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家网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当前位置: 中国拍卖网 >>艺术评论 >> 版画 艺术家 综合评论
    当代杰出版画艺术家张衍海作品管窥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张衍海,著名画家、作家。1951年生于大连,祖籍山东肥城。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工业版画研究院院务委员、研究员;中国铁建大路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大路美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大路版画研究院院长。1971年开始从事美术创作活动,铁道兵版画主创画家,大路画派创始人、策展人、主要组织者之一,影响和带动并在长达40多年的艺术实践中奠定了其中国当代版画主流画派的地位。作品自1972年起多次入选全国大型美展、出国展览,并多次获奖及被中国美术馆等多家国内外艺术馆院收藏。版画作品曾作为国礼赠送友好国家。出版画集、画册及个人专著多部。艺术传略被载入《世界名人录》、《中国文艺家传记》、《中国当代美术家词典》等大型辞书。中国美协领导和美术界元老及多位专家都曾撰文评介張衍海的版画艺术,同时也被《美术》杂志等国家最高权威刊物多次大力度推介。上世纪90年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科委、国家教委、劳动部、人事部颁发的“全国职工自学成才奖”和文化部颁发的“全国群星奖”。

      张衍海版画《延伸在望》50×55cm 2017年

      张衍海版画《雪域逐风》50×55cm  2017年


      心怀现实  情系大路

      ——张衍海的版画艺术

      吴长江

      张衍海从20世纪70年代初开始从事美术创作活动,凭借对艺术的不断追求和磨炼,23岁时已有作品参加全国和全军美展,成为铁道兵美术创作组的重要力量。他的作品多次入选全国大型美展。不仅如此,他还热心于美术活动的组织策划,参与发起了大路画展。

      张衍海版画《扶摇昆仑》50×55cm  2017年

      张衍海版画《继往开来》(局部)105×55cm  2016年


      回顾40多年前张衍海作为铁道兵系列版画主创画家完成的那些作品,依然意境鲜活。套色木刻组画《万水千山只等闲》(共计16幅),反映的是成昆铁路建设的场景,以人物刻画为主,生动感人。套色木刻组画《志在四方》(共计10幅),以及单幅版画作品《为新中国开路》、《守望兴安岭》、《不尽的波涛》等,反映的是英雄的人民铁道兵光辉的战斗历程,以其独特的艺术视角、思维方式和表现手法,用版画的形式和语言记载并诠释了那段辉煌的历史。可以说,这些版画奠定了铁道兵版画的基础,同时也催生了大路画派美术创作群体的脱颖而出。

      张衍海版画《地震大裂缝挡不住的跨越》60×60cm 2016年

      张衍海版画《当年大漠行》65×100cm 2016年


      品读张衍海的版画作品,仿佛就是在审视他几十年行走于大路的生活阅历。画面上刻画的,也正是他看到的,亲身经历过,用心感受过的现实。张衍海于20世纪80年代创作的套色木刻组画《大路生活》和90年代创作的套色木刻组画《大路风光》以及近年创作的套色木刻组画《大路风情》等作品。

      张衍海版画《青藏铁路藏羚羊通道》60×60cm 2015年

      张衍海版画《峡谷之鹰》65×100cm  2015年


      从不同视角展现了丰富多彩的大路生活——既有雪域高原的奇丽风光,又有山清水秀的江南生活;既有勇立潮头的江海气魄,还有黄土大漠的西域品格。一幅幅作品让人们领略人类与自然的完美统一,感受心灵与情感的绚丽多姿,赞叹生态与环境的健康和谐,抒发大路与远方的呼唤应和。这些作品相映相衬,各具特色,立足现实,反映生活,是对中国铁建人的真实写照,又是对所有劳动者的深情颂歌。

      张衍海版画《丝路之梦》65×100cm 2014年

      张衍海版画《相依相伴》50×55cm  2012年


      以反映国家重大工程青藏铁路建设为题材的套色木刻组画《天路》,是张衍海的代表作之一。在这组版画的创作中,他将来自雪域高原冰封雪藏了千百年的绮丽向往,凝练雕刻为亦梦亦幻、色彩斑斓又知黒守白不失主调的多幅画面。在构思选材上,他汲取叙事诗的特点,将现实中的人、物和情境融入其中,产生一种既有沧桑的历史厚重感又有清新的时代行进感的视觉冲击力。

