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家网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当前位置: 中国拍卖网 >>艺术评论 >> 综合评论
    翰墨飘香迎新年:著名画家李敬仕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艺术简历

      李敬仕,上海人,生于1943年9月。1966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师从潘天寿、吴茀之、诸乐三、陆抑非等先生。曾任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四届理事,绍兴文理学术美术系主任,绍兴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绍兴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绍兴市政协墨华书画院副院长,绍兴文理学院美术学院教授。除美术作品参加各类美展外,还先后出版文论著作《绍兴绘画史》(中华书局),《求真思萃——一个画者的文迹》(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并在《光明日报》、《新美术》、《造型艺术研究》(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国画家》、《中国美术教育》、《中国书画》、《当代文艺评论》、《美术报》等十余种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论文《艺术创作不是“学术研究”》于2014年获首届“浙江文艺评论奖”二等奖。



      《潇洒一世》


      欲达天成始于工

      ——《李敬仕画集》序言

      吴山明


      李敬仕先生要出版画册,嘱我为序,这使我浮想起一些往事。记得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我和李敬仕同在浙江美术学院习画,他是比我低二级的学生。当时,院长潘天寿为了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中国画的文化传统,专精地培养中国画的后续人才,提出了从一年级开始进行人物、山水、花鸟三科分科学习的教学主张,并且从他们这一届就付诸实施。


      《春光万里花似锦》


      然而,潘先生的思想并没有彻底得到落实,因为随着极左思潮之风越刮越盛,山水、花鸟画被认为不能很好地为社会服务,于是他们班的这两科的同学在进入五年级毕业阶段的时候,学习重点被转移到人物画上,并要求毕业创作也要以人物为题材。由此,系里指定孔仲起老师和我带领他们去桐庐梅蓉收集素材,构思并起稿进行创作,这也是我毕业留校后首次接受的教学任务。到了梅蓉以后,我和李敬仕两人被安排在同一家农户中住宿,亦同在另一家农户中搭伙用膳,,可谓是同吃同住,朝夕相处。


      《玉树临风》


      当时,公社(即现在的乡)在梅蓉举办一个养蚕培训班,我建议李敬仕到那里去深入生活,他听从了我的意见,很认真地同培训班的学员们一起参加采桑喂蚕等劳动,并跟我一起画人像。在收集积累了一些人物形象、环境道具等各种素材后,他构思了一幅《授经图》并完成了素描稿,可惜回校后不久就开始了文革动乱,没能画出正稿。

      岁月蹉跎,往事如烟,转瞬间我们都已皓首苍鬓。李敬仕毕业后走向社会,工作多次变动,后来稳定在绍兴一所高校里当美术教师。


      《为有源头活水来》


      据他说,那时他将精力大多消耗在整个专业的教学建设和行政杂务上,少有时间作画,作品不多,直到退休后,才画得多起来。我观李敬仕的画,早岁以工笔画为主,后来兼作写意,而以小写意为主,但仍然注意把工笔画法融合进写意画法中去。李敬仕作画,一个重要的特点是关注自然,根据自己特有的心性气质从生活中汲取新鲜的审美感受,重视每幅作品的构思立意,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是:“钟情自然,师法自然,顺应自然”。


      《秋塘斜阳》


      时下许多人作画,崇尚谈意论道。老子言:“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天地有大美,是因为天地最自然,其表现为天然至美和自然界有最高的美。离开自然,忽视实践观察,艺术的意象都会成为为空想、凭空捏造之物,一切论道,也会走向空泛玄虚。因此,画意不应该来自固有的外在的观念或前人的画迹中,画中的一枝一叶,一花一石,一鸟一虫,都是艺术家通过性情观察大自然的一个切片,它涌动着人的生命力和精神向往。


      《春风吹梦过江南》


      所以,李敬仕的画题材广泛多样,既有人们习见的传统花卉,也有别人忽视的山花野卉以及奇草异木。同时,在画意的开掘的营造上也是苦心孤诣,不敢加以懈怠,画意,乃画之灵魂,所以即使是人们常画的松、梅、竹、菊、兰、荷的题材,他都努力寻找一个新鲜的角度,使画饶有新意,以免因古今雷同,千篇一律而走向“意俗”。


      《清溪秀色》


      李敬仕作画的另一个特点是对技巧的重视,对艺术技巧的掌握和运用,是艺术家将自己的情感体验物态化具体作品的必不可少的中介和桥梁,优秀的艺术作品之所以令人留连,过目难忘,除了画境的高妙之外还有精湛的技法,即如徐渭所言:“始于学,终于天成”,也就是说,艺术创作“始于学”,必须坚持严格的艺术基本功训练,才能达到天成。因此,他不喜欢将千姿百态、绚丽多彩的大千世界以及丰富鲜活的个性,强制性地注入单一的观念性的技法铸模之中,总是尝试着用不同的技巧去表现各色对象,这对于一个年届七旬的老人来说,也是难能可贵的。


      《荷塘鸳梦情无限》


      张璪有句我们熟知的名言:“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外师造化”需要具有高超的技巧,而“中得心源”则需要丰富的心源,一个画家的心源与其人格境界、文化视野与创作心态休戚相关,它规范着画家的爱与恨、喜与悲、希望与憧憬等精神素质,以及对宇宙、人生与社会的感悟和思考。李敬仕喜欢读书,注重做人,因此,他的心源不会贫乏,我祝愿他在艺术的道路上取得更大的成绩。

      2013年5月11日


      《春暖》


      《为有源头活水利来》


      《晚秋》


      《耸目思凌霄》


      《山野无处不花香》


      《风飘香未改》


      《松壑清泉》


      《风送荷香》


      《碧幕轻云》


      《和美图》


      《鹅池春晖》


      《雄风》

      相关标签: >>艺术评论 综合评论
    评论分类
    个人文论
    作品评论
    展览评论
    市场评论
    综合评论
     
    更多...新闻资讯
    如何分辨茶叶里是不是打了农药
    抹茶道:沫沉华浮,晔若春敷
    6处入手助你选茶
    马一浮的饮茶艺术
    好茶的4个标准
    如何选购普洱茶老茶?
    清初紫砂四系扁壶
    海西“紫砂壶大师、书画名家”艺术展—暨华祥苑第六届茶文化节
    紫砂壶收藏名家作品不可失
    紫砂壶收藏成市场黑马 当代名家作品受争宠
    更多...艺术技法
    中国花鸟画的写生与创作方法
    国画工笔花鸟画技法讲座
    水墨公鸡的画法
    蝴蝶工笔及写意画法
    高冠华先生讲《 花鸟画构图十要》
    工笔花卉的常见技法
    国画的花鸟画基本画法
    中国扇画技法
    王其华的葡萄画法 5
    王其华的葡萄画法 4
    • 本网站刊登的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国拍卖网协议授权,禁止下载或转载使用
    •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11041342号-11
    • 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paiorg.com,All right
    Processed in 2.131(s)   12 queries
    update:
    memory 5.75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