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家网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当前位置: 中国拍卖网 >> 新闻快讯 >> 当代 当代艺术网 综合新闻
      分享到:

      “设计上海@新天地设计节”2022正式启动 以“微公园”之名,予城市创意自然

        作者:admin2022-09-30 13:40:30 来源:中国拍卖网

        (上海,2022年9月28日)“设计上海@新天地设计节” 2022 将于9月28日到10月16日期间在上海新天地免费向公众盛大开放。以X PARK @新天地 “微自然 / 微公园”计划为主题,探索上海新公共空间的更多可能性。上海新天地作为集“生活、工作、休闲、学习”功能于一体的国际综合性城市中心社区,持续不断地以文化和社交创新赋能商业。今年的设计节上,20件形态各异的“微自然/微公园”将如雨后春笋般在上海新天地全域快闪出现——通过使用可自然降解的新型环保材料、将花植与建筑相结合等方式,在资源消耗最小的情况下,把自然元素带到城市中,更倡导人们走向户外,探索散落在都市各处的设计精品,在城市漫步中捕捉更多创意灵感。同时,新天地旗下创新板块DESIGN SOCIAL也将首发推出 “X PARK+微观自然”系列数字艺术作品作为本届设计节的创新延续,立足设计领域的探索,以数字科技为中国设计延长艺术生命力。

        1.jpg

        “设计上海@新天地设计节”2022主题海报

        今年是上海新天地与设计上海合作的第六年。六年间,“设计上海”和上海新天地已陆续向公众呈现了100余件设计艺术装置,致力于让设计走向大众,让设计力量传遍全城。通过探索可持续社区的未来设计,以设计语言赋能城市公共空间,用文化交流打造一处没有边界的社交目的地。策展人多少MoreLess原创家具创始人 侯正光《IDEAT理想家》主编 陈敏娟资深家居设计行业专家孙信喜、上海日清设计副总建筑师/合伙人 赵晶鑫,将联合20位国内外出色设计师和设计团队,打造后疫情时代开放空间“微自然/微公园 X PARK”,用设计力量为日常生活注入全新活力和信心。

        2.jpg

        设计上海@新天地设计节2022——装置地图

        新天地广场

        在新天地广场坐落了《ELLE DECORATION 家居廊》和间筑设计合作的大型装置“DECO MAISON-间园”,它会将观众引入一座“微公园”,设计师借场地原有动线划出代表“家”的3个体量,同时引入“缘侧”这一日本传统建筑中的空间,以连续、过渡的边界,让“家”和“公园”相遇。S&S Studio则将带来异域风情的“热吻丛林”,整个作品由绿色环保材料阿鲁克邦打造,色彩多样凸显了微型景观的现代感,娓娓诉说了在经过疫情的压抑与不安之后,逐渐唤醒的久居城市的人们对于自由丛林的感官。由 team+ design 与交互设计团队 of course 合作带来元宇宙自然装置 MENA,以自然、虚拟、互动为原则,希望能激发大众对自然和人之处境的思考,用简单的技术手段让大家感受一只舞动的蝴蝶,感受与蝶群的亲密互动、人与自然的关系、及自我的身心。宇合光年将携“治愈系-12生肖微公园”让大家找回童趣,以精神疗愈的想象力,让人们在残酷的现实世界里,找到一丝慰藉。

