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家网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分享到:

      2021年全国工艺品雕刻工职业技能竞赛在上海工艺美院圆满落幕

        作者:admin2021-12-31 17:31:34 来源:中国拍卖网

        12月31日,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的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陆子冈杯”全国工艺品雕刻工(玉石雕)职业技能竞赛在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闭幕。

        大赛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办,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苏州市玉石文化行业协会联合主承办。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郭振友,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副主任林旭东,苏州市玉石文化行业协会会长陈健,原空军政治部副师级干部、中国著名工笔画大师谢呈祥,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轻工烟草工作部部长杨栋国,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发展合作处处长谢昭华,嘉定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晓燕,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发展合作处竞赛负责人张文瀚,上海宝玉石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钱振峰,上海海派玉雕文化协会会长郭清海,苏州市玉石文化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建宇,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忠荣、洪新华、崔磊、袁新根,中国轻工大国工匠侯晓锋,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范同生,中国玉石雕刻大师范栋强,上海工艺美院党委书记许涛,院长仓平,副院长唐廷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手工艺术学院领导及师生,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参赛队伍领队、教练员、选手、裁判员等出席闭幕式。

        “陆子冈杯”全国工艺品雕刻工(玉石雕)职业技能竞赛为国家级职业技能竞赛,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制定竞赛命题、竞赛形式、竞赛内容和竞赛制度,旨在将技能竞赛的技术标准和规则引入行业企业和职业院校,加强行业企业技术标准开发和职业规范研究,提升企业技能培训水平和技术标准生产实践运用,将技能竞赛标准转化为人才培养标准、课程建设标准和教学实训规范。

        本次竞赛设上海、福建、北京、深圳、佳木斯、四川、重庆等7个选拔赛区,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前期经过了选拔赛与半决赛两轮角逐。决赛中,选手们巧思妙想,精雕细琢,大展身手,手中的原材料“魔法”般变成栩栩如生的作品,充分展现出劳动之美,技能之光。




        选手在比赛中


        上海工艺美院副院长唐廷强介绍:“此次竞赛是上海工艺美院“双高计划”建设中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和工艺美术品设计专业群探索赛证创一体,构建以技术技能大赛主导,推动赛证融通教学改革的重点项目。来自北京、上海、广东、黑龙江、福建、江苏、安徽等地区近千名选手报名参赛,共有98名选手进入决赛,其中职工组59名,院校组39名。人数和规模均超过历届大赛。开赛以来,广大参赛选手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展示了精湛的职业技能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希望通过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帮助和带领更多的行业、高校技能人才,提升产教融合水平、技术技能水平和综合素养,成为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高技能人才。”


        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副院长唐廷强


        决赛经过五天的激烈角逐,诞生了院校组新星奖10名,三等奖9名,二等奖6名,一等奖5名;职工组铜奖12名,银奖2名,金奖2名;个人奖中突出贡献奖6名,优秀志愿者奖5名,优秀裁判员6名。他们以实力展示全国玉石雕刻行业新一代的职业技能水平,用手艺擦亮传统工艺文化品牌,撑起技能人才队伍的未来。




        全国工艺品雕刻工(玉石雕)职业技能竞赛获得前2名的4位选手将被推荐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在现场,首先为2019-2020年8位“全国技术能手”获得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同时,根据评审结果,林旭东副主任代表大赛组委会宣布推荐新一届“全国技术能手”、“全国轻工技术能手”的决定。



        他在致辞中提出:“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是全国行业职业技能荣誉最高级别的国家级竞赛,也是当代玉石雕事业和珠宝首饰行业蓬勃发展的风向标。能够拥有全国技术能手,是所有当代玉石雕刻行业和珠宝首饰加工行业的从业人员梦寐以求的最高荣誉。出作品,出人才,是举办这次技能竞赛的重要目的。”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副主任林旭东


        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发展合作处处长谢昭华表示,2021年全国工艺品雕刻工职业技能竞赛正展示出它的社会焦点性、权威性,和行业的公信力、影响力。


        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发展合作处处长谢昭华


        这是一次新时代技能人才风采的全面展示,选手们在大赛中同台竞技,磨砺技能,在精彩的比拼中共同交流成长。上海工艺美院党委书记许涛表示:“工艺美院自1960年建校以来,历经61年霜华,以工艺美术立校,形成了传承非遗技艺、创新现代设计的专业群生态。作为全国宝玉石检测制作职业技能竞赛玉石雕刻赛项的联合主承办办单位,既是我校综合办赛水平的全面检验,也是我校玉器设计与工艺、雕刻艺术设计等专业学生技能水平和课程教学质量的综合考验。学院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搭建面向全国玉石雕刻行业从业者和高校师生的竞赛平台,目的就是为玉雕乃至工艺美术行业输送更多的青年技术能手,期待他们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早日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工艺美术大师。”


        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许涛


        当下,社会对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对于技能成才的观念也更加认同。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全国开展政府补贴性培训近1亿人次,新增高技能人才超过1000万。日前,人社部、教育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印发《“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提出,到2025年,要实现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更加完善,共建共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更加健全,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职业技能培训服务更加有效等目标。

        责任编辑:静愚
      More.. 名人堂
        More.. 艺术展讯
        • 本网站刊登的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国拍卖网协议授权,禁止下载或转载使用
        •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11041342号-11
        • 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paiorg.com,All right
        Processed in 0.230(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9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