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家网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分享到:

      “大画西藏”露峥嵘

        作者:胡洲源2023-06-06 10:17:44 来源:中国拍卖网

        大画西藏露峥嵘

        胡道昌 布达拉宫  150×350cm 油画

        传说天堂很美,但遥不可达。但有一个可与天堂比美之地,那就是离天很近的地方——祖国的西藏。

        中国的西部、世界的屋脊——西藏,被称之为神秘之地、遥远之地。其实,要投入她的怀抱并不难。如今,公路、航空、铁路应有尽有,但大多数游客终极目的地都在拉萨周边。难的是要踏遍西藏13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亲身经历那雄险奇秀的千山万水。

        西藏辖拉萨市、昌都市、林芝市、山南市、日喀则市、那曲市、阿里地区,共74县(区、市)。西藏地广人稀,仅360多万各族儿女分布在广袤的土地上工作、生活,放牧、歌唱。

        西藏地形结构复杂,有世界制高点、海拔8800多米的珠峰,也有低至小几百米的墨脱、察隅县沟谷,那里不仅生长着香蕉等热带水果,也栽种水稻等温带农作物,但是,西藏平均海拔都在4000米以上,含氧量相对比内地稀薄得多。

        从雪山冰川、原始森林、江河湖泊,到广袤的草原、风沙戈壁、奇峰怪石,它们各领风骚、各露峥嵘。这里植物繁多,含不少西藏独有的植物在内,共有9000多种植物。还有藏羚羊、雪豹、藏野驴、野牦牛等120多种野生动物被列为国家保护动物,它们与西藏各族儿女共同生活在这片壮美绚丽、神秘而又神奇的土地上。

        为了进一步让世人了解西藏,用绘画的语言讲述西藏故事,有关部门邀请著名油画家胡道昌对西藏的大美,从艺术的角度上,作了完美的诠释。胡道昌经过不懈努力,历时多年分不同季节、自驾抵达全西藏74县(区),踏遍了各县(区)的大部分山山水水。虽得到各级部门及不少藏民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也常风餐露宿,经历了千难百险,尝尽了很多常人难以承受的苦难,画了一百多幅写生小画,拍了十多万张照片。每回到画室,都夜以继日地工作着,斗转星移,共创作了250多幅作品。

        从中精选出的210幅代表作品近期将展出和结集出版画册,这些作品,从巍峨壮丽的雪山、到湛蓝的江河湖泊,从莽莽的林海雪原、到生物多样性的穿插,从人文古迹建筑、到现代基础设施的展现,从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到藏民幸福悠闲的生活场景,系统、全面、完美地诠释了西藏之大美。

        胡道昌艺术生涯独特,除了在大自然之中采风,就是在工作室默默地创作。他工作兢兢业业,从不虚度光阴,总结出一套独特的理念和技法。他用锐利的眼光取景、用敏捷的思维创作,画面构图完美,透视精准,主次分明,用斑斓的色彩,展现洒脱的大美西藏。他的作品,没有反复涂改的污浊之迹,没有违背自然的骄揉造作,看似写实的作品,实则虚实相生,笔触如斧劈刀削,气韵如行云流水,落笔生根,一气呵成。观其色彩纯净的作品,如身临其境 ,让现实生活中的景观又得到完美的升华,一幅幅画作,谱写出祖国大好河山的新篇章。

        江山如画,无法言说的西藏的美,其本身就如同一幅幅巨大的天然画卷,被胡道昌以满怀豪情地用艺术手法处理后浓缩进《大画西藏》里,将通过画展形式向世人展现、以及由“西藏人民出版社”出版。西藏之大美,将全面地、系统地向世人揭开神秘的面纱。

        相信看过展览和画册后,将会吸引更多的人,用各种不同的旅行方式,前往西藏观光、探秘,去找寻画中神秘的境地。同时,他们会更广泛的与藏族同胞进行互动、交流,为西藏的经济发展、民族团结、边防巩固、社会和谐、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起到不可低估的积极作用。


        胡洲源   作者系艺术评论家)


        责任编辑:静愚
      More.. 名人堂
        More.. 艺术展讯
        • 本网站刊登的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国拍卖网协议授权,禁止下载或转载使用
        •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11041342号-11
        • 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paiorg.com,All right
        Processed in 0.069(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72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