        3.jpg

        DECO MAISON-间园——《ELLE DECORATION家居廊》X 间筑设计

        4.jpg

        热吻丛林——S&S Studio

        5.jpg

        MENA——team+ design X of course

        6.jpg

        治愈系-12生肖微公园——宇合光年

        新天地石库门街区

        新天地石库门街区保留了上海石库门建筑外观的特色,Puzzle Lab 团队的“植觉”设置了观众靠近便会触发的感应装置,叶片尖端将膨大卷曲,仿佛要通过手语与人交流,以此创造一个人与植物平等对话的机会。8877设计事务所此次展出的“童·寻”采用超现实的手法,将植物形态放大、扭曲、变形等方式改变其常规形态,进行视角对调,从而引发人们换位思考,以全新视角去观察人与植物之间的变换关系。上海大椽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合伙人洪东涛作为马当路12年原住民、石库门重度痴迷者,他以金属板、老砖创造出的悬浮空间,以石库门的天井来展现“一方天地”。木月建筑设计事务所和花植艺术家羊头将通过“X TREE”探索关于永恒的生命、爱与自然的主题。姜平工作室携“微缩自然”打造自然与人工的双重性,诠释东方建筑的意境,给人们带来奇幻的沉浸式体验,形成激发街区活力的公共艺术交互空间。

        7.jpg

        植觉——Puzzle Lab

        8.jpg

        一方天地——上海大椽建筑设计事务所

        9.jpg

        童·寻——8877设计事务所

        10.jpg

        X TREE——木月建筑设计事务所 X

        YangFlora花植艺术工作室

        11.jpg

        微缩自然——EID Arch 姜平工作室

        新天地时尚I

        在新天地时尚I,侯正光老师倾心打造的“遇园”将与大众惊喜相遇,其造型来自《芥子园》画谱里面的石谱,选取了水墨石头的轮廓作为螺旋堆叠的基本型,之后便产生了一个似是而非的巨石,所谓“心远地自偏”,随遇而安,心中有园。基准方中此次展出的“结庐自然间”,通过材质与空间的两重维度,营造出“庐”这一物质概念。巧妙地组织其内部的空间序列,以东南西北不同的日照方向呈现出装置内部四季更迭的景致。大宛设计带来的奇趣“听雨器”,邀请人们在用循环再生材料(聚碳酸酯)制成的装置中共造自然,当人们在这个浓缩了公园气息的装置上玩耍时,装置内部的种子会与结构碰撞,发出类似下雨的声音,充满趣味性。MUDO 墨度建筑将呈现“丘亭”,项目灵感来源于新天地广场中一些常见的物件,包括室外遮阳伞、临时植栽盆、节假日装置构造等,使装置变身城市尺度下的一组大型城市盆景。

        12.jpg

        遇园——侯正光

        13.jpg

        结庐自然间——基准方中

        14.jpg

        听雨器——大宛设计

        15.jpg

        丘·亭——MUDO Architects

        GID 格瑞龙国际设计带来的“世界上最后一朵花”灵感来源于阿多尼斯的诗《我的孤独是一座花园》,该艺术装置具有包裹感又同时有通透性,表达虚空世界与真实世界交织,打造一个兼具休憩、冥想和社交的空间。蔡岳峰、卢智旸两位设计师带来的“原宇宙”装置,借助作品探索个体与集体、集体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呼吁观众,关注真实社会,感恩当下。有客设计将带来“小剧场·微驿站”,将视线聚焦在框景中,装置通过管道结合镜面与电子屏幕的方式,尝试让人们在繁杂的世界中捕捉那一框之内的景象。更新设计展出的“大艺SHU家” 由大小不一样的正方体组合而成,整体造型上像一棵抽象的艺术树,在此基础上加入了趣味的图文元素,这些图文与时下的关系紧密联系在一起,装置的每个面都会给参观者带来不同的新鲜感。

        16.jpg

        世界上最后一朵花——GID

        17.jpg

        原宇宙——蔡岳峰&卢智旸

        18.jpg

        小剧场·微驿站——有客设计

        19.jpg

        大艺SHU家——更新设计

        湖滨道购物中心

        非筑设计在湖滨道巧妙搭设了“微观山水”,装置上半部分为具象微缩山水景观,寓意“自然”;下半部分为山水的当代镜像,寓意“人”,意在表达流动呼吸的自然生命力。如莫空间设计展出的“风衣”创作背景源于1970年欧洲城市普遍出现的潜行观察者现象,透过亲自采集新天地街区的城市印象,将平时存在于环境生活之中的微画面,转拓于具有永续材质特性的片状可塑土之上,向城市提供一个充满可行性的设计研究对象。大奕明亮带来作品“X PULSE·城市脉动”,光音瞬间,藏着自然。

