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家网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当前位置: 中国拍卖网 >> 新闻快讯 >> 当代 当代艺术网 综合新闻
      分享到:

      琴韵高山间 风华吾少年 筑梦时代诗篇——北京少儿古琴艺术团新年音乐会精彩献映

        作者:admin2022-01-23 15:26:07 来源:中国拍卖网

        中国报道讯(高婧 报道) 演绎古琴旋律之美,共赏国风别样风采。2022年1月23日,由北京音乐家协会、北京古琴文化研究会主办,北京乐器学会琴歌与少儿美育专业委员会、琴心琴艺(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北京少儿古琴艺术团承办的“北京少儿古琴艺术团新年音乐会”于北京广播电视台文艺频道精彩献映。

        ▲ 北京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赵金波先生

        对于本次活动,北京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赵金波先生为本次少儿古琴音乐会送来祝福并指出:近几年,从党中央、国务院到教育部,都高度重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一些比较优秀的诸如古琴等各种国学文化活动开始走进校园,走进可爱的孩子们身边,这类活动很有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

        ▲ 北京古琴文化研究会会长杨青先生

        本次音乐会主办单位,北京古琴文化研究会会长杨青先生介绍:“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在研习中华传统文化的路途上,乐教是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

        近年来,他们更是身体力行的推广践行以古琴为核心的乐教活动,尤其是少儿古琴启蒙和教学工作。传统艺术不能缺少“青春血液”,任何一种音乐艺术门类,有了少年儿童的加入,都会变得更加朝气蓬勃,充满生机。同时,少儿习琴与少儿诵读经典、童蒙养正的教育方法有相似之处,二者都是为了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根植于稚嫩的童心,用经典浸润童年,以文化滋养人生。

        ▲ 北京古琴文化研究会会长杨青先生 演排现场对节目赏析

        在演排后台,孩子们、家长、老师们意犹未尽,杨青先生再次分享:古琴不仅是一种乐器,更是一种文化。对小琴友来说,仅仅把琴当作一种表演性乐器,从而停留在机械性的练习以掌握琴的演奏技巧是非常可惜的,不仅容易陷入模仿的怪圈,止步于满足一般意义上的悦耳动听,更令人遗憾的是难以达到“音与意合”的境界,乃至表达不出自己的情感与志意。所以,完成从模仿型学习到思考型学习的转变是少儿习琴的必经之路。小琴友必须要学会结合所学、所见、所感、所悟,慢慢尝试着理解每首琴曲的深厚意蕴和哲理意趣,领会曲子的意境、韵味与独特内涵,感受琴的文化魅力,从而更好、更准确地对琴曲进行诠释。少年强则中国强!

        ▲ 北京古琴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北京少儿古琴艺术团副团长 郭怀谨先生

        本次音乐会承办单位,北京少儿古琴艺术团副团长郭怀谨先生介绍:这场音乐会是北京少儿古琴艺术团成立以来的首场新年音乐会,不仅是一场音乐盛宴,同时也承担了传承古琴文化的责任。经过数月精心编排的古琴节目,不单展现了独奏、重奏、合奏、弦歌等传统古琴音乐样式,还将之与朗诵、茶艺、书法、京剧、舞台剧等艺术门类融会贯通,突破了古琴静态聆听的艺术范式,呈现了视听一体的跨界演绎效果,更走进了礼乐文化的推广与传承。

        ▲ 北京古琴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北京少儿古琴艺术团副团长 郭怀谨先生

        从某种意义上说,礼乐文化是中华民族最大的文化遗产。中华民族文化的每一次复兴,都离不开礼乐文化的高扬;中华文化的每一次复兴,都和人的全面发展密切相关,都寄望于礼乐“育人”功能的发扬!中华民族的每一次复兴和朝代更替,都会因传承、发扬了礼乐文化而加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这其中充满着时代机遇,寄托着中华民族的未来希望,更寄托着我们华夏儿女的“中国梦”!

