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家网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当前位置: 中国拍卖网 >>艺术技法 >> 国画
    蝴蝶工笔及写意画法

      蝴蝶是生物学中昆虫纲鳞翅目锤角亚目中一大类昆虫的总称。全世界已发现2万余种,我国也有约1000种。蝴蝶体型优美,色彩艳丽,被称为“飞舞的鲜花”。但作为绘画对象,最多描绘的是凤蝶科和蛱蝶科的蝴蝶,它们色彩漂亮,图案新奇,适宜描画,是历代画家诗人乐于描绘、歌颂的对象。
        几种经常入画的典型品种有:
        柑橘凤蝶,又称“黄凤蝶”、“金凤蝶”;菜粉蝶,又名“菜白蝶”、“黄粉蝶”。菜粉蝶虽然颜色、形态都不出众,但因其色泽素雅,形态娇小,作为其他美丽多姿大型凤蝶的配角,却是大多数画家乐意描绘的;中华木叶蝶又名“枯叶蝶”,它的形态与枯树叶很相似。
        蝴蝶品种繁多,颜色各异,大都是四翅、六足、锤状触角。蝴蝶的身体很小,生有细微绒毛,画时染色要注意染出绒感,不宜光滑。其细长的六足生在胸上,虹吸式口器只在吸食花蜜时才伸出来。各品种的蝴蝶身体颜色大不相同,但形态却相差不大。
        人们描画蝴蝶的方法主要有工笔画法、小写意画法及大写意画法等。下面简要介绍以上三种画法的步骤及绘画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地方。
        工笔画法及其步骤具体如下:
        1.勾线
        用勾线笔,蘸墨勾出蝴蝶轮廓,用笔要翅基部稍重,每一翅脉也是基部用笔重,翅缘用笔轻,方显轻灵。
        2.底色
        用稍淡的墨染出翅上的斑纹,身体各个结构也要同时染出。
        3.染色
        用藤黄稍加白晕染,前翅淡些,后翅颜色要稍黄一些。
        4.勾须、足
        用橙黄色染后翅半月形斑纹,用宝石蓝色(钛青十三青)染后翅斑纹。臀角圆斑用橙红色染。最后用须眉笔勾触角及六足。这是“柑橘凤蝶”的基本画法。其他蝴蝶的画法只是颜色不同,画法基本一致。
        绘画过程中有几点需要注意的。
        1.禁忌
        蝶翅脉如骨骼,生长科学,基部粗,翅梢细,勾线万不可轻重不分。蝶翅生长在胸背上,尤其画工笔作品,结构要严谨、准确、清晰,不能似腹生翅。蝶是白日活动,不似蛾有趋光性,画蝶勿配夜景。
        2.注意事项
        蝶大多是锤状触角,画工笔结构要清楚,画写意或为了增强动势,进行艺术变形,另当别论。同一蝶种,春天因风和日丽,身体各部较肥软,秋天则体、翅都较为瘦硬。这一点虽细微,不可忽视。
        下面介绍蝴蝶小写意、大写意的画法及其步骤。
        小写意画法及其步骤(以黑凤蝶为例)
        ①用白云笔尖蘸浓墨,注意笔要干一些,稍微在盘里调一下,由后翅基部画,有意带出翅缘飞白。②然后笔尖从前翅缘下笔,笔肚用淡色画出前翅外缘,中间飞白是前翅中室部位③蘸淡墨画后面的前翅(按自然形态,此前翅是正面,颜色应该重些,但为了墨色的变化,可淡些。如果用重颜色也可以,但要分出层次)。④最后画身体,染斑纹,勾翅脉,勾须、足,要注意用笔顿挫。
        大写意画法及其步骤
        ①用浓墨简略勾出身体,然后用白云笔从前翅基部侧锋画下,注意下笔时用力重一些,翅尖要窄,笔要干。②同样画出另一侧面前翅。③蘸浓墨画后翅及凤尾。④干笔勾须、足,用笔要随意,赭色染身体,砂点花斑。注意画时用笔要形态准确,不可反复描画。

      相关标签: >>艺术技法 国画
    技法分类
    国画技法
    油画技法
    书法技法
    素描技法
    紫砂技法
    摄影技法
    雕塑技法
    版画技法
    水彩技法
    水粉技法
    篆刻技法
    更多...技法知识
    中国花鸟画的写生与创作方法
    国画工笔花鸟画技法讲座
    水墨公鸡的画法
    蝴蝶工笔及写意画法
    高冠华先生讲《 花鸟画构图十要》
    工笔花卉的常见技法
    国画的花鸟画基本画法
    中国扇画技法
    王其华的葡萄画法 5
    王其华的葡萄画法 4
    更多...艺术理论
    书画同源终将合流
    谈谈怎样画人物速写
    俞兆平:论艺术的抽象
    中国山水画的习得对诗词鉴赏的影响
    谈中国传统文化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
    浅谈艺术形式的构成要素
    比较视域中的美术话语问题
    浅论具象中的抽象因素
    论艺术的价值结构
    探讨艺术的意义的详细内容
    谈素描情感——绘画教学之随想
    • 本网站刊登的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国拍卖网协议授权,禁止下载或转载使用
    •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11041342号-11
    • 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paiorg.com,All right
    Processed in 0.254(s)   43 queries
    update:
    memory 6.040(mb)