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五千年的历史沉淀,摘取一段都璀璨夺目。而国乐,更是有着震撼人心的力量。12月23日,《毛铺和文化录•中国和力》第二季,知名主持人杨澜独家对话深受年轻人喜爱的当红国乐艺术家——方锦龙,探讨国乐文化兼容并包的传承心法,探索传统与流行音乐之和。

01 国乐大师的魅力之和——

用有趣的灵魂,

保持迷人的吸引力

方锦龙出生于音乐世家,自小便显露过人的音乐天赋。大概五岁时,从未习琴的方锦龙,悄悄拿出父亲的柳叶琴摸索一番,就把《东方红》给弹出来了。自此,方锦龙就与国乐结下不解之缘,至今五十二载献身音乐事业中,并把传承国乐当成自己的使命。

作为国乐传承人的同时,方锦龙也热衷了解不同文化。笑称自己内心年龄25岁的他,熟知谐音梗、二次元等年轻人喜好的文化。而且多年的国外演出经历,让他接触世界各地音乐文化,从东亚到欧洲,再到南美,各国乐器他都一一习得,并在演奏中融会贯通。

他的音乐作品,以传统国乐为根本,融合了潮流元素。将东方音乐独特韵味,结合西方音乐概念。这种有料+有趣的魅力之和,正是他破圈而红的关键所在。正如节目的总冠名毛铺酒,一直坚守「和而不同 融合包容」的匠心,呈现出更高端且独特的风味。

02 国乐艺术的传承之和——

用出圈的演绎,

让国风音乐破圈走红

“我突然发现到「民乐」,要与民同乐。”19年的一场网络跨年晚会,让方锦龙成为90后乃至00后口中的“白发网红”。多种传统乐器在手上切换自如,同时与西式交响乐团交相呼应,融合摇滚乐等流行元素,更有AR技术等科技加持。这一场震撼的视听盛宴,在融合中创新,让无数年轻人刷新了对国乐的印象。“年轻人对这个演出有印象,觉得好玩,有趣。”

但在音乐生涯中,方锦龙也遇到过“博而不精”的质疑。方锦龙只是一笑置之,“我从来不在意这个,因为我认为他们有他的道理,当然我有我的理解。所有的大师,你看哪一个不是杂家。比如白居易,他是诗人,也是茶艺家,我认为他还是琵琶演奏家。如果他不会演奏,他在《琵琶行》中怎么能把调弦的状态给表现出来呢?”

这种开放包容的创作心态,正是国乐艺术的传承之和。而《毛铺和文化录•中国和力》第二季的主题曲《方圆》,同样秉承着传承融合的思想。编钟、箫、二胡、古筝,多种传统乐器一一登场,以深邃而优雅的旋律,体现了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个性化的民族乐器独具魅力,同时配合交响乐队演奏,增添西方音乐的互相融合思维,打造和而不同的最好例子。

03 国乐美学的健康之和——

用直抵人心的韵律之美,

唤醒身心平衡和谐

“宫商角徵羽,心肝脾肺肾,金木水火土它是对应的。心情郁结导致的心肺问题,就应该听愉悦一点的音乐。高血压就要听古琴,它是往下沉的。而脾胃问题,可以多听埙,土是主脾胃的......”方锦龙分享了自己对《黄帝内经》中“五音入五脏”的看法,不同音乐对身体有着不一样的影响。而在西方医学中也有“音乐疗法”,认为不同风格的音乐,能够调节个人情绪,从而对身体产生积极影响。

对健康的追求,早已深入生活的方方面面。而毛铺草本年份酒,同样以健康为本,通过独有的数字化提取技术,不仅将苦荞麦里的苦荞黄酮提取出来,还将葛根、枸杞等五种草本活性因子提取出来,加入到毛铺酒里。既保障了口感,又减少肝损伤,辅助降血脂,在品味的同时,感受健康之和。

品匠心毛铺,鉴中国和力。《毛铺和文化录·中国和力》第二季聚焦“以和之约,探寻健康生活之道”,与多领域专家对谈,探索健康生活内涵,呈现精彩的思想盛宴,带来有温度有共鸣的“健康之和”身心体验。

网易传媒隶属于网易集团,旗下涵盖行业领先的新闻门户业务以及移动资讯平台业务,集中运营网易门户、网易新闻客户端、网易公开课等核心内容产品,是“内容消费升级的引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