堪当异军突起之誉。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11208/8a8b3c98d6d24508cfa4c0571b8c7996.png

        他的书作,行书轻松灵动,挥让多姿;草书秀润散朗,萧洒舒展;隶书庄重暇逸、结字安闲;篆书圆润沉雄,意境高远。在书法上的追慕,上至秦砖汉瓦、钟鼎铭文,下及魏晋六朝、唐宋碑版。“书作朴拙、法古不泥、中和渐变、自成风貌”;“书风不囿于法度而古法成趣,不困于陈墨而才情肆溢”。即使站在杰出文人书家群中亦不逊色。有专家语:“他的作品给人们带来极大的审美享受,具有清新豪迈之感。在这样的艺术背景下,我们来欣赏郑先生的书法作品,就会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行、草、隶、篆诸书,汇总在他的腕下,乃一派大家风范气象”。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11208/12e9429795a183125ab77760a042dbdc.png

        他更专注于佛学经典的精研创作,以期踏实扎根传统,领会书佛二道的精深堂奥。众所周知,书佛渊源,与史俱深,两千年以降,以经文形式留下的书法瀚如烟海。但书法和佛法一样,最高境界乃一个“定”字,并非率意而可为,没有淡定不可追。所谓“奔雷坠石之奇,鸿飞兽骇之姿”皆出于“入定”之后而产生的形象思维。郑和新的书作,每每能以佛法超然的意境,付予书法脱俗的雅趣,佛书相得益彰,有如“神来”,正是体现了其以大视野大文化,汲取佛教文化中诸多充满智慧的优秀成分,参以书法艺术的精妙意趣,博观约取,相得益彰,走出泡沫书法的困惑,使书法艺术更增内涵。这是殊可称道的一种书法文化观。郑和新的书法是清新纯净的,了无尘俗的,是端庄遒丽,凝重典雅的,是与时下某些追逐平庸,通俗 狂乱丑怪之风大相经庭的。读郑先生的书法,使人如临莲界清风,空谷幽兰,通篇透着宁静、古朴、空灵 、典雅的和谐气氛,字里行间弥漫着一种浓郁的情思和灵动的神采。从而表现出郑先生心中所承载着的那种“助人伦、成教化”的责任感。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11208/69a1300036259468ed4ec21a58836c5c.png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11208/b9528604bb5de1441375b3d4d68a4e40.png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11208/6378da4e153a6f5d8899145b921f105f.png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11208/9b89732acda2be51e8b85d4cf70b2853.png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11208/4189165368e2cfc032508002e31ae125.png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11208/34bc5595cf5fe7aecfe098c4124b72ee.png

        谢谢欣赏!

        责任编辑:静愚
      More.. 名人堂
        More.. 艺术展讯
        • 本网站刊登的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国拍卖网协议授权,禁止下载或转载使用
        •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11041342号-11
        • 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paiorg.com,All right
        Processed in 0.067(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77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