        ▲ 北京古琴文化研究会秘书长 肖娟女士

        北京古琴文化研究会秘书长肖娟女士分享:今天这场音乐会,以琴与诗歌、琴与颂唱、琴与箫、古琴独奏以及古典舞蹈等形式一一呈现,这不仅是一场很精彩的演出,也是一次实践成果的展示。

        《良宵引》、《酒狂》、《归去来辞》、《关山月》、《平沙落雁》、《梅花三弄》、《葬花吟》、《欸乃》、《洞庭秋思》、《普庵咒》、《醉渔唱晚》、《渔樵问答》,每首琴曲都是经典中的经典,琴曲背后的故事都拥有数百年乃至上千年的历史与文化积淀。尤其舞台剧《曲别渭城》,以朝代为背景,以琴歌为依托,以表演为媒介,为孩子们沉浸式理解琴曲的历史文化,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北京少儿古琴艺术团舞台剧导演:金洋老师指导孩子们排练

        在演出现场,我们在后台采访了本次舞台剧导演金洋老师,她介绍:“七弦为益友,两耳是知音。心静即声淡,其间无古今。”如此可爱的一群孩子,手挥七弦,琴音缕缕、回响于耳际,这是与数千年中华文明的对话。这样的音乐会可以让孩子们切身感受到国学文化的多姿多彩,也学习并理解古琴文化在国学文化中的重要地位。

        可以说,这场音乐会给我们所有热爱古琴的小朋友们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展现自我的绝佳平台。孩子们的琴声,既带有儿童的清新气息与锐意进取,又尽显数年浸润熏陶的文化传承,既展现出千古流传的古琴艺术守正创新,知行合一的传承精神,也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中培养孩子们纯净澄明、凌然舒展的内心世界。


        音乐会精彩集锦:

        ▲ 主持人:刘尊 雅淇

        ▲《长歌行》演奏者:张丁汐钰 潘至柔 李曦安 李瀚 崔中勋


        ▲《酒狂》演奏者:黄睿雅 张子瑶 董妍蓥

        ▲《归去来辞》演奏者:崔子安 刘聿洲 邹响香

         

                 ▲《风雷引》演奏者:李紫钰 刘益玮

        ▲《龙翔操》演奏者:逸钧

        ▲《平沙落雁 》演奏者:杨景荃、高悦雯、张语果、马奕欣

        ▲舞台剧《盛世垂髫》表演者:清玥、逸钧、逸远、清琬、格格

        ▲《关山月》演奏者:郭学一、胡恒畅


        ▲《梅花三弄 》演奏者:王鹏举、史鑫卓、张彤羽、张言瞳 

        ▲《梨花颂》演奏者:袁嘉晏 伴唱:袁欣晏



        琴箫合奏《葬花吟》 表演者:高子然、王一嵌

        《渔樵问答》演奏者:朱正明 《醉渔唱晚》演奏者:黎小龙《欸乃》演奏者:杜秉哲      《洞庭秋思》演奏者:董刘奉祖《茉莉花》演奏者:刘禹彤《普庵咒》演奏者:李秋身

        ▲少儿古琴舞台剧《曲别渭城》

        导演:金洋 编剧:黎十二、高原水萱  表演者: 袁欣晏、 邹响香、 崔子安、 刘益玮、 杜秉哲、 黄睿雅、 李紫钰、 张丁汐钰、 潘至柔2

        ▲全体演职人员合影


        简介:

        北京少儿古琴艺术团建立于2020年11月,隶属于北京音乐家协会古琴文化研究会,是国内首家主要展示少儿古琴艺术成就的团体。

        艺术团汇集了北京及周边地区优秀的少儿古琴人才,也得到了各界人士的支持和关爱。作曲家王立平老先生为艺术团题写了团名,很多老一辈的琴家都十分关心少儿艺术团的成长。为少儿古琴事业的发展 提供了全方位的帮助。

        少儿古琴艺术团成立以来先后在海淀非遗中心、人艺菊隐剧场、朝阳非遗中心、首都博物馆等场地举办音乐会。提高了孩子学琴的兴趣,锻炼了孩子的舞台经验。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在将来的人生轨迹中,他们一定不会忘记童年快乐的古琴时光,也一定会把所有的爱回报给祖国,回报给社会。

        北京少儿古琴艺术团组织结构如下:

        团 长:杨青

        副团长:郭怀瑾、肖娟、张瑶、周慧

        舞台总监:范格文


        责任编辑:静愚
      More.. 名人堂
        More.. 艺术展讯
        • 本网站刊登的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国拍卖网协议授权,禁止下载或转载使用
        •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11041342号-11
        • 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paiorg.com,All right
        Processed in 0.075(s)   1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73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