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家网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当前位置: 中国拍卖网 >>艺术评论 >> 国画 艺术 综合评论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美术家杨季在行动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杨季老师心系武汉,用画笔致敬“战疫”英雄



      【艺术简历】

      杨季,祖籍山东,陕西三原人。

      西安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级精品课程主讲。中国国家画院陕西中国画创作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陕西省政协书画院常务副院长。西安市美协副主席。西安中国画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国画院画家,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人物画艺委会委员,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壁画艺委会副主任。西安市“五个一”工程荣誉奖,西安市“西安之星”获得者。

      主要作品:《榜样》获全国第十二届美展金奖提名并获铜奖,《苗寨三月跳花坡》“西部大地情”全国美术作品展荣获金奖,《我们的那达慕》获“高原·高原第三届中国西部美术展中国画年度展”金奖,《欢乐玉树》获“高原·高原第五届中国西部美术展中国画年度展”金奖,2014年荣获西安市“五个一”文化工程奖,荣获2015年陕西省美术家协会美术创作一等奖,《迎春花》参加第九届全国美展,《乡亲》参加纪念“5.23”全国美展获优秀奖,《春回苗山三月花》入选全国中国画大展,《故乡人》入选全国人物画大展,《家在塬上》入选全国第十一届美展。(欢乐玉树)入选第五届全国画院优秀作品展。《榜样》入选国际艺术节及丝路艺术节全国美术作品展。



      《众志成城》是在当前全国人民奋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大背景下,由西安美院杨季教授精心创作的一幅充满激情和美感的中国人物画力作。作品充分表现出广大医务工作者不畏艰险,不惧危难,勇赴一线,倾力救治病患的奉献精神和家国情怀。



      作品采用三联群像塑造方式,既传达出当代艺术家情系祖国与人民,关爱医护工作者的真挚感情,又有效增强了画作的视觉冲击力和艺术表现力,达到了主题与形式的高度和谐统一,透射出深沉的人文关怀和崇高的思想境界。



      画面结构严谨,造型刻画深入,墨色丰富而生动,是一次中国人物画创作技法与传统美学思想有机融合的深度艺术实践,特别是浅绛淡彩绘画手法的运用,更加突出了水墨特性,可谓当代中国人物画探索与发展前行道路上的出彩范例。



      面对依旧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望广大美术工作者在通过艺术创作表达真情实感,借助精品佳作教育人,感染人,讴歌抗疫阻击战,讴歌英雄,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借鉴杨季教授这种严谨、细致的学术探索欲求和创作精神,努力提升艺术创作水准和专业研究高度,特别是在国家和民族的危机时刻,更应该不断加强运用艺术语言传情达意和涵养品格的能力,积极践行描绘时代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创作职能。



      感谢杨季教授为完成此次抗击疫情主题中国画作品所付出的辛苦劳动,也真诚期望广大艺术战线工作者与党中央和全国人民一道,众志成城,团结拼搏,共同取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陕西省美协主席、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



      山川虽异域,日月总同天。武汉疫起,全国增援,众志成城,人定胜天!此时此刻,白衣天使奋不顾身,坚守抗疫前线,保护着生命,抗击着瘟疫!置己身于危险,救人类于安全,这样的英雄,这样的天使,做为一个画家,心中百感交集,感叹不己!他们这样的无私奉献,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深深地打动着我,拿起画笔,讴歌英雄,赞颂英雄是我创作‘众志成城,人定胜天’强劲动力。



      作品采取三联画、群像塑造的形式,分三段描绘了战斗在抗疫一线白衣天使群像。画面右侧以描绘医护人员整装待发的情景做为主要表现内容,除有以整理衣装、佩戴口罩的情节之外,还刻意地描绘了两个护士观看手机的情节,这个情节刻画描绘,使这个画面中固定的空间有了一个拓展画外的效果,我想通过这两个护士的情节,使人可以联想到这是远方亲人的问候和鼓励。



      画面的中间部分,主要是描绘了白衣战士众志成城、人定胜天的豪情壮志,举在胸前举过头顶的胜利手势,传达着一定胜利的决心和力量,紧握的拳头,是表达着人定胜天、不惧生死的坚定信念!



      画面最右侧以白衣天使的一线战斗工作的情节为主,着重描绘了认真记录、观测的工作状态,并通过身着防护服的的刻画,传达着一线战士严峻的现实意义。画画中刻意的表现的两位面带笑容的白衣使者,主要是想要传达那种面对温疫并不可怕,坚信曙光就在前面的胜利姿态,以此表达人定胜天的坚定信念!



      作品以中国画写意的形式,对人物造型严谨刻画,奔放中有相对的对造形的严谨、严结构中有对形的概括。选择以两侧黑色背景、中间亮背景的艺术处理,使整个画面呈现出从黒暗到光明的视觉冲击。

      相关标签: >>艺术评论 国画 艺术 综合评论
    评论分类
    个人文论
    作品评论
    展览评论
    市场评论
    综合评论
     
    更多...新闻资讯
    如何分辨茶叶里是不是打了农药
    抹茶道:沫沉华浮,晔若春敷
    6处入手助你选茶
    马一浮的饮茶艺术
    好茶的4个标准
    如何选购普洱茶老茶?
    清初紫砂四系扁壶
    海西“紫砂壶大师、书画名家”艺术展—暨华祥苑第六届茶文化节
    紫砂壶收藏名家作品不可失
    紫砂壶收藏成市场黑马 当代名家作品受争宠
    更多...艺术技法
    中国花鸟画的写生与创作方法
    国画工笔花鸟画技法讲座
    水墨公鸡的画法
    蝴蝶工笔及写意画法
    高冠华先生讲《 花鸟画构图十要》
    工笔花卉的常见技法
    国画的花鸟画基本画法
    中国扇画技法
    王其华的葡萄画法 5
    王其华的葡萄画法 4
    • 本网站刊登的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国拍卖网协议授权,禁止下载或转载使用
    •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11041342号-11
    • 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paiorg.com,All right
    Processed in 0.119(s)   11 queries
    update:
    memory 5.62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