      张衍海版画《旋转岁月》100×70cm 2010年

      张衍海版画《时间与空间》100×70cm 2010年


      在画面构图上,他将形与线、色块与色调运用得挥洒自如,通过对比、透叠、繁简、收放等结构要素,在尺幅组合间展现了画家创造的一个恢宏的视觉空间。在刀法运用上,各种刻法自然过渡,强调力度兼有流韵无痕,黑白和色块互为衬托,主体与背景巧妙融合,一切皆用版画语言娓娓道来。这组作品,多次入选全国大型美展和出国展览,颇受好评。

      张衍海版画《高天飞虹》50×55cm 2004年

      张衍海版画《极地远眺》50×55cm 2004年


      张衍海有一句话:“曾经走过的地方,变成了大路;心中有一份冲动,依然是前行。”张衍海不是在许多人都走的黑马路上摩肩接踵的过客,他把脚印留在了荒漠,留在了雪域,留在了高原上。心怀现实、情系大路的他,坚定着现实主义的创作道路,坚持着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的艺术理念,追求不止,探索不止。

      期待张衍海为中国画坛奉献更新更美的作品!

      (本文是吴长江先生为人民美术出版社2013年4月出版的张衍海画集撰写的艺评。2013年第6期美术杂志中国美术家栏目已予刊登;同期美术杂志中国美术家栏目辟出多个页面重点推介张衍海版画艺术。)

      吴长江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美术杂志主编、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张衍海版画《草原恋歌》55×70cm 1992年

      张衍海版画《草原新路》55×70cm  1991年



      专家评论

      中国“新兴木刻运动”先驱、版画泰斗、中国版画家协会主席李桦先生生前为张衍海亲笔题词:“在野之马,志驰千里。”

      张衍海的作品饱含诗意,有血有肉而又富有激情。他的版画亲近生活,远离浮躁;紧跟时代,拒绝颓废;积极向上,超越平庸;总是能以神奇的美取胜。

      (著名艺术评论家 孙美兰)

      张衍海的版画很经典,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的版画堪称世界级的佳作,应该给予重视。

      (著名旅美华人作家 陈九)

      张衍海老师是站在高处看风景的人,所见是气势磅礴的远方。

      (《中国精神》大型丛书出版策划人 董克侠)

      多次看了张衍海老师的版画,深感不凡。他的每一件作品都是来源于生活,而这一种生活是用血汗来体验的,也可以说是用生命、热血铸就了版画的灵魂。艺术的水准也是相当高,无论从构图、造型、色彩、人物与情景的交融都到达了炉火纯青的高度。我觉得真正的艺术家皆应有张老师这样的“工匠”精神,艺术才有希望。

      (著名画家 季志远)

      张衍海老师既是一位杰出的画家,又是一位笔耕不缀的作家,其文学和艺术的品位都相当高,这在当今中国文学艺术界堪称凤毛麟角。他的版画《紫夜》是中国作家书画大展中最美的亮色,并被用做该展大型画册的封面。

      (作家 甘建华)

      张衍海以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与色彩斑斓的世界对话。他让生命进入宁静淡泊的情感趋向,追求着天人合一的生命境界。他以自己的刻刀带着我们去做生命旅行,去品味去领略大气磅礴的中国之美和感受自强不息的钢铁意志。有着如此大境的他,已经将艺术追求超越于生命的过程之上,追求着灵魂意义的回归和皈依。由此,也使他的艺术创作承担起“雕刻历史、记录时代”的使命,充满了坚韧不拔的人文情怀,和人生思考的哲学命题。

      (作家、艺术评论家 尉明宽)

      相关标签: >>艺术评论 版画 艺术家 综合评论
    评论分类
    个人文论
    作品评论
    展览评论
    市场评论
    综合评论
     
    更多...新闻资讯
    如何分辨茶叶里是不是打了农药
    抹茶道:沫沉华浮,晔若春敷
    6处入手助你选茶
    马一浮的饮茶艺术
    好茶的4个标准
    如何选购普洱茶老茶?
    清初紫砂四系扁壶
    海西“紫砂壶大师、书画名家”艺术展—暨华祥苑第六届茶文化节
    紫砂壶收藏名家作品不可失
    紫砂壶收藏成市场黑马 当代名家作品受争宠
    更多...艺术技法
    中国花鸟画的写生与创作方法
    国画工笔花鸟画技法讲座
    水墨公鸡的画法
    蝴蝶工笔及写意画法
    高冠华先生讲《 花鸟画构图十要》
    工笔花卉的常见技法
    国画的花鸟画基本画法
    中国扇画技法
    王其华的葡萄画法 5
    王其华的葡萄画法 4
    • 本网站刊登的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国拍卖网协议授权,禁止下载或转载使用
    •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11041342号-11
    • 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paiorg.com,All right
    Processed in 0.072(s)   11 queries
    update:
    memory 5.65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