        20.jpg

        微观山水——非筑建筑 X一之设计

        21.jpg

        风衣——如莫空间设计

        22.jpg

        X PULSE·城市脉动——大奕明亮

        这场为期19天的“设计上海@新天地设计节”希望通过一系列互动装置、及“微公园”的概念,诱发如何让设计节超越狭义的“设计”本身,在更宏观和生态的维度上进入“城市设计”的讨论。让包括建筑师、设计师在内的各类创造者思索城市与自然的关系,将抽象的、最具当代意义的观念、科技、知识揉杂成具体的、最具启智作用的环境。同时,设计上海@新天地设计节也邀请每一个人前来创造属于自己个人隐喻性的“微公园”,感受、体验与自然灵感连接的奇妙“微公园”。

        数字藏品,延续艺术生命力

        立足设计领域的探索,新天地旗下创新板块DESIGN SOCIAL即将于2022年9月30日推出 “X PARK+微观自然”系列数字艺术作品,联合6大设计师团队【毛颖X羊头、颜景波X高舒淇、张耀天、Puzzle Lab、RooMoo、team+加合建筑 X OF COURSE】,携手中式茶饮品牌tea’stone共创东方美学「X茶叶」打造独特数字微景观。微观为始,万物生长,该系列也将作为设计上海@新天地设计节2022的创新延续,以数字科技为中国设计延长艺术生命力。

        2022年“设计上海”@新天地设计节 基本信息

        时间:2022年9月28日-10月16日

        地址:上海新天地

        (完)

        关于上海新天地

        上海新天地是瑞安房地产旗下首个“城市中心总体规划社区”,首创历史建筑开发性保护新理念,始终坚持为城市更新创造长期、可持续的价值。深耕黄浦二十载,上海新天地已经发展成为集”生活、工作、休闲、学习”功能于一体的国际综合性城市中心社区,不仅成为了上海的城市名片,更是全球二十大文化地标之一。

        将人视为商业的底层逻辑,上海新天地对板块内各商业项目的规划垂直细分却又一体相连,并不断进行着商业更新和业态布局的优化,创造富有活力的社群体系,打造文化及社交目的地。其中,新天地广场定位“新女性潮流社交目的地”;上海新天地石库门街区在保留石库门建筑外观的基础上,修旧如旧并创新赋予其现代化商业功能,成为“中西合璧”的国际时尚文化地标;新天地时尚I围绕Neo Luxury,打造“玩乐有范”的潮流社交空间;新天地时尚Ⅱ旨在为中外设计搭建零距离交流平台,并孵化中国原创设计力量;湖滨道购物中心则聚焦生活方式和高端家庭体验;即将在2023年面世的太平洋新天地商业中心,以“创新、生态、人文、社交“为魂,塑造世界级经典地标,推动黄浦区成为世界级功能复合型核心区,助力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

        关于设计上海 2023

        作为亚洲领先的国际性设计盛事,「设计上海」不断突破新局面,为亚洲日益蓬勃的市场树立标杆。「设计上海」不仅展示了国际上最高端的设计品牌和艺廊,更为亚洲最具影响力建筑师、设计师、房地产开发商、零售商和私人买家提供了一个独特的长期互动交流和交易的平台。

        「设计上海」共设有6大版块:当代设计、精典设计、厨卫设计、办公设计、配饰设计、以及新材料设计及应用,并通过这些展厅探索东西方设计理念之间的融合与平衡。此外展会还包括特别策划内容、极具启发性的设计论坛与激动人心的社交活动。2023年6月8–11日,「设计上海」将在上海世博展览馆隆重举行,前所未有的海量设计品牌及艺廊将盛大亮相。


        责任编辑:静愚
      More.. 名人堂
        More.. 艺术展讯
        • 本网站刊登的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国拍卖网协议授权,禁止下载或转载使用
        •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11041342号-11
        • 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paiorg.com,All right
        Processed in 0.226(s)   1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79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